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美國為何要消滅倫敦白銀市場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肖磊

  在這一系統下,所有參與定價的機構,實際上就成了該交易系統的會員單位,就得符合其所有對賬戶和資金,以及交易的相關規定。也就是說,這些定價機構將無條件接受新的審計製度和遊戲規則,實際上是把更私有和市場化的做市商模式,變成了便於美國監管的“場內”模式。


白銀市場跟黃金市場一樣,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商品市場,目前參與白銀交易的機構當中,最具規模的依然是銀行等金融機構。白銀和黃金的交易以及定價,對整個貨幣市場都會產生 重要影響,諸多貨幣跟黃金白銀之間的“兌換”,不僅會影響到該貨幣跟美元的匯率,也體現著國際資金的流向和結算模式,這對於美國這樣力求將全球金融貨幣市 場牢牢掌握在手中的國家來說,是必須要“監控”起來的。

  在討論白銀定價權之前,首先大家要弄明白一個​​問題,如今的“定價權”, 已經不是利用“莊家”或某種規則優勢而報出商品的買、賣價格,從而影響市場那麼簡單了。全球已進入貨幣金融時代,所謂的定價權,是一種對交易者、大數據的 掌控,通過對數據的分析和利用,從而去影響“定價”參與者。用完全市場化的手段去“操縱”價格,這才是美國所爭奪的新一代“定價權”。可能包括中國在內, 諸多新興國家目前還沒有完全搞清楚。

  由於倫敦黃金白銀市場是一個分散的櫃檯式市場,持續了百年之久,影響力非常大,且屬於三家定價 銀行的私人業務,美國根本無法有效監管各類交易資金的​​狀況。對於倫敦市場在全球貨幣和貴金屬市場的影響力,美國怎麼可能袖手旁觀? !尤其是在近年來美國開始加大用金融手段打擊各種對手的情況下,增加對倫敦金融市場的“控制”顯得尤為重要。

  那美國到底是如何一步步控制倫敦白銀市場的呢?

   首先,美國發動本國投資者,開始起訴倫敦白銀市場的定價模式,說這三家銀行非法操縱貴金屬及其衍生品的價格,他們濫用其確定倫敦白銀定盤價的權力謀取不 當利益,傷害了以倫敦白銀定盤價作為基準價格的白銀投資者的合法利益。還說,極端的保密級別是滋生市場操縱的良好環境,在白銀現貨和期貨市場,被告都有通 過倫敦白銀定盤價來建倉的強烈動機,這幫助他們攫取了巨額非法利潤。

  事實是黃金白銀的定盤價模式已延續了一百多年,在這一百多年 裡,美國並沒有提出什麼異議。如果它是一種非常不合理的定價模式,也不可能存在上百年之久。這裡投資者還需要弄明白一點,假如說倫敦白銀市場像美國控訴者 所說的那麼“黑暗”,除了倫敦的白銀市場,紐約也有非常發達的白銀期貨市場,投資者完全可以自由選擇、轉戰紐約市場。實際上倫敦市場本身就是一個私營的場 外市場,是更加自由和有效的市場,美國為何要在競爭不過的情況下,如此“抹黑”(至今沒有找到證據)倫敦白銀市場,並意圖將其徹底“消滅”呢? !

  答案只有一個,黃金白銀市場跟金融貨幣市場休戚相關,關係到近年來美國金融“武器”的使用和監測,如果將所有信息不能掌控在自己手中,全球通過黃金白銀市場來進行各種有損於美國(美國自認為)的金融貿易活動,美國將很難像“控制”美元那樣左右黃金白銀在全球的流通。

   去年,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市場(Libor)爆出問題,美國的機會終於來了。除了對Libor市場的指控,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突然站出來 說,他們關於一項長達五年的調查,懷疑一些國際大銀行還操縱了白銀期貨價格。英國不得不跟美國聯合調查,最終德意志銀行成為調查的重點(德意志銀行是倫敦 白銀三家定價銀行之一)。隨著歐美監管層對金銀市場的監管和調查力度逐步增加,德意志銀行不得不決定退出白銀定價席位。

  白銀市場跟黃金市場不同,只有三家定價銀行(這也是先拿白銀市場開刀的原因,因為黃金市場有五家定價行,少一家照樣可以運轉),德意志銀行的退出,意味著原有的定價模式將無法運轉。

  實際上德意志銀行面臨的“操縱白銀價格”的指控,歐美監管機構至今也沒有找到證據。但最終的結果是延續了一百多年的白銀定盤機制被終結,這一完全由銀行和市場自發形成的私營市場,不得不變成一個看上去更透明,卻無時無刻暴露在美國“大數據”監管之下的“場內市場”。

   其次,如前文所述,由於原來的白銀定盤價的商議和確定過程不能少於三位定價成員,據官方說,在德意志銀行退出倫敦白銀定盤價之後,沒有合適的機構接替德 意志銀行的位置(是沒有合適的機構,還是他們不願意找“合適的”機構?),導致倫敦白銀定盤價於今年8月14日正式退出了歷史舞台。接替原有定價機制的新 型交易系統,是電子化的系統。其係統由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湯森路透提供,主要的特點是,白銀定盤價由拍賣決定,是可審計的電子化定價,可接 納更多的定價直接參與者。

  在新的白銀定盤系統之下,可以允許更多的機構參與定價,目前已經有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匯豐(HSBC)、瑞銀(UBS)、三井貴金屬(Mitsui & Co Precious Metals)、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並且有好幾家中國的銀行也準備參與。在這一系統下,所有參與定價的機構,實際上就成了該交易系統的會員單位,就得符合其所有對賬戶和資 金,以及交易的相關規定。也就是說,這些定價機構將無條件接受新的審計製度和遊戲規則,實際上是把更私有和市場化的做市商模式,變成了便於美國監管的“場 內”模式。

  至此,所有數據已電子化,倫敦金屬市場協會(LBMA)便可以跟美國監管機構分享所有倫敦白銀市場信息。也就是說,在白 銀市場,誰在買,誰在賣;買多少,賣多少等等,對美國來說都已透明。白銀的定價系統和“大數據”,全部落入美國“口袋”。美國甚至可以找非常簡單的理由, 通過芝加哥交易所和湯森路透,以及各定價“會員”銀行,查看所有白銀市場賬戶資金來源和持倉量,從而判斷交易者意圖,然後再釋放相關信息,來“操縱”白銀 市場和監控國際資金流向。也就是說,白銀市場跟原油(59.86, -0.41, -0.68%)市場一樣,今後唯一的操盤手只能是美國。

   總之,倫敦白銀市場的“淪陷”,以及整個白銀市場遊戲規則的變化,並非偶然或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而出現的,其實美國早有預謀。美國首先是在2011年7 月15日,關閉和禁止了美國境內所有的貴金屬場外交易(OTC)市場,目前,美國居民在OTC市場交易黃金、白銀均將被視為違法。當時各交易機構不得不通 知客戶,在一個月內平掉相應產品倉位,並在7月15日全部被自動清倉。

  不僅是在白銀市場,由美國觸動的,關於貴金屬基准定價的改 革,導致黃金、鈀金和鉑金的定盤價也將成為改革的對象。如果不出所料,接下來倫敦黃金市場也會逐步被“改革”,直到全都變成由美國可控制的公司或機構所提 供的交易系統,且集中到“場內交易”的模式。倫敦金屬交易所一位市場參與者就稱,今後涉及到操作其他定價權時,白銀定價權的贏家當然有先發優勢。

  本次變革之後,白銀市場本身也會出現重大變化,至於對白銀價格走勢,以及未來對中國白銀市場發展等的影響,將是筆者下篇文章中要論述的重點,請關注。

  (本文作者介紹:財經專欄作家)

  本文為作者獨家授權新浪財經使用,請勿轉載。所發表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


http://finance.sina.com.cn/ 

南非黃金生產行業勞資談判下周將進入關鍵階段

據報道,下周南非礦工工會和黃金生產商之間的勞資談判將進入到決定性的階段。黃金生產商們紛紛宣布,將向工會提交自己的工資提案。

  本周三(6月24日),包括AngloGold Ashanti、Harmony、Sibanye在內的五大黃金生產商發布聯合聲明稱,起草了一份經濟和社會可持續影響的文件,也就是一份關於福利的文件,期望以此來降低對方要價。

  黃金生產商們一直在強調自己的困難處境,一方面是金屬價格低迷,一方面是大量的電力開支。但礦工工會要求入門級工人的工資有80%甚至翻倍的增長。

  據南非礦業部門稱,在2008至2014年間,黃金礦企的平均成本每年增加20%,而產量在過去十年中則每年下降約8%。

http://gold.hexun.com.tw/

6月美國鷹金幣銀幣銷量強勁銀幣或創下今年之最

FX168訊儘管近期亞洲地區實物需求略顯疲軟,並且由於對希臘達成協議市場普遍持積極態度,黃金市場的避險需求不足,但數據顯示,6月美國鷹金幣和銀幣的銷​​量都有很大增長。

至6月23日止,美國鷹銀幣在6月的銷量已經達到了328萬盎司,超過了5月全部的200萬盎司。

美國鷹金幣的銷量則達到了5.35萬盎司,超過5月的2.15萬盎司,並且是今年第二高銷量的月份。


 在還剩一周的情況下,美國鷹銀幣的銷量很可能會超過3月的350萬盎司創下今年最高。

6月美國鷹金幣的銷量則將是過去四個月中最高的。

IMF:俄羅斯黃金買不停哈薩克斯坦連續32個月增持

FX168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6月24日)表示,伴隨著俄羅斯不斷擴大黃金儲備的步伐,今年5月哈薩克斯坦也連續第32個月增持黃金儲備。

IMF數據顯示,5月哈薩克斯坦增持了2.6噸黃金,總量升至203.4噸;而同期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俄羅斯也增持約4.3噸黃金,總量升至1250.9噸;馬來西亞當月增持0.3噸黃金,總量升至37.3噸。

不過,數據也顯示,5月捷克共和國減持了0.2噸黃金,總量降至10.2噸。

今年5月國際金價累計攀升0.5%,因投資者不斷從美國經濟數據中尋找美聯儲何時加息的線索,同​​時希臘債務談判仍未達成救助協議,加劇了希臘違約和退出歐元區的風險。

過去數年全球央行結束自1980年末來的近20年拋售,轉而不斷增持黃金儲備。俄羅斯當前的黃金儲備已經是2005年的三倍有餘。

世界黃金協會(WGC)曾表示,2015年全球央行可能會購買400-500噸的黃金。央行通常購買黃金儲備來對沖匯率的波動。

黃金滬港通7月啟動中國金市走向國際化


據外媒週四(6月25日)的消息稱,上海黃金交易(SGE)所副總經理沈剛日內在2015黃金市場論壇上表示,黃金滬港通將於7月10日啟動。屆時香港投資者將能夠通過黃金滬港通在上海黃金交易所的主國際板進行交易。

沈剛是在上海舉行的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黃金市場論壇上透露上述消息的。他表示,交易將通過香港的金銀業貿易場聯通,香港投資者可通過互通協議在上海黃金交易所主板市場交易。

隨後,金銀業貿易場發言人Cherry Lai證實了黃金滬港通啟動日期。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黃金滬港通啟動有多重意義。這標誌著兩地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深化,由股票市場擴大至商品市場,進一步促進兩地金融之融合與發展。事實上,滬港通涵蓋的市場仍有擴展空間,例如債券市場,這對兩地金融業帶來巨大發展商機,其中金銀業貿易場已拍板在深圳前海興建金庫,可儲存一千五百噸黃金,配合未來實金交易激增所需。

此外,黃金滬港通推動中國黃金市場走向國際化。黃金滬港通不僅引進海外交易商與投資者參與,還在滬港合作之下,對中國金市國際化將產生積極推動作用。

沈剛日內還透露,“上海黃金交易所與迪拜黃金和商品交易所討論在迪拜推出人民幣計價的黃金產品。”

除了黃金滬港通方面,沈剛表示,中國或在今年年底前將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

“我們將在恰當的時候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希望在年底前推出,”沈剛表示,“我們有發展(黃金市場)的政策支持。”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中國央行推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那麼中國可能要求黃金買家和海外供應商以人民幣計價的金價進行交易,以此來削弱倫敦定盤價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並增強中國在黃金定價方面的地位。

目標,中國是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國,北京正在加緊提高對黃金定價的影響力。而倫敦金定盤價近來則飽受操縱醜聞困擾,這也讓中國看到了爭取定價權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