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黃金需求趨回暖

石林
世界黃金協會(WGC)在前週發布了2015年全年的黃金供應與需求數據,惟敝欄上期討論的問題較多,故待今才作介紹。
去年全年環球黃金供應為4258.3噸,比前年下降3.52%【表】,主要因為廢金回流的減降量比金礦生產的增加量為大。去年黃金平均價比前年跌了8.39%,令廢金回流到市場的誘因減弱。值得注意,去年金商的對沖活動轉為解除對沖,令這方面的供應減少。
去年黃金需求為4252.6噸,相較前年只輕微下降0.11%。需求減少主要見諸於金飾製品及技術應用方面,而金條金幣需求則有增升,官方購入亦續有增加。 ETFs類減持黃金的趨勢則見放緩。
中國去年金飾需求達841.9噸,明顯多於印度的654.3噸。本港此項需求則為51.4噸,乃僅次於中、印、美國及沙地阿拉伯而居全球第五位。
綜合來說,去年上半年全球黃金需求相對疲軟,但下半年有所回暖,這是從去年各季數據可以見到的趨勢。
金銀短期上落市
回到討論近期的金銀行情,兩市經前兩週的急升後,上週出現調整。金價曾回落到1191.5美元,週末復回揚到1226美元收市;銀價則一度回落到15.155美元,週末亦稍回揚至15.315美元收市。
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從低谷反彈,黃金作為資金避難所的份量稍為減弱,是金價從較早前高峰迴落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商品價格轉為平穩,則令金銀調整幅度有限。
直到目前,金市中短期走勢依然偏好,市場氣氛亦然。這見諸於金甲蟲指數上週仍再試前周高位;SPDR持金量上週末更增至732.96噸,為去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但我們同時看到,最近與金價呈密切關係的是美10年期債券價格,後者已從本月初的回升高位反復回落。
此現象反映金市最近主要是注視美國利率動向,數週前債市認為聯儲局加息不恰當,且有可能實施負利率。經近日冷靜後,債市或覺得​​上述估計有點過分,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亦表示,逐步將政策正常化是最好路徑,美國失業率仍將下降。
金市最近每日的成交量回復正常水平,顯得本月11日的極大成交是一個短期見頂的表現。因此,估計短期金市難以升越1264美元,目前回升阻力分別在1240美元和1246美元;支持分別在1217美元和1201美元,關鍵支持在1191美元,短期是處於偏高位的上落市。
銀市與金市同日呈極大成交,亦是短期見頂現象。大投機者上週在期市的淨好倉量回復到去年10月時的偏高水平,此為倉位結構不穩定的表現。因此,估計短期銀價難以升越16美元,回升阻力在15.7美元,而支持在15.1美元,最大支持則在14.7美元,短期亦是上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