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中國黃金:三個“世界之最”下的供求失衡






全國黃金行業管理座談會日前在蘭州召開。會議傳出的信息顯示,2013年,我國黃金行業連續創造了三個“世界之最”:產量、消費量和進口量。與會人士認為,雖然產能雄踞世界之巔,但我國黃金工業仍將面臨供給不足的矛盾,“盛宴”之下仍然供求失衡。

黃金工業的“黃金年”

記者從會議上了解到,2013年,我國黃金產量達到428.2噸,同比增長6.2%,產量佔全球的14.7%,連續7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當年國內黃金行業實現工業總產值3707億元。

中國黃金協會會長宋鑫說,2013年國內黃金消費量首次突破1000噸,達到1176.40噸,同比增長41.3%,黃金消費量約佔全球實物黃金消費的27%,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黃金協會數據顯示,2013年4月爆發搶金潮時,中國大媽們在當年二季度就消費了385.82噸黃金,上半年國內金條消費更是大幅增長了86.5%。

央行的數據顯示,我國在2013年是全球黃金進口第一大國。

三個“世界之最”使2013年真正成為我國黃金工業的“黃金年”。

宋鑫認為,2013年我國黃金產業實現了勘探、開採、加工、消費、投資、交易全產業鏈的跨越式發展。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陳燕海說,2011年—2013年國內黃金產量、消費量年均增長率分別為7.9%和27.2%,我國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黃金加工大國和黃金珠寶消費市場。

而隨著黃金交易市場的開放,市場活力明顯增強。陳燕海說,2013年上海黃金交易所全部黃金品種成交量與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成交量較2010年分別增加了56%和178%,目前上海黃金交易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場內實金交易市場。

“盛宴”下的供求失衡

產得多進口得多銷售得更多,讓業內人士困惑的是,國內黃金市場到底有多大?

在此次的蘭州會議上,與會的黃金產業界人士分析認為,我國黃金供給不足矛盾將長期存在。 “受資源製約,國內黃金生產難以滿足迅猛增加的市場需求。”陳燕海說。

數據顯示,我國黃金產量遠不能滿足國內的黃金消費量。儘管2013年我國黃金生產再創歷史記錄,但是同年國內黃金消費量首次突破千噸,達到1176.40噸,同比增長41.36%,產銷缺口竟然高達748.237噸。

除了供求失衡外,黃金價格的大幅下跌,客觀上也促進了黃金消費市場繁榮。 2013年全年黃金價格一路跳水,全年下跌近28%,創下1981年來最大年度跌幅。今年以來,黃金價格繼續下跌。記者在和多家金店的負責人交談時,他們認為,相對於人民幣而言,許多消費者還是看好黃金的保值功能,價格下跌都是吸納的良機。

除了市場供求外,政府的可能儲備,也會助推黃金市場需求。在蘭州會議上,業內人士建議國家加大黃金儲備,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大量的黃金儲備不可或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內地的黃金儲備只佔外匯儲備的1.7%,是黃金儲備排名前20位中佔比最低的國家。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以全世界的平均數來計,各國央行儲備的黃金佔全世界外匯儲備的比例也達到了10%。

加快整合資源步伐

宋鑫說,伴隨著互聯網商業的發展,黃金等金融產品交易可能進入全新的電商時代,隨著交易模式的不斷創新和交易品種的日益增加,我國目前已經建立起了功能有別、形態多樣的黃金市場體系,成為我國金融投資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隨著我國居民黃金投資興趣的不斷增強和投資渠道的不斷拓寬,實物金、紙黃金、黃金期貨以及黃金衍生品等大幅增長。

面對巨大的市場缺口,業內人士認為,需要加快整合資源步伐,對外加大黃金進口,對內加快結構調整。

進口一直是緩解國內黃金市場供求緊張狀況的主渠道之一。央行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成為全球黃金進口第一大國。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陳燕海說,我國黃金工業面臨的供求不足,未來較長一段時間仍將以來大量進口,積極利用境外資源必不可少。

除此之外,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黃金企業要加快結構調整,提高整體實力,推進黃金產業高質量高效益發展。陳燕海說,目前我國黃金行業資源分割依然存在,一些企業技術水平低,採礦損失率、選礦回收率、勞動生產率等指標仍然較低,一些地區還存在濫採亂挖、採富棄貧現象。所以必須加快整合步伐,促進黃金產業增產增效。 (據新華社報導)

6月份俄罗斯黄金储备规模超越中国 居全球第六


世界各国5月官方黄金储备

世界各国6月官方黄金储备

世界黄金协会(WGC)6月6日发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统计》报告显示,俄罗斯目前持有的黄金储备规模达到了1068.4吨,超过中国位居全球第六。

根据报告,俄罗斯央行在刚刚过去的5月增持了27.7吨黄金。至此,俄罗斯已拥有1068.4吨的黄金储备规模,超过了持有规模为1054.1吨的中国,排在全球官方黄金储备规模榜单的第六位。不过,黄金目前分别仅占俄罗斯和中国外汇储备的8.9%和1.1%,远低于西方各主要经济体央行的水平。

报告还显示,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是目前持有黄金储备规模最大的经济体,持有规模分别为8133.5吨、3386.4吨、2851.8吨以及2435.4吨。上述四国与持有规模为2814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起,位列全球官方黄金储备规模榜单的前五位。

上述四国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均超过了65%,分别为71.7%、67.7%、66.5%和65.1%。

此外,瑞士、日本和荷兰分列该榜单第八至十位,其黄金储备持有规模分别为1040.1吨、765.2吨和612.5吨,在本国外汇储备中占比则为7.9%、2.5%和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