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到底為何要使用貨幣?

 http://blog.xuite.net/

前幾天看了一位網友提供的資訊,資訊的內容是強調使用貨幣的各種壞處,以及如何使用其他工具(如"愛"、自信等)來取代貨幣!不過,個人覺得可能有許多人誤解了使用貨幣的原意,在此將一些觀念提供給各位參考。


貨幣到底是什麼?它可以是看得見的(如紙鈔),亦可以是看不見的(如信用卡或轉帳等),簡單的來說,貨幣就是一種數字的衡量單位,每個人都可以拿手中的這組數字(貨幣),去換取任何想要的商品。



那麼使用貨幣到底有什麼好處?


(1) 可以促進交易,使人們更容易交換各種商品。換句話說,假使大家各自拿自己的商品,想換成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持有那個你要的商品的那個人,又必須是想要你的商品,各位知道這有多困難嗎?除了一般日用品外,想交換成功的機率可能跟中樂透差不多。

舉例來說,你生產了一堆牙刷,而你想拿這堆牙刷去換一台汽車,所以你就必須從各種擁有汽車的人之中,找出想換你這堆牙刷的人。可想而知,可能沒人會拿一部車去換一堆牙刷。

但是用貨幣進行交易的情況就簡單許多以上述的例子來看,這個生產牙刷的人只要把東西賣給想買牙刷的人,再拿這些錢去購買汽車就行了,也就是雙方不必同時滿足各自的商品需求,只要有一方想買,一方想賣就行了。

更進一步來說,貨幣的使用讓商品交換條件簡單化,雖多了一個過程(先換成貨幣,再換成商品),但交易的條件變少了,就容易促使交易成功。

(2) 價值的衡量,貨幣讓成本更容易計算,也更容易衡量商品的價值。舉例來說,在沒貨幣的時代,生產一件衣服的成本計算,可能會變成是一個人三天的食物,加上二匹布,再加上五十公尺的絲線。然後別人生產十桶牛乳的成本,可能就變成一個人一天的食物,五公斤的飼料。然後交易的雙方,想著各自的成本到底值不值得去交換對方的商品(我看可能想破頭也想不出來)。

(3) 儲存價值 在未使用貨幣時,生產像食物這樣的商品,可能一生產出來就必須馬上換成其他商品(要不然像食物這樣的商品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會腐壞),再拿換得的商品去交換成其他商品。所以你生產商品的所得,就變成你換得來的商品(也是儲存價值的一種)。這種儲存方式有個極大的缺點,就是可能需要許多的儲藏空間,而且若保管的不好,商品也容易損壞而失去價值。

商品交換成貨幣時,情況就有所不同了,原因在於貨幣可以是一組數字,留存在電腦紀錄裏的數字,只要不是被人為更動,這組數字將永遠保留下來,所需的空間只是電腦裏的一個極微小的儲存空間。所以你可以不使用,而永遠的保存在那裏。

就是因為有上述這幾點,貨幣才會如此廣泛的被使用,換句話說,就是採用一種大家所認同的遊戲規則,讓大家願意去交換它,使用它,並保留它。交換、使用、保留的三個條件缺一不可,只要其中一項出了問題,就會連帶影響到其他二項的功能,以及整個經濟體的運作。

所以各位知道現今是哪種功能出現了問題?問題出在保留上,少數人將貨幣無限制的不斷的保留在自己手中,導致嚴重影響了交換與使用的功能,所以如果保留的這個問題無法被適度的解決,整個經濟的問題也就無法解決~



使用貨幣是萬惡的根源?


可能一些人覺得許多犯罪的來源,都是因為使用貨幣而引起的,像是強盜、偷竊、女人出賣自己的身體等等。這些人可能會覺得如果不使用金錢,就不會發生這麼多犯罪事件。

然而,事實上是,若不使用貨幣,因為生產與交易的意願低落的關係,這世界恐怕不會更好,只會更糟榚。貨幣只是一種工具,它本身無善惡之分,是好是壞端看使用的方式,和使用的心態來決定。所以歸究起來,仍然是人的問題,人因為缺乏而恐懼,人因為貪婪而動起了各種壞念頭。這就像手中拿刀的人一樣,要拿去切水果,或拿去搶劫,都要看這個人的心態而定,這與刀這個工具本身無關。

然而,若是為了防止因為使用貨幣而產生的各種犯罪,而主張廢除貨幣使用,這恐怕是一種因噎廢食的想法。就算不使用貨幣而改採其他方式,只要是有價值的東西,仍有可能會產生其他衍生的問題。

或許貨幣對人產生影響的必要性可以被弱化,但被弱化並不等於不需要。

Perth Mint Strikes 10 Kilo Gold & Silver Year of the Dragon Coins

每樣一件..唔該! !
哈哈


張庭賓 美元需要中國A股大跌

500億美元QFII或是A股重大利空

與A股上證指數上周大跌3.67%,確認向下不同,國際金融市場陷入了罕見的糾結行情中。

    
3月25日,本人在《A股崩盤並非危言聳聽》文中指出:兩會行情結束,A股確認下跌,甚至可能崩盤。它得到了印證,A股繼續下跌,自兩會結束的3月14日開盤來已跌去8.19%。

    
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市場卻十分糾結。國際金價在關鍵的1650一線上下折騰;美元指數和歐元兌美元技術線同時有下跌態勢,它們本來應該是相反的;倫敦銅走勢更是上上下下的幽默——在8203-8711區間,上線已4次壓低,而下底已經3次抬高——這意味著多空雙方主力盡可能向後拖延方向性抉擇,這種走勢線在近10年來前所未見。

    
這種技術上的糾結源於經濟基本面和貨幣政策,特別是美聯儲政策的糾結。

    
本來,希臘拯救暫時成功後,再加上歐洲央行LTRO1-2共釋放了1.018萬億歐元,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均降低到7%警戒線以下,歐洲又贏得了6-9個月的安全緩衝期;而中國兩會又確認了宏觀經濟繼續調控,經濟結構繼續調整,樓價繼續回歸合理價位。那麼,決定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焦點就落在了美國,落在美聯儲是否會推出QE3上了。

    
按照常規競爭邏輯,美國推出QE3難以避免。今年美國到期債券數量巨大,從4月份到年底高達1.031萬億美元(見附圖)。而市場上美元購買力有限,美國醫保基金從2007年就出現了負現金增長,並且不斷擴大;社保基金的淨增現金也正在迅速收縮,2017年將轉為負值。國際上原購買大戶中國、日本等國外匯儲備增速也大大下降,購買力減弱。

    
簡言之,市場購買力不足以彌補大量美元債券到期的缺口,最近,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因此一度上沖到2.3%。常規思維下,美聯儲將不得不印鈔直接購買美國國債——這就是量化寬鬆3.0。但是美聯儲又不想要副作用——通貨膨脹、美元貶值。

    
此前美聯儲曾放風推“沖銷版QE3”,即美聯儲印鈔購買美國國債的同時,從金融機構回收同等規模的現金,以避免增加流動性,據傳這個回購期是28天,可28天后,美聯儲再將資金還回金融機構,就仍是QE3,只不過多掩耳盜鈴了28天而已。

    
不用推QE3的最後絕招是——美國以色列空襲伊朗,造成中東大動盪,石油美元流往美國避險;同時波斯灣被封鎖2個月以上,則油價大漲,美國同時推動糧價大漲,中國出現惡性通脹,樓市崩盤,上萬億熱錢流回美國購買美國債。

    
這是利用美元最後的實力——軍力輸出風險的辦法,如果美國以色列輕易擊潰伊朗,所付代價很低,對美元重大利好,美國可以一石多鳥,甚至贏得美元復興的轉機。然而,如果付出的代價太大,比如損失幾十架甚至上百家戰機,則令世人對美元最後實力——軍事優勢喪失信心,則將成為美元的重大利空。

    
過大的伊朗戰爭軍事成本又會使美國國內政治成本大增,本來,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中付出了沉重代價,國內反戰情緒已經很濃厚。同時,以“佔領華爾街“運動為代表,美國國內種族衝突和階層衝突已頗激烈,如對伊朗戰爭損失較大,會引發國內更激烈的反戰和社會衝突,對奧巴馬在2012年競選總統非常不利。而如不發動對伊戰爭,奧巴馬繼任總統幾無懸念。

    
故此,在伊朗戰爭上,美國十分“糾結”。以色列非常堅定,非打不可,越快越好;對於美國金融寡頭來說,早打比晚打好;對於民主黨來說,晚打比早打好;對於奧巴馬來說,只要他還想繼任總統,就會千方百計拖到大選後打。

    
這個糾結就導致了美聯儲的QE3的糾結。對於金融寡頭來說,最好不推QE3;對於美聯儲來說,推QE3能拖多久算多久,即使推,也用“沖銷版”之類避免副作用;對於奧巴馬來說,什麼時候推QE3恐怕沒有比連任總統更重要。

    
對於伯南克來說,也很糾結。如果不打伊朗,美聯儲就要推QE3。但推QE3又需要藉口,前兩次都是以金融危機,經濟衰退危險為藉口推QE,找到了拯救市場和世界的堂皇藉口。現在面臨美國大選,奧巴馬和民主黨當然希望經濟增長和就業復甦,而如要推QE3又需要證明經濟衰退,金融危機。

    
這種糾結中,如果你是美聯儲主席,你也會像伯南克那樣搖擺不定——2月29日說美國經濟復甦進展,未提進一步寬鬆,金價狂跌101美元;3月26日,再言美元繼續寬鬆政策,否認將明年加息,金價漲28美元;3月28日講課,因未提寬鬆貨幣QE3,金價又跌了16美元。
那麼何時能夠打破這種糾結呢?不知道,因為糾結仍在繼續。 3月16日,奧巴馬簽署總統令,實施被稱為“緊急狀態”的經濟法(詳見本期戰略報告),該法案授權總統及相關部門,當美國進口石油遇阻,有權對國內汽油等實施管制。這明顯為對伊朗戰爭中封鎖波斯灣而準備。

    
然而,美國對伊朗戰爭的國際政治準備遭受強大反彈——3月29日,在印度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稱,伊朗有權和平利用核能,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反對軍事干涉。這讓美國對伊朗的石油製裁徹底失敗,對伊朗戰爭輿論受到沉重打擊。

    
當然這種糾結不可能永遠繼續,但在打破僵局的一個突破口是A股繼續大跌,QFII規模增加500億美元,在很多人看來是A股利好,可在本人看來,是重大利空,因為這筆錢必定要抄底入市,現在肯定不是底。況且現在有股指期貨和融資融券,熱錢如要做空A股,不會虧錢。如果A股繼續大跌,則會拖累全球風險資產價格向下。換言之,現在,美元需要A股大跌,這也是測試外資熱錢對中國A股影響力的時候了。

    
至於未來到底會怎樣,讓我們繼續觀察吧。

溫故知新 黃金故事

如果有一種金屬元素對人類的誘惑與折磨能延續幾千年,挑起戰爭與征服,催生帝國與貨幣,夷平高山與森林,那它一定是化學符號為Au的金。 Au的名稱來自羅馬神話中的“黎明女神”歐若拉(Aurora)。如同這個讚美意味濃厚的名稱,黃金在人類文明史上一直是受到狂熱吹捧的稀有金屬,一直被視為華貴的象徵。關於黃金的故事,你知道多少?美國《國家地理》雜誌1月號講述了這些故事。

    
古代印加人把黃金視為“太陽的汗珠”;古埃及的法老堅持要埋葬在黃金這種“神之肉”裡;《聖經·馬太福音》提及的東方三博士帶來的禮物之一就是黃金,而《聖經·啟示錄》形容聖城耶路撒冷的街道由純金製作……黃金在各個時代都被賦予了神話般​​的力量,它在誘惑著人們,更在折磨著人們。美國經濟學家彼得·伯恩斯坦在《黃金的魔力》一書中說:“從來沒有人搞得清楚,是我們擁有黃金,還是黃金擁有我們。”
  世界人均黃金12克

    
當礦石含有天然金時,金會以粒狀或微觀粒子狀態藏在岩石中,通常會與石英或硫化物的礦脈同時出現。這稱為脈狀礦床金或岩脈金。天然金也會以葉片、粒狀或金塊的形式出現,它們由岩石中侵蝕出來,最後形成沖積礦床的沙礫,稱為砂礦或沖積金。沖積金比脈狀礦床的表面含有更豐富的金,因為在岩石中的金與鄰近礦物氧化後,再流入河流,借助流水作用形成金塊。天然金通常含有8%~10%的銀,銀含量超過20%的稱為銀金。銀含量越高,顏色就越白,重量也越輕。金的密度相當高,1立方米的金重量為19300公斤,而1立方米的鉛重量為11340公斤。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公佈的數據,人類歷史上4000年開采的黃金總量約為16.1萬噸,勉強填滿兩個符合奧運標準的游泳池(50×21×1.8米),其中半數以上是在過去50年中挖出來的。現在全世界可供交易的黃金大概有7萬噸(實際流通量約為2.5萬噸),如果用全世界60億人來衡量,人均只有12克,黃金的稀缺性顯而易見。而且開採黃金變得越來越困難,目前無論是南非160公里長的金脈,還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櫻桃般大小的金塊,都幾乎被挖光了,剩下的黃金都是埋在偏遠角落裡的殘跡。

    
中國成最大黃金生產國

    
黃金價高是因為數量稀少。在地球地殼中,只有十億分之三是金;海水中也含有金,但濃度極低,其十億分率只有0.1~0.2。很多人自稱能夠從海水中取得黃金,但直到現在,也沒有人能真正實現。到了21世紀的今天,人們仍然沒有辦法從海水里提取出黃金。

    
從1880年起,南非一直是世界黃金供應的主要來源。 1970年,南非的黃金產量佔世界供應的79%,約有1000噸,但到了2007年只有272噸。中國在2007年生產了276噸黃金,取代南非成為世界最大的黃金生產者。其他主要的黃金生產國還有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及秘魯。

    
食用黃金有益還是奪命

    
人類食用黃金有久遠的歷史。在中世紀的歐洲,黃金以薄片或粉末的形式被加在食物及飲品中,供貴族享用。黃金被認為是一種對健康有益的東西,雖然實際上並非如此。

    
在我國一些戲劇以及民間傳說中,廣泛流傳著“吞金自盡”的說法,但根據現代醫學研究,純金並沒有毒,吞入純金物件並不會引起中毒死亡。古代文獻裡記載的一些因喝了少量金箔酒斃命的案例,可能是由於當時冶煉技術有限,金製品純度不高,含有其他有毒雜質,或者有人事先在金箔上塗了毒物所致。如果說某人吞入金製品後死亡,原因可能是金製品通過機械性刺激等,導致消化道破裂、出血等並發症所致。

    
目前在一些醫藥書中有“金中毒”一詞。 “金中毒”是醫學上的一種習慣稱謂,是指由含金的鹽類化合物引起的中毒。例如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含金藥物金諾芬、硫代葡萄糖金、硫代蘋果酸金鈉等,以及電鍍工人使用的氰化鉀金等引起的藥物中毒,都歸入“金中毒”。這些“金鹽”與我們平時見到的金飾品並無關係。

    
今天,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昂貴的糖果、飲品中加有可食用的黃金。格但斯克金箔酒(Goldwasser),德文意為“黃金水”,是一種在波蘭及德國生產的傳統草藥利口酒,裡面含有金葉片。有些昂貴的雞尾酒裡也有金葉片。處於金屬狀態下的黃金不管以什麼方式被食用,都不會在人體內引起化學反應,也不會有任何味道或營養價值,而且會原封不動地離開人體。純金有著好看的金屬光澤,在自然界中見不到純金,而金屬雜質(比如銅和銀)賦予金各種顏色,從淡黃色到黃紅色不等。金是金屬中延展性最好的,1克金可以打成1平方米的薄片。

    
掘金把火山變成礦坑

    
在金價上漲以及美國、南非和澳大利亞礦藏耗竭的推波助瀾下,世界各大採礦巨頭極盡所能搜尋黃金。美國的礦業巨擘紐蒙特公司目前經營的露天開採金礦場遍及五大洲,為貧困地區提供了工作機會,因破壞生態、強迫村民搬遷等備受指責。

    
娜皮亞在印度尼西亞松巴哇島上長大,聽過山區雨林下埋了大量黃金的故事。她一直以為這些故事只是故事,直到紐蒙特採礦公司在離她家12公里的休眠火山附近發現了金礦。隨後,紐蒙特公司開始在這裡建造礦場,當時24歲的娜皮亞應徵了電話接線員的工作,老闆卻把她帶到了截然不同的作業地點——重工793型翻斗卡車的駕駛座。這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大的大卡車,光是輪子就有娜皮亞的兩倍高。 “那輛卡車嚇了我一跳。”娜皮亞說。當她看到礦場被切開的地方時,馬上又吃了一驚。 “他們把地皮鏟掉了!”她說,“我當時想,能做到這點一定要有巨大的力量。”

    
隨後,娜皮亞加入了那股“巨大的力量”。她的卡車隸屬於一個有111輛車的車隊,它們每年要把近1億噸的石頭拖出地面。從這裡挖出1盎司(約28.3克)黃金,就得拖出250多噸石頭。 550米高的火山在這裡有千百萬年了,如今連一點殘跡都不剩。它曾經佔據的空間變成了1500米寬的礦坑,深達海平面以下105米。等到大約20年後金礦挖完時,礦坑底部就會達到海平面以下450米。娜皮亞如今毫不在意環境受到摧殘。 “我只想領到薪水。”她說。


http://news.xinhuanet.com 

專家建議長期持有熊貓金銀幣


沒想到銀貓發行了30年,總共也只有區區1400萬盎斯.

30歲生日熊貓幣發行量“既小又大” 長期持有不失為一種投資選擇

剛過“而立之年”的熊貓30週年金銀紀念幣上周正式發行,儘管北京、上海等地銷售火爆,但廣州一、二級市場暫未見新貨真面目。

由於受到近期國際金銀價波動的影響,該套紀念幣的行情走勢仍顯“曖昧”。業內人士因此建議,目前很可能正是入手“熊貓幣”的較佳時機,投資可“以空間換時間”


剛過“而立之年”的熊貓30週年金銀紀念幣上周正式發行,而清明小長假給商家帶來了銷售的好時機。據悉,在北京金融街豐融國際大廈的中國金幣銷售店內,很多市民前來購買由中國人民銀行剛剛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30週年金銀紀念幣”。

由於人多,而現場金幣配額有限,不少當日購買金幣的人只能通過預訂才能買到金幣。清明節期間,該店當日配額的熊貓金幣幾乎是天天銷售一空,但還是有不少收藏愛好者前來一睹金幣芳容。

目前仍只有期貨

近日,不少金銀幣收藏愛好者紛紛到廣州市場打探風聲,但目前仍只有期貨,而現貨預計要4月中旬才能到貨。由於養成了每年買一兩套熊貓幣保值增值的習慣,這些收藏者都把目光聚焦在這套最新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三十週年紀念”金銀幣上。

已 過“而立之年”的熊貓幣自1982年首發以來,以其獨特的選題、奇美的圖案、栩栩如生的畫面處理、精湛的鑄造工藝、標準的成色、齊全的規格等特點在國內外 屢獲大獎,並贏得了國內外集藏界的一致讚譽和好評,與美國鷹洋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澳大利亞袋鼠金幣、南非福格林金幣躋身世界五大投資金幣。

由 於近期國際金銀價的不斷震盪,金銀幣市場略顯萎靡,總體行情依舊處於盤整階段。有業內人士分析市場的成交情況及資金面後判斷,整體市場短線走出盤整的慾望 依然不夠強烈,不少品種盤跌跡象較為明顯,而成交依然不旺。在此大背景下,金銀幣板塊的交投以次新品為主,價格波動相對較小,而龍年金銀幣繼續呈現出一定 幅度的回調。

記者了解到,這套“30週年”熊貓紀念幣共5枚,其中金幣3枚,銀幣2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該套金銀紀念幣正面 圖案均為北京天壇祈年殿,並刊國名、年號及“中國熊貓金幣發行三十週年紀念”中文字樣。5 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面額2000元,最大發行量3000枚;1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面額500元,最大發行量3萬枚;1/10盎司圓形金質紀念幣面額50 元,最大發行量10萬枚;5盎司圓形銀質紀念幣面額50元,最大發行量3萬枚;1/4盎司圓形銀質紀念幣面額3元,最大發行量30萬枚。

金價或延續震盪走勢

與 大幅增發的2012年版熊貓紀念幣相比,“30週年”熊貓幣的發行量已很小,可市場反饋卻並不如之前預期般樂觀。“跟 2012年熊貓幣相比量是小很多,特別是5盎司熊貓金幣最多才3000枚,但縱向對比'10週年'、'15週年'熊貓幣,這次發行的放量也算較顯著了。 ”玩家徐先生認為,此次同樣具有整數年份紀念意義的“30週年”熊貓幣的發行量“既小又大”,而這也是令市場反應較“曖昧”的原因之一。

摩根斯坦利日前公佈報告顯示,今明兩年,由於投資需求強勁,預計黃金和白銀價格仍將顯著上漲。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現階段黃金與美元兩者走勢維持著負相關的關係,美元指數的漲跌對金價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基於對美元震蕩的判斷,4月份國際金價或將延續震盪走勢。

變現功能有限制

收益率更平民化

據統計,自1982年熊貓金幣誕生至今(截至2012版熊貓金銀幣),中國人民銀行共發行了26個規格、368個品種的熊貓金銀幣,其中金幣近500萬盎司,銀幣近1400萬盎司。

而每逢5週年和10週年,央行都會發行紀念熊貓金幣發行的相關題材紀念幣,目前已先後發行了熊貓金幣發行5週年、10週年、15週年、20週年、25週年金銀幣。

在熊貓金幣發行紀念題材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1991年發行的中國熊貓金幣發行10週年5公斤金幣,發行量為10枚,該幣在去年4月30日日本東京的錢幣拍賣會上拍出了1036萬元的價格,成為目前中國現代金銀幣的“幣王”。

收藏行家嚴先生認為,目前市場多空分歧較大,投資者對“30週年”熊貓幣的關注度並不低,但購買比較謹慎,使該套熊貓幣的期貨價也相對疲軟,“有消息稱,目前最新的期貨價格是經銷商在金價基礎上加5%至8%得到的,價格過低,有可能影響這個最新題材的行情上漲勢頭。”

據 悉,熊貓系列金幣在世界上享有非常高的信譽,可以在世界上任意一家黃金交易所自由兌換。但是在國內,醞釀多年的熊貓金銀幣回購業務卻始終沒有在商業銀行推 出,使得熊貓金銀幣的投資變現功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毫無疑問,它相對於其他金銀紀念幣所擁有的價格優勢依然吸引著大眾收藏者,收益率也較為“平民 化”,是投資者抵禦通脹的重要投資品種之一。

“長期持有熊貓幣不失為一種投資選擇。”嚴先生說,此次發行的熊貓金幣價格彈性係數不高,是典型“用時間換空間”的金銀幣品種。

收藏錢幣是個技術活

我早前亦都講過,
鑄造技術,亦是收藏銀幣的一個重要元素.

下次大家買銀幣時. 可多加留意一下啦.
到時又有多一樣趣味性啦!



http://www.jinbw.com.cn/



投資收藏紀念幣應該注意哪些事項,有什麼投資技巧?

3月27日,由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鑄造的安富貴牡丹金銀條在河南開始全國首發。曾擔任過北京奧組委獎牌設計製作工作組專家的國家級造幣大師羅永輝告訴收藏愛好者,收藏紀念幣可是個技術活。

  羅永輝透露,紀念幣在製作過程中對壓印工藝要求非常高,現在普通一元人民幣硬幣的壓印速度是一分鐘可以生產近600枚,而紀念幣不同,必須是一個一個生產出來。

  因此,他建議收藏愛好者們投資收藏紀念幣時,除了要考慮其貴金屬的保值功能外,還要把產品的藝術性和技術性考慮進去。 

(轉自:東方今報記者:李莉/文邱琦/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