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美國當局壓金價保美元

石林

2012年最後一個完整的金市交易周過去了,今年僅餘下數個交易日。現請問各位:年內你聽得最多的金市分析和預測是什麼呢?

以下的句語可能耳熟能詳:「印度人結婚、中國崛起、美國QE及央行買金,金價到今年底會見2000元(美元.下同)。」

然而,最近到年底期間金價顯著向下滑落,距2000元目標愈走愈遠,上周收市報1657元。雖然任何預測的準繩度通常都不會很高,但上述語句與其說是分析的話,毋寧說更似賣廣告,因為它只是一句順口溜。

今年金市整體走勢的確幾乎沒有人能大概地預估得到,其高位止於1795.8元,低位止於1526.8元,全年最大波幅僅為233元。而年內至今倫敦金下午定盤平均價為1669.08元,比年初LBMA參加者的預測均數1766元低近百元。前年預測獲冠軍的UBS的Edel Tully,今年的成績可謂最為偏離,她估計平均價為2050元,高價為2500元。反而最為看淡的兩位參加者是猜中了高位,他們該項估計是1800元。

銀市也有類似情形。今年銀市高位止於37.50元,低位止於26.12元,波幅僅為11.38元。而年內至今倫敦銀定盤平均價為31.17元,比上述預測者的均數33.98元低約2.82元。

回說最近金價顯著下滑,大多數的中外分析者不知其所以然。敝欄根據基本邏輯,已連續兩期推估是某種勢力在打壓金價,並在上周二香港電台普通話「e線金融網」節目再闡述此觀點。該節目主持人認為見解獨特,且予認同。此推估竟在次日(即上周三)得到佐證,專門反對金市壟斷行為的組織GATA,發表一篇短文指,有市場告密者揭露,美國政府代理人在沽售「紙上黃金」以保衞美元,而亞洲買家坐等有更好的低價。

黃金之神亦被傷及

最新事情發展不止於此,上周更發生連鎖效應,由於金價下跌,John Paulson的基金被迫出售以應付贖回,Morgan Stanley和Citigroup建議投資者從Paulson基金取回金錢,導致金價進一步下挫。

John Paulson在金融海嘯曾因沽空而賺了大錢,被本港傳媒封為「沽神」,後更從UBS挖走一度為預測金價冠軍的John Reade,成立黃金基金,且在今年9月曾擁有SPDR Gold Shares的30.6%份額,想不到他今天遭到這樣的處境。連同上文談及的今年金價預測者的成績,可見投機市場根本沒有什麼神,而本港傳媒界喜歡封神,實在是一個很惡劣的陋習。投資者亦請勿拜神。

美國當局在推出QE4前後實施一連串行動,明為力壓金價,暗實保衞美元,並阻止通脹預期上升。此舉至今可謂頗為成功,美元雖弱但未致大挫,美滙指數險守在79點水平上,商品指數不升反跌。目前情勢對當局有利,最大的黃金基金被傷及,投資者對黃金的信心產生動搖,金市技術走勢受到損害。

金市技術走勢受損

金市圖表已形成一個中短期下降通道,金價並且跌破自今年7月以來的上升軌。更重要的是在對數圖上,自金融海嘯低谷以來的第二條上升軌亦告失守。期金未平倉合約降至43萬的偏低水平,反映資金在流出金市。

目前金價中短期下降通道底的1636元暫獲支持,但整體市勢仍偏淡,料在1663元或1677元會有回升阻力;而1619元至1629元是牛方最後的陣地,萬一失守則市勢很難再言是調整了。

銀價不是美國當局打擊的主要對象,但亦受牽連,況且較早前大投機者一直不肯平倉,反而加碼,結果最終不支都要平倉,導致近期跌幅比率比金市更大。自10月初至今銀價累積跌幅最大達16.28%,金價跌幅僅為8.92%。在對數圖表上,銀價正在考驗自金融海嘯低谷以來的上升軌,而短期技術與金市相似。

目前銀價暫在29.6元有支持,惟在30.7元或31元會有阻力,而31.5元的阻力更大。若最近低位終告失守,則市勢再難說是調整了,將向28.4元或27.5元另尋支持。

在近期混亂環境中,敝欄有幸為各位提供經得起驗證的分析和預測、這說明遵從基本邏輯,堅持獨立思考是更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