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濁世買黃金與ABC_李錦

http://columns.etnet.com.hk/column/index.php/blogger/edmondlee/4844

濁世買黃金與ABC       2011-05-12
  在佛誕假期晚上與太太出外找東西吃,最後選了皇后街熟食市場的唯一一家西餐廳。由於沒有訂位,唯有等。ABC老闆Joe很有禮貌地說大約等15分鐘。與太太輕鬆傾談一下,真的大約15分鐘便有位了。這頓飯非常美味,有興趣的讀者可查詢。

在等候期間,有認得筆者的投資者過來打招呼,說這裏的食物真的不錯,不到二句,他便問到筆者對金價的看法,筆者說仍然看好黃金,主要是為了對抗通脹和對貨幣的不信任,只要低息環境持續,黃金仍然是在金融濁世的環境下成為投機與投資者避險的工具。

在過往接觸的投資者,很多也同意以上的觀點,但他們一是持有極短時間(炒幾個巴仙波幅),或者因為融資(炒孖展)被震了出來,故此難以持貨,等候金價「狂升的歲月」。

筆者在此強調一點,在現階段持金,切忌以融資(孖展)形式投資,否則極高機會「貪變貧」,見財化水,讀者如記得上周提到在金、銀之間作選擇,筆 者寧選黃金,原因是從風險考慮,君不見過去兩周銀價曾下跌超過32%,而金價只下跌不到9%,這完全反映銀價在過去受到過份追捧,升幅比金價大得多,讀者 只要將金價除以銀價。筆者以圖表表達一下:

銀價新高
2000年尾 2005年尾 2010年尾 2011年4月25日 最新
---------------------------------
金價 272   517   1419    1505    1505
銀價  5.4        8.8    30.8      49.3      35.6
---------------------------------
(兩者差距50X  58X     47X     30X      42X
以每盎司
美元計)

從以上圖表可看到銀價過去10年與金價差距大約50倍左右,但近期已低至30-40倍,反映銀價投機成分極重,波幅盡超出市場預計,亦是筆者近期反對買銀的論點。無論如何,讀者自行決定,但黃金與ABC,還是筆者的喜愛。

黃金投資及退市策略 _ 李錦

黃金投資及退市策略        2011-05-05
  過去一周貴金屬的價格相當波動,銀價見過每盎司49﹒5美元新高,金價1575美元後,錄得大幅回落。銀價調整幅度驚人,至執筆時香港時間早上8:15,由高位回吐了10﹒5元,即等如21%,金價跌幅相對輕微,跌59美元,接近4%。

銀價跌幅大,當然是跟隨「升得多,跌得多」的規律,年初至今,升幅達60%(以今年高位計),而金價只升不到11%。

今次貴金屬下跌(筆者認為是獲利盤而調整,升勢仍未改變),主要是有基金沽貨套現。而主要影響金、銀價格的供、求及息口走勢仍未改變,故此認為回吐只屬短暫。

原因一:通脹勢頭仍未穩定下來,甚至有惡化的機會,故此,金、銀是作為抗衡通脹的有效工具之一。
原因二:美匯指數現報73﹒1,離2008年3月低位70﹒7不遠,圖表顯示疲弱走勢未改,有利貴金屬。
原因三:金、銀跟石油等資源不同,石油價格急速上升,始終對經濟及公司造成壓力,拖慢復甦步伐,故此去到此水平,自然被有形或無形之手打壓下來。
但是金、銀價格上升,只算是反映市場的貪婪、恐懼及投機,即使價格急速上升,也不會對經濟構成任何大影響。筆者在油、貴金屬之間選擇,意見如下:

(一)寧選黃金。
(二)白銀只適合專業投機者、貼市及能承受極高風險。
(三)實買實賣,不作孖展融資。5%按金可以在半夜(不用一夜)蒸發。
(四)何時離場。當金價以60-80美元(約4-5﹒5%)的幅度連升4、5個交易日,筆者會減持一半。

李錦:我有買金 依家係亂世嚟

http://finance.sina.com.hk/cgi-bin/nw/exclusive.cgi?id=381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