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兩張圖讓你看清美國黃金出口飆升

美國相關部門最近的數據顯示,9月份美國黃金出口總量顯著增加。美國9月黃金出口激增,比前一個月增長70%。這可能是由於當時黃金的價格下降了80美元,黃金需求量隨之增加。
今年1月份美國黃金出口開始表現的非常強勁,達到80公噸,大多數運往了香港。然而,2月份黃金出口下降47%,而3月進一步下降至30噸。如果我們看看下面的圖表,會發現從4月至8月美國黃金出口繼續保持疲軟,直到9月份飆升:
正如我們所看到的,4-8月每個月黃金出口總量少於30噸。然而,當金價跌至新低,黃金出口增加到50噸。9月份出口的大部分黃金運到了瑞士、英國和香港:
美國2014年前九個月黃金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13年q1-q3,美國出口573噸黃金,而2014年前三個季度為370噸。然而,黃金的價格在11月跌至新低,因此在今年剩余的日子里,美國黃金出口數據可能會繼續強勁。‍

黄金卢布究竟谁拯救了谁:买入卢布计黄金赚38%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蔡情) 通过买入黄金为卢布提供坚强的后盾;通过出售黄金阻止卢布下行,是俄罗斯央行打的如意算盘。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12月15日美元对卢布突破60,16日卢布继续溃败一度贬值19%,市场惊呼卢布大崩盘。这也宣告了俄罗斯这一场黄金保卫卢布战役的失败。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俄罗斯卢布计的黄金价格却处于直线上升的状态。每盎司黄金价格从11月中旬的不到58000卢布已经上涨到目前接近80000卢布,涨幅近38%。如此看来,虽然黄金未能保卫卢布,可卢布却挽救了黄金。

俄罗斯的黄金保卫卢布战役

今年以来,俄罗斯可谓黄金市场一大不稳定因素。俄罗斯乌克兰危机的推进使得黄金价格多次上演过山车行情。

面对西方的制裁,俄罗斯今年以来一直在增持黄金储备,市场纷纷将其解读为为卢布作后盾,冀望黄金保卫卢布。

12月11日,俄罗斯央行宣布一周内出售价值43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以1215美元/盎司的均价估算,有100.3吨黄金从俄罗斯官方黄金储备中流出。

在此之前,俄罗斯今年来一直是黄金的买家。

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央行黄金储备数据显示,截至11月,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1149.8吨,占外汇储备的9.9%。

今年1月份至11月份,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量增加了134.7吨,增幅达13.26%。

在过去的10年里,俄罗斯官方黄金储备翻了三番。

如今,面对原油价格大幅下滑、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以及俄罗斯货币卢布兑美元大跌的形势,俄罗斯央行选择通过出售黄金储备以应对国内通胀和卢布下行,从而维持汇率

12月15日美元对卢布突破60,16日卢布继续溃败一度贬值19%,市场惊呼卢布大崩盘。这也宣告俄罗斯这一场黄金保卫卢布战役的失败。

买入卢布计黄金赚28%

今年以来,美元计金价整体仍处跌势。上半年的一波涨势,在下半年被回吐殆尽。

而俄罗斯卢布计的金价却处于直线上升的状态。每盎司黄金价格从11月中旬的不到58000卢布已经上涨到目前接近80000卢布,涨幅近38%。

如此看来,虽然黄金未能保卫卢布,可卢布却挽救了黄金。

其实,日元计金价、欧元计金价、英镑计金价今年来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年以来美元一家独大,而日元、欧元等则处下跌态势。因此这些货币计金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今年来,著名投资大鳄丹尼斯·加特曼多次发表评论表示看涨日元及欧元计价黄金。

不过要是谁做多了卢布计价黄金,无疑现在是赚了个盆满钵溢。

美元走強走弱 皆為美國利器

王冠一
2014年12月18日 
【明報專訊】一個國家如果十分依賴出口、又或者面對通縮威脅,按常理該國的央行至少不會主動實行強貨幣政策,令問題雪上加霜。假如遇上別國不懷好意的惡性貶值行為,往往會招惹其他國家的反彈,甚至引發以貨幣匯率形式的經濟衝突,最壞的結果是,經濟實力不足的國家,投資者對其貨幣信用的信心盡失,貨幣系統有可能因而崩潰。 




紙上富貴感覺好 量寬欲拒還迎 
近年的貨幣戰爭,始作俑者當然是美國聯儲局,透過大幅膨脹的資產負債表,把源源不絕的美元傾瀉到美國以至全球金融體系的每一角落。其他國家的金融系統未有承受太大衝擊,皆因全球資產價格膨脹,令大部分人紙上富貴了,至少感覺良好,從此對聯儲局的量寬政策反而變得欲拒還迎。 

及至聯儲局早前正式結束量寬,本來應該輪到日本央行與歐洲央行接棒。然而石油市場突然風雲變色,沙特阿拉伯一槌定音,宣告了國際油價暫時無運行,於是油價急瀉,加上中美歐日各大經濟體復蘇不成,反而鬧起放緩或衰退恐慌,通縮忽然間成為了全球頭號大敵。 

通縮成頭號大敵 儲局轉身變尷尬 
本周聯儲局議息的重點,是聲明中會否進一步刪減鴿派的語調。然而,油價大跌當前,聯儲局委員的確不得輕視油價下跌造成的通縮壓力。要知道,現在聯儲局制訂貨幣政策,除了就業與通脹兩大使命之外,連美股及外圍因素也併入考慮因素之列,這又會否令儲局委員暫緩「變鷹」?一切答案盡在議息聲明之中。 

其實,目前全球各大主要央行,不約而同皆有弱貨幣政策傾向。日本《安倍經濟學》跟「日圓貶值」早已連上等號;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磨拳擦掌,相信甫踏入2015年,便會在寬鬆政策方面給予投資者一份新年驚喜;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即將破天荒首次致函財相歐思邦,解釋通脹率低於目標水平的原因,相信短期內亦難有條件再談加息。 

顧全大局 美宜「輕鴿重鷹」 
另外,瑞士央行已表明,不排除實施負利率,亦要捍衛歐元兌瑞郎的1.2匯率下限;澳洲央行表明國家經濟正在轉型(由單一資源礦業邁向多元,包括金融服務業等),為鼓勵投資,利率易減難加;新西蘭屬於出口型經濟、加拿大則面對油價大跌,兩國貨幣匯價皆不見得有走強之理。 

環顧一下,各主要貨幣皆有意無意示人以弱,聯儲局如果能顧全大局,貨幣政策上「輕鴿重鷹」支撐美匯,戰略上先成全日本與歐元區方是王道,否則美匯胡亂走弱,環球匯市勢必上演六國大封相。?且美元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儲備貨幣,貨幣戰爭可以有兩種打法:既可以壓低匯價抬高資產價格製造財富效應;亦可以反過來推高匯價打擊商品價格,直至部分資源敵對國求饒為止。近期俄羅斯金融市場幾近崩盤,相信美匯強勢對美國而言仍有其吸引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