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陶冬天下 貨幣戰爭

陶冬 2015年2月18日  



 
  幾年前,曾有一本中文暢銷書叫《貨幣戰爭》。那書在筆者看來是金融小說,在陰謀論的架構下講了一些天方夜譚的故事。 

  
  不過,貨幣戰在今天的世界裡的確存在,而且愈演愈烈。現實中的貨幣戰,準確地說應該是匯率戰,各國央行試圖通過幹預匯率來獲得增長動力。由於匯率是國家間貨幣的相對價格,一個貨幣走弱,必然有另一個貨幣走強,一個國家通過匯率貶值得益,必然有另一個國家損失。這是零和遊戲,beggar thy neighbor(以鄰為壑)。 

  
  自從各國不再以金銀作貨幣發行的本位,各國政府在印發貨幣上偷步就不斷有之,但是從來沒有過像今天這樣堂而皇之,也沒有發展到如今般的群毆。究其原因,一是金融危機後各國內在增長動力普遍不足,二是QE被濫用到不加碼不奏效,自身未見其利他人已受其害。 

  

  最近日本銀行和歐洲央行先後推出加強版的QE動作,觸發了一輪匯率貶值、資金亂波。瑞士央行率先將瑞郎與歐元脫鉤,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丹麥、澳大利亞、中國、瑞典、印尼等央行相繼祭出寬鬆政策,人為地幹預匯率,其規模之大、範圍之廣,在世界歷史上也算蔚為壯觀的。其實不是所有央行都想幹預匯率市場的,但是別人動你不動,吃虧在眼前,骨牌效應由此而起。 

  
  匯率貶值,對資產升值(asset reflection)有利,短期對出口也有好處,能夠改善出口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水準。但是日本的安倍經濟學經驗顯示,只動貨幣政策不行結構改革,短期效果過後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而且匯率亂動、央行政策不確定,對於吸引外資(尤其是海外長期投資)很不利,因為跨國企業無法預計成本。更有甚者,其他國家一起加入匯率貶值遊戲的話,誰也無法從中得益,因為總體需求並不會因此增加。 

  
  在這場貨幣戰爭中,美國在隔岸觀火。美國聯儲堅持退出QE,並預言不久開始加息。這裡有美國經濟復甦已上正軌、工資上漲加速等的理由,也因為美國經濟屬於大陸型經濟,出口對增長的拉動不大,反而強勢貨幣引發資金流入,對美股、美房資產升值有利。聯儲先停QE再言加息,十年期國債利率卻從3.3%回落到1.7%,海外資金的大量湧入,為聯儲退出非常規貨幣環境,提供著意外而強有力的掩護。 

  
  從危機前美元升值,海外資金大買美國結構產品,到危機中美元暴貶,海外資金奪路而逃,美國趁機剪羊毛,再到美元緩慢回升,外資再次湧入,美房復甦,美股創紀錄,最後美元成為唯一強勢貨幣,外資抬著轎子讓聯儲從容退場。美國人對匯率的認識,比打貨幣戰的諸君,高出一大截。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黃金需求降無大升條件

石林

在中國農曆新年前夕,世界黃金協會(WGC)發表了2014年全年環球黃金供求報告【表】。數據顯示該年總供應為4278.2噸,與前年相比幾無變動;而總需求為3923.7噸,比前年下降4%。兩年金價相比,則下跌10%。

供應方面,金礦生產增長2%,金商對沖操作由贖回變成沽出、廢金回流則減少11%。

需求方面,金飾製品下降10%,工業技術應用減少5%,金條金幣更大減40%。 ETFs類繼續被贖回,惟較前年情況有所緩和。然而中央銀行持續購入黃金,呈17%的增升。其中以俄羅斯為最大買家,其黃金儲備去年增加了173噸,達到1208.2噸,超越了中國仍宣稱的1054.1噸儲備量,晉居全球央行的第六位。

印度去年金飾和金條金幣總需求為842.7噸,居世界首位,但與前年相比則下降了14%。中國去年在這方面的需求為813.6噸,屈居第二位,與前年相比更呈大跌38%。

本港此方面需求為39.1噸,按年亦下降31%。

總供應穩俄成大買家

以上資料不足以構成一幅能催生黃金新大升市的背景圖像。全球金礦生產持續增長,只是金價偏低令廢金回流減少,使總供應保持平穩。另一邊廂,金飾需求特別是金條金幣投資告明顯下降,令全球總需求萎縮,只是ETFs類持金量的下降速度遠小於前年而已。有幸的是,央行購金持續,但難以依靠外匯儲備大減的俄羅斯去支撐這個大局。因此在可見的一段時間,金市能持平發展已屬不錯的了,過高預期並不實際。

儘管如此,對黃金後市孰好孰淡的爭議仍無日無之。今年1月份金價大幅回揚令牛派深為振奮,踏入2月份情況稍告平緩,然而到上週見銀價能守住16.6美元後顯升,看好情緒又再增強。

上周銀市以17.32美元收市,比前週回升0.635美元或3.8%。而金市收報1227.9美元,比前周續跌5.4美元或0.44%,但金價目前尚守住1216.6美元水平。烏克蘭與反政府武裝力量達成停火協議,希臘與歐盟就債務問題的談判未有惡化,令黃金的避險角色略為淡化。另一方面,商品價格在持續超賣的情況下終於趁油價反彈而回揚。銀價前跌幅頗大,有人寄望日後如回升,幅度亦大。

上落市難越1256美元

這種情緒反映在最近兩個月,期銀市未平倉量持續從低谷回增,期金市的未平倉量卻從高峰減縮。

然而從中長期走勢來看,銀市仍遠弱於金市,在周線圖上,銀價至今仍受制於過去一年多狹長三角形底部,即約18.7美元水平;金價早已升越類似三角形的底部,只是受制其頂部下降趨線,即約1307美元水平。

雖然金銀兩市有著上述兩點不同,但有另一點是相同,就是兩市投機基金的淨好倉量均在減少,表示近期都有平倉活動。強勢美元最近進入高位徘徊階段,金銀兩市最近與美元同向的關係有所鬆脫,但金價與10年債價同向關係仍然維持。

因此估計金銀兩市短期走勢轉為中性,在一定範圍內上落。金價目前在1214美元至1216美元地帶有支持,未致下試更低的1204美元;但在1239美元至1244美元地帶會有阻力,諒難升越1256美元。銀價目前在16.55美元已有支持,目標指向17.66美元,但諒難升越18.1美元。簡言之,金銀兩市目前不大可能扭轉主要趨勢,繼續在偏低水平徘徊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