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美汽車大城底特律債務違約 瀕臨破產邊緣



 荒廢的摩天大樓、工廠和住宅在底特律隨處可見

精實新聞 2013-06-15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汽車大城底特律14日宣布,自即刻起將暫停支付部分未擔保市政債券利息與本金,意即債務違約,為繼1978年克里夫蘭之後,人口最多的違約城市。該城財政管理人歐爾(Kevyn Orr)表示,底特律已瀕臨破產、市政運作瓦解邊緣。

路透社報導,底特律負債達185億美元,未擔保債務佔70億美元。歐爾 表示,底特律將不會償還一筆3,400萬美元在本日到期的債務,省下的錢將使得政府可以暫時繼續運作。惠譽信評機構認為底特律賴帳的作法視同違約,將對該市的發行的市政債券降評。

歐爾是在三月被交付重整底特律債務的重責大任,當日他與銀行團、保險公司等150位債權人代表進行債務協商,並當面提案,強迫未擔保債權人咬牙吞下鉅額損失,接受債務剃頭最多九成,或是每一美元債務只能獲得1角的補償。

若債權人拒絕承擔損失,則底特律將被迫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這將是美國有史以來宣告破產人口最多的城市。歐爾自評,底特律有五成的機率會宣告破產。

據彭博社相關報導,底特律一度位居全美十大城之一,不過由於人口流失、房地產不景氣,導致財政年年入不敷出。自2000年以來,底特律人口減少了至少四分之一,2012年只剩70萬人左右,不到1950年最顛峰時180萬人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