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散户开始退场 新兴市场货币惨跌拉开动荡序幕

 据路透社报道,资人先前将总额达7万亿(兆)美元资金投入新兴市场,使其呈现一派欣欣向荣,如今资金外逃可能才刚刚开始。

截至目前,主要是散户开始退场。大型机构投资人若加入退场行列,则将存在整体资金大举出走的风险。

多重跡象显示中国景气放缓,以及美国缩减货币刺激、也就是从金融体系收回资金行动所产生的全球性冲击,对于那些仰赖外部融资的新兴经济体打击尤重。

举例来说,土耳其、阿根廷以及俄罗斯等国家货币均触及歷史低点,而避险产品如日圆、瑞郎及美国公债则是因为全球扩散效应而受到拉抬。

对于外国投资人而言,这样的波动至为关键,因汇率损失可能会让新兴市场的股票及债券高收益化为乌有。

不过资本流动数据显示,许多长期投资人坚守仓位,甚至加码新兴市场持仓。2013年来流出新兴市场的资金超过500亿美元,主要是由散户投资人所带动。

但各界担心的是,某个时候投资大户可能会受不了汇率贬值效应,而被迫停损并逃离新兴市场。

“每次新兴市场危机的前奏曲都是货币危机,”伦敦CrossBorder Capital董事总经理Mike Howell表示。

“新兴经济体的民间部门现金流成长非常疲弱,这同时是景气循环性及结构性的问题。新兴市场还将迎来更多苦痛。”

过去一年新兴市场债市表现显示汇率波动至为重要。举例来说,以南非兰特计价的南非政府债券2013年仍呈现小幅上涨;但根据花旗的债券指数,若以美元计价,则损失超过18%。

而在过去三个月左右,美元兑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已经升值2%。

追踪基金绩效的EPFR估计,今年至今流出新兴股票及债券市场基金的金额已经接近50亿美元,2013年则是损失了580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已经遭遇连续13周资金外流,为11年来最长的连续外流纪录。

摩根大通估计,新兴市场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今年凈赎回金额已达42亿美元。

而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票指数<.MSCIEF>今年在全球股市中表现敬陪末座,已下跌4%。

但投资人至今的仓位似乎仍未朝极端方向发展。CrossBorder的新兴市场风险偏好指数为温和的负3,仅为8月以来的最低水準,仍远高於2012年的负40;该指数衡量的是投资人常态化的股票权重减去债券权重。

美银美林欧洲投资策略师John Bilton表示,“我们在新兴市场还没有见到主要货币贬值、资金逃离政府公债、或债信评等遭调降等情形,只要出现上述情形的任一种组合,则意味著已经发生完全放弃该资产类别的情形。”

戛然而止

如今投资人可能得要准备迎接资金进一步外流。

国际金融协会(IIF)预期,包含热络的直接投资在内,2014年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规模将下滑超过3%至1.029万亿(兆)美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股票投资组合资金流入则料将下滑170亿美元。

世界银行本月稍早警告称,存在著资金突然停止流入新兴市场的风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曾讨论到此一问题。

世界银行表示,当西方国家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时,若市场调整失序,则长期利率可能突然升高多达200个基点。

这可能导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缩减多达80%的情形维持数月之久。

在这样的情形下,世界银行称将有近四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可能突然无法取得国际资金,导致部份经济体面临国际收支问题或金融危机。

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合伙人任永力表示,当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升至4%时,新兴市场将面临最为艰难的困境,新兴市场货币可能进一步贬值10-15%。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五报2.7%。

任永力称,“最坏的状况还没发生,而不是已经过去。”

金銀走勢難復當年勇

石林

一年之計在於春,1月份分析者和投資者展望一年市勢的熱鬧日子。以下綜合介紹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和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對2014年金價和貴金屬價格的預測,供各位參考。

一、大行對今年底金價預測: 

高盛:1050元(美元.下同),比去年底跌12.8%。德意志銀行:1141元,跌5.3%。美林:1150元。瑞士銀行:1200元,跌0.4%。巴克萊銀行1205元,無升跌。摩根大通:1263元,升4.9%。滙控:1292元,升7.3%。摩根士丹利:1313元,升9.0%。

二、LBMA對四種貴金屬今年平均價、最高價和最低價的預測【表】:

參加今年四種貴金屬價格預測活動的,每項都有二十餘位頂尖分析者,平均而言,對今年金銀的表現不大看好;但對鉑系金屬的看法較為正面。他們對今年黃金全年平均預測的平均數為1219元,比去年實際平均價1411元低192元,跌13.6%。至於對高低價的預測,範圍頗大,最高看1550元,最低看950元。

鈀金後市最樂觀

對白銀全年平均價預測的平均數為19.95元,比去年實際平均價23.79元低出3.84元,跌16.1%。高低價範圍亦頗大,最高看28元,最低看12元。而對鉑金全年平均價預測的平均數為1490元,較去年實際平均價略為高出3元,升0.2%。至於對高低價範圍的預測,則由1800元至1176元。

分析者對今年鈀金價的預測最為正面,全年平均價的平均數為774.81元,比去年實際平均價725.29元高出49.52元,升6.8%。高低價範圍由966元至594元。

對金銀價格預測而言,儘管上述分析者各自看法的差距頗大,但仍可看出他們普遍認為,今年兩市大致在去年破位大跌後的低檔區內上下波動,難復當年之勇。

現想一提,連獲兩年金價預測冠軍、同時也是去年銀價預測冠軍的René Hochreiter,他預測今年黃金平均價為1150元,高位為1250元(也就是目前水平),低位為1050元;預測今年白銀平均價為17元,高位為23元,低位為12元。能成為預測冠軍,特別是能連任及兼任應不是靠幸運。然而冠軍不是絕的,例如曾獲冠軍的John Reade,離開瑞銀去協助John Paulson成立全球最大的黃金基金,近年成績如何則毋庸再表。

金價1308美元阻力大

與上文介紹的全年預測相映成趣,金市目前中短期市勢卻是另一番景象。上周金價進一步回揚到1272.6元,為兩個月來的最高水平。

新興國家資金外流,以及近期美股從高峰明顯回落,使黃金再次扮演資金避難所的角色。去年至今,標普500指數與金價呈現強烈的反向關係,相關系統高達負0.88,如今美股跌、金價升是很自然的事。此外上周美滙指數不能升越早前高點81.58,出現顯著回跌,也是使金市堅挺的原因。由於金價升越了早前點1267元,不少分析者認為是中短期的強烈的買入訊號。惟敝欄對此議略有保留,因商品價格前景仍難樂觀,另美聯儲自宣布Tapering(收水)至今,其資產值只增加了389.53億元,膨脹率大減。

現估計金價有能力上試1279元至1288元區域,甚或升至1295元,惟1308元是大阻力。支持則分別在1262元和1254元,而1238元是良好支持。

白銀作為資金避難所的功能遜於黃金,上周銀價僅以19.91元收市。故20.6元仍是銀市的阻力,其上則為20.9元,諒難升越21.3元。支持分別在19.6元和19.3元,而19.1元是良好支持。銀價未能升越去年至今的下降軌,對金價的升幅會起到拖曳作用。

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