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Marc Faber, Jim Rogers Clash Over China and Commodities, Agree on Gold

Investment gurus Jim Rogers and Marc Faber agree to various degrees on many issues but the one thing separating them this week is the future direction of the Chinese economy and if this could have a devastating impact on commodities around the world.
Both Faber and Rogers have been warning about the effects of monetary and fiscal policies on the US economy, since the recent rally has been mostly based on printed money, a kind of ‘reverse Robin Hood policy’ of governments, to steal from the peasants to give to the rich.
As with Faber, Rogers is mostly to be seen being interviewed on CNBC and Bloomberg Asia or Europe as they both live in Asia now and since their views are to put it mildly, somewhat negative on the prospects of a sustainable US recovery.

Read more@.bi-me.com

今日分享

今日聽了一個在投行的私人講坐
講者擔心歐元區崩盤,來年歐洲出現衰退,2012年危機重重....

有咩好買..所有商品都唔好沾手住....除左....... ^-^




大家睇睇今年乜野回報跑贏.....哈哈

盧比貶值將印度拖向危機深淵

路透孟買12月5日電(記者Swati Bhat/Emily Kaiser)---如果印度不能終止盧比跌勢,該國可能要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印度央行​​難於抉擇如何最大限度地使用有限的外匯儲備,穩定外國投資者信心。
如果印度央行過於保守,可能加劇外資的不滿,貿易逆差導致印度高度依賴外國投資。
如果印度央行積極干預匯市,又可能招來濫用外匯儲備的指責,因問題來源是歐洲債務危機,本就不受印度控制。
與大多數亞洲國家不同,印度近幾年擁有大量經常帳和財政赤字。這意味著該國必須吸引足夠多的外國資金以彌補赤字,盧比貶值則會意味著融資成本更高。
這對印度來說是個長期問題。目前的情況如此令人擔憂的原因是,印度同時面對較大的內部和外部經濟威脅。增長放緩,通脹高企,政治癱瘓妨礙國內改革。
印度央行開始謹慎支撐盧比,但是其3,000億美元儲備不見得都能使用。
歐洲是最大的外部擔憂。隨著歐洲各銀行去槓桿化,投資資金從印度市場流出。如果歐洲債務問題惡化,印度面臨的國際收支危機將不亞於1991年,當時盧比被迫大幅貶值。
過去四個月盧比貶值16%,上周全球六大央行聯手降低美元融資成本提振盧比反彈,結束連續四周的下跌。
不過分析師廣泛預計盧比將重拾跌勢。週一盧比兌美元報51.26盧比。
"歐元區危機惡化將導致盧比首當其衝,"Bank of Baroda首席經濟學家Rupa Rege Nitsure稱。
如果歐洲危機惡化,印度貿易赤字將更加快速的擴大,吸引外資的難度將更大。
"風險偏好將大幅走低,貨幣危機將逐步演變為貿易收支危機,"Nitsure認為。
對印度的擔憂與對歐洲的擔憂同步上升。瑞銀集團11月29日召開客戶電話會議討論印度問題,郵件中會議名稱為"印度崩潰"。
"似乎問題突然都冒了出來:增長放緩,盧比貶值,通脹高企於紀錄高位附近。投資者人氣從謹慎變為恐懼,"瑞銀在報告中寫道。
"印度是亞洲最容易受流動性危機影響的經濟體之一,受貿易赤字拖累,"Forecast PTE經濟學家Radhika Rao認為。
"印度央行犯下的最大錯誤是幾乎向做空盧比的投機商敞開了大門。公開宣稱不會干預匯市的央行實在少見,而且盧比已經面臨貶值壓力,而且全球形勢又如此的不確定,"里昂證券駐新加坡的分析師Rajeev Malik稱。
Indusind Bank市場和經濟研究主管J. Moses Harding認為:"對於印度央行和政府來說,來自股市、匯市和貨幣市場的盧比貶值壓力,以及同時存在的低增長和高通脹問題,應對起來將非常困難。"(完)

中国11月末M2和信贷增速料双降

«中国财经

2011年 12月 5日 星期一 18:35 BJT


* 公布内容: 11月M2及新增人民币贷款等数据

* 公布时间: 无固定时间,最晚12月15日

--调查结果:

11月指标 中值 区间 上月 去年同期 参与预测机构数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 12.7% 11.5%-13.2% 12.9% 19.5% 21

新增人民币贷款(亿元) 5,500 4,500-6,500 5,868 5,640 21

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 15.5% 14.7%-16.1% 15.8% 19.8 13

--数据要点:

接受路透调查的21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中国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将继续放缓至12.7%,为连续第八个月低於16%的年增长目标;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料为5,500亿元,较上月所创的四个月高位5,868亿元小幅回落,当月底贷款余额料同比增长15.5%.

这显示紧缩货币政策仍在持续发力.为遏制物价快速上涨,今年以来监管层一直收紧银根,但在物价已出现拐点而整体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当局并未急於放松货币供应的闸门,而是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微调.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此前称,"货币政策是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在微观领域对中小企业资金领域进行补充.货币政策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通胀增速仍处於5%水平以上."

国内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亦不见放松,央行报告显示,三季度房地产业新增贷款环比首次出现负增长,而严格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仍在四季度持续.

分析人士并认为,虽然此前央行於三年来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货币政策出现松动信号,但此举目的在於补充国际资本外流,目前贷款更多受到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单纯准备金率下调并不会令贷款明显增加.

中国央行上周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标志货币政策拐点显现,未来有望进一步松动.

--市场影响:

10月信贷数据创出四个月高位,市场憧憬为防止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今年最後两个月新增信贷仍将维持较高水平.而在上月末曾有市场传言称当月信贷可能大幅低於预期,被疑为造成11月30日沪综指劲挫3.3%的原因之一.

若该传言被最终证实,无疑会使经济失去支撑并出现"硬着陆"的忧虑大为加深.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对股市所形成的利好效应相当短暂,经济面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将会带领沪综指(.SSEC)再次测试年内低位2,307点,同时短期利好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债市.

而若货币供应和贷款数据高於预期,一方面将确认经济下滑趋势的严峻性,一方面亦符合监管层"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思路,继下调存准後再次证实宏观政策基调朝着放松方向转变,将对股市形成温和利好.

欲浏览中国所有经济数据,请点选;欲了解数据页面,请点选

以下为本次路透调查的结果:

机构名称 M2 新增贷款 人民币贷款余额

(同比%) (10亿元人民币) (同比%)

----------------------------------------------------------------

农业银行 13.2 550.0 ~

澳新银行 12.5 600.0 ~

交通银行 12.3 550.0 15.5

西班牙对外银行 12.9 550.0 15.5

中银国际 13.2 550.0 15.5

交银国际 12.9 500.0 15.4

美银美林 13.1 580.0 15.6

莫尼塔投资 12.6 630.0 ~

建设银行 12.6 600.0 15.7

中金公司 12.5 450.0 ~

中信证券 12.7 600.0 ~

国开证券 12.9 550.0 15.6

华融证券 12.5 585.0 16.1

华宝信托 12.4 550.0 15.6

兴业银行 12.7 590.0 15.5

ING金融市场 12.7 650.0 ~

野村证券 13.0 550.0 ~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 11.5 600.0 14.7

上海证券 12.6 500.0 15.6

申银万国 12.6 560.0 15.4

法兴银行 12.8 450.0 ~

注: ~ 表示数据不可得.(完)

--发稿 李然; 审校 丁淑琴

2011年11月28-12月2日金银市场评论

钱学深
2011-12-3
本周金银的走势以强势为主,为未来的走势重新确立了反弹条件。黄金站稳1740的位置,预示着本周很可能向下一个阻力发起冲击。元旦春节临近,市场上对黄金的需求量也开始与日俱增,近两周各大金店的黄金零售价格,也开始小幅逐渐上涨,这种现象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强大的需求量很难让黄金的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这种黄金高位盘整甚至上涨的趋势,至少可以持续到明年的第一季度。

欧债危机虽然没有得到持续性的缓解,但是各方的积极态度和努力却给了市场一定的信心,加之欧元又接近前期的低点,有一个反弹的需要,导致美元回落,对金银又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瑞银集团最近表示,在各贵金属品种中,该行明年最青睐黄金。瑞银表示,各国央行今年购买高达450吨黄金的情况明年可能再次上演,因为亚洲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将储备多元化。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第三季度全球黄金购买量增长逾六倍,至148.4吨,预计今年全球购买量高达450吨。瑞银的分析师图利说,明年的黄金购买量可能接近450吨。
最近罗杰斯再次强调看好白银。原因是最近美国商务部长到中国与中方官员开会后向记者指出,他得到了中方官员的保证,中方很快将推出一个总值1·7万亿美元,即约10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以稳定国内经济。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中央所推出的刺激经济方案金额也只不过是4万亿人民币。所以10万亿可说是一个相当庞大的金额。不过有别于上次,今次推出的金额并非用于基建,而是用于发展再生能源、生物科技、生产高端机械及环保汽车等。
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将起到重要的替代作用。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将成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资源量来看,我国石油剩余储量保证度为15年,天然气为30年。当前中国加快发展新能源技术是大势所趋。新能源中特别是比较成熟的风力发电,和未来的太阳能发电都要大量使用白银。不仅是发电,而且在输电设施中也要大量耗银。中国目前的白银储备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就是罗杰斯看好白银的主要原因。在未来实施新能源战略之际,可能就在某一天,国家突然决定要大规模进行白银储备,白银的价格必然迅猛增长。散户到那时再买就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