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黃金需求全缐腳軟

 石林



世界黃金協會(WGC)上週發表了今年第二季黃金需求報告,從數據可以看到,環球黃金供應總量較去年同季下降5%,而需求總量下降10%,創6年最低。

數據還顯示,黃金需求各環節幾乎全面下降,其中金飾製品下降11%,金條與金幣下降15%,官方購入也減少。

至於需求方面,金礦生產回增3%,但廢金回流下降8%,為8年來的最低。此外,今年上半年生產商維持淨解除對沖的狀態。

人民幣貶值金未大得益

毫 無疑問,上述供求數字無法展示出是一幅黃金牛市的背景圖像,反而是近年最差。但以四個季度的數據來看,黃金供求態勢並非如此令人氣餒。截至今年6月底的四 個季度,黃金供應量共為4337.5噸,與上四個季度的4397.2噸相比,按年下降1.35%;而黃金需求量共為4150.9噸,與上四個季度的 4269噸相比,按年僅下降2.76%。

至於中國內地的黃金消費與投資需求,今年第二季為216.5噸,去年同季為224.1噸,按年下降3%。

本港同類需求,今年第二季為10.8噸,去年同季為13.2噸,按年下降18%,降幅較為顯著。

回到討論近日金市,人民幣貶值引起國際金融市場出現較大波動,但金價波動竟與敝欄在此事發生前的預期大致相若,上週末卒以1113.70美元收市。這雖然是煞停了前7週的連跌市,但一周反彈幅度僅為19.9美元(1.8%),不算得激烈。

喜 歡用「陰謀論」看世界的人,在這次人民幣貶值事件中似乎並無大發議論,起碼沒有說是美國的陰謀。事實上,在人民幣匯價下跌的時候,美元匯價不​​升反跌, 美國方面也沒有發布關於加息的言論。與此同時,歐洲貨幣匯價出現回升,伴隨人民幣下跌的主要是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可見這次事件主要是經濟因素使然,並非 有人落井下石。

暫橫行阻力1132.5美元

一般而言,人民幣貶值通常會觸發內地居民購金保值,但看來此類行為雖有,但規模不大。據行內人士透露,最近是黃金回流到香港,內地並無出現搶金熱。作為企業,將人民幣資產轉為美元(或港元)資產是主要的做法,而非換成黃金,因此金價並無大漲。

人民幣貶值說明內地存在通縮壓力,並在輸出通縮,更長遠而言,是不利商品價格和金銀價格。上週追踪商品價格的CRB商品指數在周一其後回落到更偏低水平,就可說明這一點。

上周美國債券市場有驚人的波動,10年債價續升回復到週前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金價依然與30年債息對2年債息的比率,保持同向同步的關係。該比率現跌到接近前兩週的最低水平,這說明美國聯儲局並無對人民幣貶值有額外行動,亦不會因此而改變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方向。

因此,估計金價因人民幣貶值而乘機作出的反彈,可能告一段落。 1132.5美元仍是金市的重要回升阻力,現轉入在1102至1127美元之間橫向發展,下一較大支持在1093美元水平。

銀市上週反應比金市大,收市報15.245美元,一周升幅0.445美元(3%)。但是周末見反彈高位15.6美元明顯回順;因此,估計銀市現轉入在15.1至15.6美元之間橫向發展,下一較大的支持在14.75美元。而15.8美元是銀市的回升阻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