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Jim Sinclair: The War Between Manipulation and Buying


caseyresearch.com / By Ed Steer / July 7, 2012

YESTERDAY IN GOLD AND SILVER

The gold price traded quietly during the Far East trading day on Friday, but developed a slight negative bias as the afternoon wore on in Hong Kong trading…and once it dropped below the $1,600 spot price mark at 9:50 a.m. in London, the gold price plunged eight or nine dollar in short order. The London low was noon local time…and then it rallied a hair into the New York open.

Then at 8:30 a.m., gold jumped back over the $1,600 spot mark, where it ran into a wall of not-for-profit sellers immediately…and within twenty-five minutes was down over twenty-six bucks from its high just minutes prior. The high…which came around 8:40 a.m. Eastern time…was $1,611.20 spot.

After the hammer fell, the gold price more or less traded sideways until about 12:15 p.m. in New York…then the got sold down some more from there, with the low of the day [$1,575.40 spot] coming shortly after 1:00 p.m. The gold price recovered about eight bucks from that low…and closed at $1,582.40 spot…down $21.50 on the day. Net volume was around 150,000 contracts.

又滑落到懸崖的上沿


石林

在討論最新金銀市勢前,先說個故事。

話說有一隻騾子得天氣之利,堅韌地爬過了一個又一個山坡,最後更攀過一條陡斜的山路,登上了前所未到的山峰。然而經過長時間的跋涉,騾子的體力給消耗了,天氣也發生變化,下起雨來,山坡變得濕滑,牠從山峰失足滑落,直滾至一個懸崖邊緣。幸而該處有一塊大石,騾子借助石塊的支持,亦憑牠本身的韌力,再度躍起,並重新爬回到半山腰上去。

天氣依然晴雨不定,騾子再度滑落到懸崖邊緣,但牠堅毅地又躍起,重新向上攀爬,如是者多次,不過每次爬回的高度已不及前次了。最近牠又滑落到懸崖的上沿上去。

請問各位:你認為該騾子會很快地重登山峰,還是最終不支進而滑落至下面山腳呢?

要提防「久守必失」

目前的金銀市勢就有點像故事中的騾子,兩市經十年的長途攀爬,分別登上名叫1920元(美元.下同)和49.7元的山峰,其後都分別下滑到名叫1522元和26元懸崖的邊緣。

上周金價最高攀爬回到1624.8元,不但遠低於以前可以重上的高度,而且亦低於前次可以爬回到的1641元,現在僅企於1582.4元水平。銀價行情亦類似,上周最高只爬回到28.46元,低於前次可以爬回到28.89元的高度,目前僅企於27.1元水平。

近年來金銀價格分別有如故事中的騾子多次從懸崖邊緣再躍起攀爬,但每況愈下,現在又回到懸崖上沿,若用圖表來描述的話,便叫做「下降直角三角形」形態。通常而言這是不利形態,其支持是在一個橫向水平上,但沽售力量逐級向下施壓,最後支持水平往往終告淪陷。軍事上也有「久守必失」的說法。

上周中國第二次減息,歐洲亦緊隨宣布減息0.25厘,但金銀價格不升反跌。更有甚者,許多人認為經濟數據愈差,愈會引來更多風險交易。但這次剛好相反,上周美國公布遜於預期的最新就業數據,金銀價卻進一步從反彈高位回落。美元則從中得益,美滙指數收市漲至83.38,升越鄰近前高點,暗示最近的調整已完畢,將向更高水平繼續推進,這反過來又壓抑金銀價格和其他金融市場。

上述行情佐證了敝欄前說的,全球經濟放緩所產生的收縮力量,慢慢蓋過各國的寬鬆政策可能帶來的再膨脹力量。歐央行執委亞斯穆森在歐洲減息後表示,央行所能採取的措施是有限,歐羅區各國應對經濟實施結構性調整,此正與敝欄的論點相吻合。

金市圖表除了如上文說的呈現一個大型「下降直角三角形」之外,自今年3月起又在該三角形內形成一條次級下降軌。上周金價回彈至1624元,這剛好又是該下降軌水平,結果再一次遇阻而回,稍後較可能的是續往下試。此外,自今年5月初金價從1671元跌至1527元之後的上落徘徊市,可視為早前從高峰滑落後的整固形態。目前該形態的上阻力處於1620元水平,支持則處於1545元水平,萬一此支持失守,恐怕最後支持1522元會變得岌岌可危。

短期而言,金價暫在1570元至1597元之間徘徊,諒難重越1610元。

銀價圖表早就出現一個更大型的「下降直角三角形」,自今年4月底亦形成一條次級下降軌,目前該下降軌是處於28.75元遞降至28.5元水平。短期銀價或暫在26.75元至27.95元之間徘徊,諒難重越28.5元,請別忘記26元是銀市懸崖的最後邊緣。

敝欄提倡用常理看待事情,寓言故事就包含着簡單常理,它不但適宜說給小朋友聽,對大人也很有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