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金價升越1255始轉勢

石林
 
瑞士黃金公投結果揭曉後,金銀兩市出現驚人的過山車場面。 金價先跌至1141.7元(美元.下同)低位,繼而大幅彈升到1221元高位。 銀價則先挫至14.15元的五年新低,進而急彈回上16.81元。 上述大波動均在一天內完成。
至上週末,金價以1193.1元收市,較前週回彈24.6元或2.1%;銀價收報16.285元,較前週回升0.7元或4.5%。
 
瑞士黃金倡議遭大比數否決,除了眾所周知的原因外,更反映出一個深層次問題,就是近年希望某程度恢復金本位制的思潮遭到挫敗。 金融海嘯發生以及多國央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紙幣發行量呈倍數膨脹,很多人擔心引致惡果,於是緬懷金本位制,形成一股思潮和政治力量。 然而,今非昔比,金本位制的確無法再應用到現今經濟體系上去。 再加上多國近年的QE,竟然未見引發通脹,全球過半地區至今仍未擺脫通縮的困擾,瑞士國民的取態是合乎邏輯的。
 
上週一清早,斬倉盤將金價推低,其後傳出有亞洲神秘買盤入市,油價回彈亦起推波助瀾作用。 繼又傳出荷蘭答允運回150噸黃金儲備,使人聯想到擁有更大量黃金儲備的德國或會跟隨。 如此等等的消息誘使巨型的平倉盤入市,金價遂從低位大幅急彈。 這非單靠「傳言時沽出、證實時買入」的簡單說法可以解釋得到,因為金價回彈的高位已超出10月份的高位。
 
過山車場面過後,金價仍處於近期的偏高水平。 牛派喜見圖表上呈現一根由熊再轉牛的大陽燭,金市亦確見出現實金短缺,一個月期的黃金借貸利率曾跌至2001年初以來最大的負值,中短期的黃金期貨價呈「期貨貼水」行情。 在此情況下,大多數分析者都傾向於認為金市已見底,今後將反復回升。
 
見底回升言之尚早
 
敝欄日前曾指出,金市早前經歷了為時一年半的高位徘徊階段,後又經歷了為時相若的整固階段,如今進入一個尋底階段。 我們不知道真正的低位在哪裡,但已不宜肆無忌憚地沽空;惟到目前為止,敝欄還是認為見底回升之說似為時尚早,因為商品期貨價格在圖表上的模式大多數是「尖頭圓底」,金價的「圓底」尚未明顯形成。
 
事實上,基本因素亦未見得可以支持金價見底回升。 美元強勢依然持續,美匯指數上週曾升抵89.5,為7年多來高位;相反地,數項商品指數則跌至5年多以來的新低水平;反映美國經濟表現與全球多數地區的差異愈發明顯,在其他地區仍受通縮困擾的同時,美國則可能提早加息。 正因為有這些矛盾因素,反映到金市便是觸發出激烈的好淡爭持,但未見其中一方完全佔上風。
 
美國期金市的未平倉合約量最近兩周銳減逾10萬份強,減幅達21%,但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反微增。 這說明上周初金價大幅彈升主要是平淡倉引致,新買盤相對不明顯。
 
金價必須升越1255元才能扭轉高點仍在遞降的局面,但上週只升至敝欄曾數次提及的1221元至1226元較大回升阻力帶下沿便回軟。 故估計金市進入一個較窄範圍的上落市,上述地帶仍是阻力,短期阻力則在1207元水平;1185元是目前較關鍵的支持,此位若失,金價可能退落至1161元甚至再回試1141元。
 
銀價關鍵支持16.05
 
近兩週的期銀市未平倉合約量亦銳減279萬張或16%,銀價也未曾扭轉高點仍在遞降之局。 16.7元至17.1元依然是較大的回升阻力帶,短期阻力則在16.6元;目前較關鍵支持在16.05元,此位若不支,銀價或退至15.8元或15.5元水平。
金銀兩市已出現先後三次牛方大反擊行情,目前未能說其已獲勝,但類似情形不時會發生。
 
石林:金价升越1255始转势

石林:金价升越1255始转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