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中國確定太陽能發電上網電價

 呢編報導,對應Stephen Leeb所提及中國要發展太陽能產業,重而增加對白銀的需求....

英國《金融時報》 何麗 北京報道

中國宣佈了首個全國統一的太陽能光伏發電上網電價,此舉突顯出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耗國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決心。
中國政府已經將發展可再生能源定為其能源政策重點,計劃在未來5年內將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增至目前的10倍。人們期待已久的太陽能光復發電上網電 價,確保了太陽能發電廠商賣給電網的電價為每千瓦時1元人民幣。根據項目的核準投產時間和地點不同,在部分情況下為每千瓦時1.15元。
分析師與行業高管們表示,目前德國和意大利等主要市場減少了對太陽能面板行業的補貼,太陽能面板的全球需求因此逐漸下降,而中國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預示著在未來幾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面板購買者之一——中國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面板生產國。
英利首席執行官苗連生表示:“我們堅信,中國將迅速發展成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太陽能市場之一。”英利是中國最大的垂直一體化太陽能面板生產商之一。
在英利位於河北保定的總部,開發人員正緊張地設計著適合中國市場的產品,包括供應給中國軍方的太陽能帳篷,以及面向西藏牧人、適合氂牛馱負的太陽能面板。去年,中國市場還僅占英利銷售總額的5%,但根據該公司發布的聲明,到明年這一數字可能會翻番。
盡管對於施行新電價後中國太陽能項目的盈利情況,分析人士存在分歧,但人們普遍認為此次電價頒布證實了中國政府扶持太陽能行業的決心。自2009年 以來,中國政府已針對風電項目出台了類似的電價措施,推動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風電國家。業內高管表示,中國許多太陽能發電廠商預見到政府即將出台有利的電 價,今年已紛紛推出發電項目。
尚德(Suntech)首席商務官安德魯•畢博(Andrew Beebe)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的)需求有了大幅提升。來自中國的需求在我們的業務中向來只占很小一部分比例,但比重無疑在不斷提升。”尚德是全球最大太陽能設備生產商之一。
還有人指出,中國政府正試圖抵消國際上對太陽能面板需求下降的影響,以幫助減輕中國太陽能設備生產商的痛苦。中國廠商占到全球太陽能電池產量的一半以上。
新電價將僅適用於並非通過競標獲得的太陽能項目,因為通過競標贏得合同的通常是那些可以接受最低入網價格的廠商。

韓國央行十年來首次買入25噸黃金

韓國央行在過去兩個月買入25噸黃金,為逾十年來首次,並表示,時機已經成熟,以提高其黃金儲備,但市場幾乎沒有就有關消息作出反應。

韓國央行表示,隨著金價於接近歷史高位徘徊,以黃金作為一種投資已少賺錢,但是正確的時候買黃金,因為韓國的外匯儲備已增至超過3000億美元。

韓國銀行在一份聲明中說,最新的購買了價值為12.4億美元黃金,但它沒有透露是否有購買金條或基金。

《路透》估計,25噸黃金,相當於803769盎司,平均價格1543美元。

一位韓國銀行官員表示,這是央行的第一個購買黃金,至少在1997-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