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實體黃金有詭!美國今年來對瑞士的進口較 2015 年暴增 18 倍


追蹤黃金報價的期貨、ETF 滿天飛,但這些合約承諾的黃金,卻是現實世界總產量的 100 倍(甚至更多),先前也傳出有期貨、ETF 投資人要求以實體黃金結算,卻換不到黃金的消息。以此來看,過去數年向來以出口黃金為主的美國,7 月跟瑞士進口的實體黃金卻突然暴增 8 成,單月進口量登史上高,年初迄今的進口量更是 2015 年一整年的 18 倍,這樣的消息相當值得關注。


SRSrocco Report 23 日報導,統計顯示,美國 7 月從瑞士進口的黃金總量飆升至 23.8 噸,較 6 月的 13.1 噸高出 82% 之多,而 5 月的進口量也多達 20.7 噸,這 3 個月的進口量都遠多於 2015 年 1 月以來的平均月進口量(0.4 噸)。

srsroccoreport.com

(Source:SRSrocco Report

不僅如此,美國今(2016)年迄今從瑞士進口的黃金總量已經高達 60.7 噸,是 2015 年一整年(3.3公噸)的 18 倍之多!

這是相當不尋常的現象。正常來講,實體黃金通常都是從美國流向瑞士,舉例來說,美國 2013 年就出口了 691 噸的黃金,創歷史新高,瑞士當年則收到 284 噸。

如此奇怪的現象也引發諸多揣測。有人認為,把黃金儲藏在瑞士的歐洲投資人,為了避免負利率的衝擊,因此決定把黃金移往美國;另外則有人猜測,英國 6 月舉行公投決定脫歐後,在歐盟國家持有資產的投資人面臨了龐大壓力。無論是哪種原因,實體黃金的流向的確已開始逆轉,美國從瑞士進口的黃金總量大幅跳增,是多年以來首見。

為何要觀察瑞士相對於美國的黃金進出口數據?2011 年暢銷財經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 James Rickards 9 月初在 The Daily Reckoning 網站撰文解釋,各國實體黃金的進出口資料,以瑞士最為透明,而瑞士進口黃金主要是為了精煉,之後會出口到世界各地,同時瑞士既無金礦、民眾也無囤金習慣,因此相當適合用來觀察全球實體黃金的流動方向。

http://finance.technews.tw/2016/10/01/us-imports-gold-switz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