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黃金流動的方向




2001年以來,黃金價格已上漲5倍多,按照常識,黃金生產也應該大幅增加。但實際情況是,12年以來礦產金的年產量幾乎沒有明顯變化。 2001年,全球礦產金為2560噸,2012年僅為2700噸。



全球目前正在開采的超大型金礦少得可憐,在全世界所有正在生產的400個金礦中,只有156個金礦年產量超過10萬盎司(約3噸多點);其中,只有21個金礦年產量超過50萬盎司(約16噸);年產100萬盎司(32噸)的超大型金礦不過6個。

由於金礦開採已有3000年的歷史,地球上幾乎所有易發現好開采的金礦都已被發掘。近10年來,雖然也有一些大型金礦被發現,但金礦總儲量超過2000萬盎司(約643噸)的超大型金礦卻一個也沒有。


黃金產量的長期停滯,一方面是由於新的大型金礦越來越難找到,另一方面則是開採現有金礦的綜合成本大幅上漲,已基本吃掉了金價上漲給金礦企業帶來的利潤。


這種開採成本的飆升,不僅反映在人力、技術裝備、能源、環保、財務和勘探費用等方面,也體現在政治和法律領域。


巴里克(Barrick)公司的Pascua Lama金礦項目擱淺就是最新的例證。該項目的礦脈由於橫跨了智利和阿根廷,結果今年4月被智利政府以環境保護的理由下令停止開發。巴里克前期投入的巨額資金一下子付諸東流,一個1790萬盎司的準超大型金礦項目被迫下馬。這種黃金企業的巨額代價並未被計入進黃金的生產成本,但是卻在實實在在地發生著。


這就是為什麼黃金真實的綜合成本,絕不是少數優質大型礦的800美元,也不是平均開采的1100美元,而是接近1400美元(詳細分析見“黃金成本”一文)。


這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礦產黃金不足以滿足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僅中印兩國的市場需求今年就將接近甚至突破2000噸,相當於去年全球礦產金總量的75%),那麼黃金存量就必然出現重新分配的態勢。


這一趨勢實際上在過去的40多年中一直存在著,那就是自1971年美元與黃金脫鉤以上,世界上的黃金存量流動的方向始終是從西方向東方流動,從老牌發達國家向新興國家流動這與人類歷史上反復出現的文明興衰更替過程中所發生的現象完全一致:黃金的運動方向顯示著財富創造力的轉移,繁榮與信心的轉移,並最終標誌著全球權力的轉移。

朱冠華---量化寬鬆:未來是通縮,還是通膨?(5)

朱冠華


日本通縮的假象
說起日本的經濟,人人都會聯想到通貨緊縮。告訴你,這是假象。首先,我們先看看日本過去的貨幣供給數據。




 
日本的廣義貨幣供給。


從貨幣供給來看,日本根本不存在通貨緊縮,而是通貨膨脹。下來,我們要探討日本的通貨膨脹是否成功傳輸到物價上。

我們先看看日本過去的CPI走勢。從官方的CPI走勢來看,物價上漲有限,而且還不時出現下跌現象,長期來看,日本物價即使上漲,幅度應該也不高。

可真的如此嗎?





CPI本來就是不正確的指標,尤其金本位被廢後,全球各國的CPI都無法反映真實的物價。實際上,自1989年泡沫經濟破裂後,日本根本就是年年通膨,物價水平都是呈上升趨勢的。要揭穿CPI的虛假方法很簡單,我們可以先看看日圓兌美元的匯率。







 
日本泡沫經濟破裂的1989年,日圓兌美元匯率是150:1,近年長期維持在100:1以下,表面上看,日圓升值了!

但是,我們若用日圓去購買通膨指標的黃金和物價指標的石油,結果是如何呢?




 

從通膨的領先指標我們看到,以日圓計價的黃金價格自1999年開始上漲,比美元還早兩年。

我們再用日圓結算物價領先指標--石油。你也可以看到日本自1989-1995年,日圓結算油價出現下跌外,之後整體趨勢都是呈上漲的(除亞洲金融風暴短暫下跌外)。要知道,石油可以用來生產超過3萬多種產品,是對物價影響最大的大宗商品。





 
-->

從通膨領先指標黃金和物價領先指標石油已經上漲好幾倍的情況來看,你認為官方的CPI真的反映了實情嗎?

日本如果真的通縮(物價下跌),那日圓的購買力應該和1990年代時差不多才對,可現實中日圓的購買力卻是一直下跌的。

對通膨和物價的認識錯誤,盲目相信和依據有問題的CPI,日本政府錯誤的診斷國家經濟的病情,採取開閘放錢,猛力大印鈔票的政策,最後必然給日本經濟帶來致命的毀滅。

這種錯誤就像你患了心臟病,但是病情診斷出來的報告卻是肺病(如現在的CPI無法表達事情一樣),你就錯誤用治療心臟病的方法來治療肺病,你認為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To be Continue......




美元升值是很可笑的!

你看到美元哪升值?

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涵蓋的一半是歐元,除日元外,大多都是歐洲國家。

如果你看亞元指數,你就會發現到美元只是對歐洲,日本等國家貨幣升值,對我們亞洲來說卻是貶值的。




PS.亞元指數的成分貨幣為新台幣、人民幣、港幣、印尼盾、韓元、馬元、菲披索、星元、泰銖和印度盧比等十種亞洲貨幣。

買飾金

昨日飾金價為$15530 1兩

方立寬:黃金實體買盤PK金融產品賣壓 中短線跌破1400美元機率低



黃金現貨價格近1週小跌0.6%,收於1458.25美元,當週金價上下震盪,大致落於1450元~1470美元之間,元大寶來黃金期信 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實體買盤與金融產品賣壓相拉鋸,中短線再跌破1400美元的機會下降,第2季可望為全年最低點,長期底部可望浮現。

黃金主要持續受到東亞貨幣升值力道支撐,以及法人賣壓相互拉鋸所致,短線表現堪稱穩定。方立寬表示,消息面雖有印度、澳洲以及南韓央行紛紛宣布降息,但對於經濟刺激效果需要時間發酵,對於短期金價影響不大。

另外,方立寬指出,美國就業經濟數據依舊屬於穩定改善階段,5/9公佈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增加市場對於美國QE退場的疑慮,但市場對於此消息已回歸淡定,普遍預期QE退場仍言猶過早,因此對金價影響短線看似有限。

技術面來看,金價買賣力道趨於均衡,消息面也出現免疫現象,使得中短線再跌破1400美元的機會下降,第2季可望成為全年低點,第3季則可望有旺季行情。

不過,方立寬表示,美國今年內逐次的FOMC會議,恐將持續拋出QE措施可能進行修正消息,不利通膨預期,亦不利金價,且目前油價處於淡季下滑階段,可能拉扯金價向下。所幸,美元印鈔數字不斷攀升,且無升息機會,美元隨時有轉弱風險,屆時黃金將受惠。

方立寬指出,統計自1975年以來,黃金若出現近30日內累積下跌15%,之後半年內可望出現平均16%漲幅,目前看來這樣的歷史經驗可望重複,今年自3/14至4/15止,黃金累積下跌17%,然而目前收盤價已自低檔反彈最高9.35%。

展望下季,方立寬表示,屬黃金消費旺季,金價可望反彈。事實上,目前除了金融市場對於黃金仍存有賣壓之外,實體市場對於黃金的熱情卻十分暢旺,此點 由本週公佈的中國3月份進口黃金數量,相較前一年同期成長近300%,可獲得印證;研判買賣力道兩相拉鋸之下,金價可望於本季逐漸沉澱,並激盪出長期合理 價。現階段金價淡季(Q2)逐漸逼近尾聲,價格卻出現近3年少見低檔,並以油價持穩甚至上漲,但金價低迷的反常關係來看,金價具有超跌背景,投資人可掌握 此次低檔機會,進場佈局旺季效應。

Update On Gold From CIGA Bo Polny 10-May-2013

 今次好準吓喎!

Posted by & filed under General Editorial.

Dear Friends,

Today, May 10, 2013, as you are all aware, gold and silver dropped as was posted April 19, 2013: http://www.jsmineset.com/2013/04/19/1300-goldnever-again/

It stated… “As you are aware, I sold my silver at $49 and gold at $1900. Since January 2013, I have provided you my Gold Updates. Today I provide you what I expect to see from Gold these next few weeks. Please see the below Gold chart with specific dates and approximate price targets that might/should be reached on those specific dates.

Please note the blue chart arrows are date sensitive, not price sensitive. As the dates are hit these waves will end and change direction regardless of price.

The next two dates to watch for are as follows:

(I) May 2-3, 2013 – INTERMEDIATE TOP

(II) May 10-13, 2013 – PULLBACK BOTTOM


NOTE: PRICE TARGETS MIGHT VARY, DATE WILL NOT. WATCH DATES.”



This drop will mark the low off the May 3, 2013 high and turn date.  I am providing you an updated chart on GLD for your careful review:

For GLD/Gold, the target for the bottom to re-enter long is Monday, May 13, 2013, HOWEVER there is a possibility of one extra day down into Tuesday, May 14, 2013 for the FINAL LOW.  Therefore, the safest re-entry would be Monday only if Gold is closing UP at market close or Tuesday’s close if Gold closed down on Monday.   After Tuesday, it is all over… that is key!
For SLV/Silver, silver’s current price is NOT FAR FROM A SUPPORT BREAK!  Like Gold… there is the possibility of ONE EXTRA DAY DOWN into Tuesday, May 14, 2013 for the FINAL LOW.  Therefore the safest re-entry for silver is the same as gold above.

Please remember, price is not as important here as time!  If you wait for “your” price, you may never get it!  Pay close attention to the day count posted above and the next UP CLOSE and this will give you confidence in your trade.  Buy the up close, the price is the price period! 
For those of you who buy and hold, sleep well my friends and know that your decision is a wise one into the year 2020; gold and silver however will have a very long and bumpy road ahead! Lastly, the “true” Bull Run you all wait for is not just yet, the general markets will first correct.
I wish you all well.

Have a great day!

CIGA Bo Polny


clip_image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