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白銀協會:全球銀礦產量14年來首度出現下滑


新聞 - MoneyDJ理財網


世界白銀協會(The Silver Institute)5月11日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銀礦產量出現2002年以來的首度下滑,較上年度減少0.6%至8.858億盎司,主要由於金礦以及鉛鋅礦的副產品白銀產量減少了1,590萬盎司的影響;白銀回收量也創下1996年以來的新低至1.397億盎司,這令2016年銀市的總供應量較上年度減少了3,260萬盎司至10.071億盎司。 

2016年,銀礦產量減少較多的國家包括墨西哥、澳洲以及阿根廷,其他中南美國家以及亞洲的銀礦產量則是有所增長,全球前五大的產銀國家分別為墨西哥、秘魯、中國大陸、智利以及俄羅斯。2016年,原銀礦產量年增1%,佔銀礦總產量的30%;鉛鋅礦的副產品白銀產量則佔總產量的35%,銅礦的副產品白銀產量則佔總產量的23%,金礦的副產品白銀產量則佔總產量的12%。 

2016年平均銀價上漲9.3%至每盎司17.14美元,為2011年以來首度上漲,主要由於銀市的供給短缺創下史上第三高達到1.475億盎司的影響。白銀的投資需求年增7%至2.538億盎司,全球白銀ETP(交易所交易產品)的持倉增加了4,700萬盎司,去年10月並創下歷史最高水平。 

2016年,全球白銀需求年減11%至10.278億盎司,包括首飾、銀器以及零售投資需求等都表現較為疲軟。佔白銀總需求55%比重的工業應用則年減1%至5.619億盎司,其中美國與日本的白銀工業需求分別年增9%與6%,中國、非洲、南美以及歐洲的白銀工業需求則是下滑。 

2016年,太陽能產業的白銀需求年增34%達到創新高的7,660萬盎司,主要受到太陽能電板的安裝量年增49%的帶動。銀飾的加工製造需求則是年減9%至2.283億盎司,主要由於中國以及印度的需求疲軟的影響,反觀美國的銀飾需求則是年增12%至1,610萬盎司。全球銀器需求則是年減17%至5,210萬盎司。 

 

波動加劇「大媽」入場? 前四個月中國黃金需求逼近歷史最高




今年國際金價出現大幅波動之際,中國現貨黃金需求大幅增長。

上海黃金交易所(SGE)今年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現貨黃金提貨量環比增長了近13%,僅次於2015年金交所同期歷史最高紀錄。

分析師通常用SGE的黃金提取量,估算中國現貨黃金需求。數據顯示,中國黃金進口累計總量,加上中國本身的黃金產量,再加上回收黃金量,更接近從SGE的黃金提貨量。

官方報告中的累計數字沒有剔除季節因素(2月春節因素)。貴金屬分析師Lawrie Williams認為,如果剔除季節因素,今年前四個月實際黃金需求,比計算出的數據要稍高。

下表顯示的是,SGE每月黃金提貨量(噸)



今年迄今為止,累計數字高達771.93噸,比去年同期上漲12.4%,只比2015年最高記錄低5.9%。二月份的黃金提貨量總是受到中國新年假期的影響。

Lawrence Williams表示,:

「全球最大的黃金交易所(上金所)影響越來越大。2016年上金所(SGE)黃金實物交割和遞延結算合同交易量創紀錄,達24,338噸。自2015年交易量比2014年9,243噸上漲84%之後,2016年SGE交易量比2015年的17,033噸上升43%,又是強勁的一年。因此,在這三年里,SGE的黃金交易量幾乎翻了三倍,用任何標準來衡量SGE都是成功的。」

亞洲黃金需求反彈

週二,上海金交易在276元/克附近,相當於1245美元/盎司,較國際金價溢價超10美元。

GoldForecaster.com網站創始人Julian Phillips指出,SGE現在可能在黃金定價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其黃金交易量可能引導其他主要市場的價格走勢。此外中國黃金需求回升,白銀溢價上升,表明中國現貨貴金屬需求反彈。

此外印度黃金需求也有所回升,上週五,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現貨黃金交易在每10克28,000盧比,四周之內下降了近4%。孟買珠寶交易協會副主席Kumar Jain稱:「過去幾周需求旺盛,消費者對當前價格感到滿意「。

印度4月黃金進口翻了三倍,價值相當於年化38.5億美元。這主要是受到Akshaya Tritiya節黃金消費推動。

特朗普解雇FBI局長科米引發市場對美國政治不確定性憂慮,目前美國市場波動性「跌至歷史低點「,這些潛在風險可能利多黃金。


終結地方割據!印度首個現貨黃金交易所最快明年問世!



黃金頭條2017-05-16 09:53
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交易市場即將擁抱一場革命!

世界黃金協會(WGC)正幫助印度建立該國有史以來首個現貨黃金交易所,交易所最快將在明年上線交易。

據彭博新聞社報道,世界黃金協會執行總裁P.R. Somasundaram稱:「我們正在協助印度建設黃金交易所。印度財政部組建了一個委員會,並專門負責這一項目。」

WGC幫助建立交易所的目的,是為印度黃金交易建立一套交易制度和規範。印度是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當前其國內金價主要基於國內大型珠寶商的報價。

Somasundaram說「印度政府喜歡建立交易所。印度的交易所將不同於倫敦,不由儲金銀行(bullion banks) 提供流動性,這裡會有很大不同。「

今年以來印度黃金需求持續上升,據印度商業和工業部最新數據,4月印度黃金進口翻了三倍,價值相當於年化38.5億美元。這主要是受到Akshaya Tritiya節黃金消費推動。

Somasundaram認為,印度目前建立交易所最大困難,是印度監管部門分散。印度各個邦均有自己的黃金相關監管規則。此外建立現貨黃金交易所,需求更多的金庫和可靠的交易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