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高盛报告称经济前景异常黯淡-华尔街日报

2011年09月01日09:56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一位顶级策略师在给该公司对冲基金客户的报告中描绘了异常黯淡的经济前景,同时还提出了如何利用当前欧洲金融危机获利的建议。
这份向数百机构客户提供的报告长达54页,作者是高盛策略师Alan Brazil,标明日期为8月16日。Alan Brazil在报告中指出,要支撑欧洲银行业可能需多达1万亿美元;过去曾充当创造就业引擎的美国小企业目前依旧低迷;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难以持续。
根据上述悲观的分析,Brazil提出了一些交易策略,包括通过看跌期权来作空欧元,以及作空追踪欧洲金融机构信贷违约掉期(CDS)走势的指数等等。该报告还包括了有关欧洲金融机构的详细信息,并直言不讳地对欧洲、美国和中国问题的严重程度进行了阐述。
高盛发言人表示,金融机构发布报告、提供适合客户需求的交易策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无论客户是否想要对现有风险敞口进行对冲,或者建立多头或空头头寸,高盛的目标就是帮助他们应对来自市场的挑战。据该发言人称,57岁的Brazil拒绝就报告置评。
上述报告发布之际正值高盛及其主要对手争夺欧洲国家的银行和顾问业务。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邀请函显示,周三,高盛以及另外两个大型银行在伦敦主持了一个情况介绍会,西班牙经济大臣Jose Manuel Campa计划就西班牙的财政紧缩措施进行介绍,并向客户推荐西班牙。高盛在推销西班牙国债方面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华尔街投行希望向对冲基金推销过去曾在糟糕经济大环境下获利的交易策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高盛和其他华尔街顶级投行曾建议对冲基金客户通过这些投行创建的CDS来作空住房市场。在标的资产价格走低时,这种类似保险的合约价格将上涨。在建议客户作多时,高盛有时候会自己会作空。
但Brazil报告中推荐的交易策略不同于高盛过去出售的抵押

冷觀黃金熱

BBC英倫網騰龍
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52

股市凶險、貨幣貶值,買塊金磚藏到床墊下保值、保險。經濟大動盪中,黃金再現“英雄本色”。

週末在家看電視,兩眼直冒金星。節目叫Bang Goes the Theory,是一個趣味科普節目,對科學理論提出挑戰或驗證,玩科學.

主持人把家裡的舊電腦拆了,又弄來一堆集成電路板,最後連自己的舊手機也大卸八塊。

煉金

幹什麼呢?煉金。黃金導電性好、又耐磨,電腦裡的電路板上、甚至手機裡的芯卡、充電接頭等處都鍍有黃金。感情,一個手機,就是一個小金礦呢。

當然是誇張。那層鍍金比頭髮絲還要薄。主持人把一籮筐電路板用各種超強腐蝕酸液洗來溶去的好一番折騰,然後用超過1000C的高溫加熱提煉,最後終於練出一抹金渣。

煉出真金了!主持人興奮的高呼,然後轉身對著鏡頭警告,不要在自己家裡照貓畫虎。

不用他警告。危險且不論,投入與回報太不成比例,更搭不起那功夫。

我估摸著,每週做電視專題也跟我“說事”一樣,總要找個由頭、湊個熱鬧。熱門話題?金價都升天了,煉金啊!

劫金

我家鄰近的Lewisham區裡,警察則忙著提醒亞裔婦女們,不要把金項鍊、金鐲子之類的金飾戴的太顯眼。過去一個月裡,已經發生了數起光天化日之下從脖子上扯金項鍊的打劫,受害者全是亞裔婦女。

為何專盯著亞洲人?因為英國人的金飾多選用18k金,硬度大,好雕飾。亞洲人講究的是24k純金,而且要戴就是要讓人看的。不搶你搶誰?

不光是倫敦部分亞裔集中的區,在曼城、伯明翰等市,警方也進行了類似的提醒宣傳。

倫敦最大的當舖連鎖店,Cash Converters,旗下197家分店與倫敦警方達成協議,對拿到當舖套現的金飾,如果覺得可疑,互相通氣。警方說,當舖接到的金項鍊,有些上面帶有血跡。

望金
真金不怕火煉,卻怕人炒。金磚是否會變金泡?

煉金沒那個本事。劫金是犯罪,違法的事不能做。想加入淘金熱,只能花錢買黃金。

抬眼一望,金價已在九霄。

“黃金價格再創新高!”的標題已經不抓眼球了,而是讓人倒胃。

三個月前我在琢磨是否該說說黃金時,行家們還在討論金價是否能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大關。上週二,黃金價格一度達到每盎司1913.50美元。

已經有行家撂下了這話,年內金價將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大關。

買金

金價飆升,是因為大家都在買黃金。政府搶購、銀行搶購、個人搶購。金條、金磚供不應求,剛從模子裡倒出來就上市了,炙手可熱已不是比喻。

爭購黃金,是因為世界性的經濟低迷仍然看不到轉機。股市凶險、貨幣貶值,只有買塊金磚藏到床墊下保險。 “避險投資”(haven investment),在經濟大動盪中保值、保險,黃金再現“英雄本色”。

眼下推動金價上升的動力主要有三。一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美國的經濟仍然半死不活,讓人心裡發毛。

兩輪QE下來,經濟沒見起色,美元卻在掉價。 (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說白了,就是在央行將利率降至零後,仍不能激活經濟,只好開動印刷機,加印鈔票,用來購買國債,向金融市場注資,以期刺激經濟增長。)

二是歐元區陷入一片債務的汪洋,歐洲經濟增長前景暗淡。

三是東西方經濟的不平衡,加劇了人們對全球經濟的未來走向的擔憂。中國、印度等大力購買黃金,為黃金熱火上澆油。

炒金

推動金價上升的三大因素一時半會不會消失,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預言,對黃金的需求仍會繼續升溫。這麼說來,可以趁熱買金,抱著金磚高枕無憂了?

且慢。黃金之所以能扮演保值角色,正是因為它不像紙幣那樣可以QE。全世界的黃金是有數的。自人類文明史以來,迄今開採煉就的黃金一共有16萬5千噸。用一個20米長、寬、高的集裝箱就能把全世界的黃金裝起來。

要黃金保值,就不能指望用它來投資賺錢。問題是,人們正在像炒股一樣炒金。全世界各類黃金交易基金(ETF)生意興隆,就是最好​​的證明。

ETF允許投資者不需要真的懷裡揣著金條金磚買賣黃金,而是像炒股一樣買進賣出。

上週二金價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大關後,週四便掉到了每盎司1714.4美元,猛跌了10個百分點。業內人士分析,這主要是拋售套現的短期行為導致的。

常識告訴我們,世上沒有只升不降的。有起就有落。真金不怕火煉,卻怕人炒。金磚是否會變金泡?

走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