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時寒冰:特朗普正在開啟全球大蕭條

 


清醒的人可能已經感覺到:我們正處在全球大蕭條的前夜,這個時間節點正在飛速到來。特朗普在與希拉里辯論的時候,多次提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巨額資金回流美國的問題。這件事情特朗普反复提及。顯然,這代表著特朗普的一種思路,或者,一種執政理念,這種思路或理念將導致世界發生巨變。巨額資金一旦回流美國,將對世界來個釜底抽薪,使得全球依托美元構建起來的這個運行數年的經濟體系突然坍塌。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宇宙坍塌理論。美國科學家認為,在過去50億年時間裡,宇宙正被暗能量推動著快速膨脹,如果宇宙內的物質隨著時間推移不斷減少,引力便會導致宇宙收縮,其結果是恆星、星系和行星相互撞擊,宇宙發生塌陷,這種塌陷將最終吞噬宇宙其他區域。宇宙可能在這場毀滅性的“大吞噬”中坍塌。









但另一種理論認為,宇宙現在之所以沒有坍縮,部分原因是在膨脹過程中產生了希格斯玻色子,俗稱“上帝粒子”。而現在,特朗普要抽掉的,就是“上帝粒子”——美元。一旦巨額資金回流美國,全球經濟將會出現這種致命的坍塌。許多國家和地區將因此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有的國家可能因為貨幣持續大幅度貶值而走向崩潰——這種崩潰也可能事先沒有任何明顯的徵兆,我強調“可能”是因為這種徵兆很容易被許多人所忽略(當然,這不包括熟悉我觀點的讀者朋友,大家對此都一清二楚)。






 特朗普要吸引回流的資金是多少? (注:這裡是指屬於美國公民或美國企業囤積在海外的資金,不包括其他國家的也可能流向美國的資金)根據研究機構估算,美國囤積在海外的資金額大約是2.5萬億美元,而特朗普提及的數額更大,他認為美國大約有2.5萬億美元到5萬億美元的資產囤積在海外。很顯然,特朗普的團隊在這個問題的研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其中,僅微軟、蘋果、谷歌等美國高科技公司就有超過1.2萬億美元的資產駐留海外(這是一個舊數據,實際數額遠大於此)。原因是,美國現行法律迫使美國大企業將利潤留在海外,因為,如果這些公司把在海外的收入帶回美國,需要面臨最高達35%的稅率。那麼,如何讓這些資金回流美國?特朗普的方案非常簡單:降稅。降到多少?要能對資金回流美國產生足夠的吸引力!




 特朗普提出的方案是,把海外收入的稅率降至10%!如果此方案得以實施,可以想像,美國囤積海外的大批資金將迅速回家!原因非常簡單:美國企業並不想把資金囤積在海外,因為太不安全。以蘋果公司為例,蘋果公司大約2000億美元利潤留存海外,結果,樹大招風,被看著這筆錢眼紅的歐盟開出高達145億美元的天價繳稅罰單。害得美國政府趕緊護短,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表示,歐盟這一做法已經威脅到國際稅收制度的公平。但蘋果公司還是在2015年底,因涉嫌逃稅欺詐遭到意大利調查,最終不得不向意大利政府支付3.18億歐元擺平。整個歐洲現在如同餓虎一般,資金留在這裡的風險日益上升,如果能夠在減稅的情況下毫髮無損的回流美國,誰不願意呢?問題在於,現在全球處於美元大短缺的時期,美國資金大規模的回家行動將導致極其嚴重的後果。





美國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美元在全球經濟金融體系中處於核心地位。現在,美國與全球央行的步調出現嚴重的錯位——當美國處於加息週期的時候,其他國家還在走寬鬆之路。一方面,美國貨幣政策偏向於收緊,另一方面,許多經濟體在通過寬鬆釋放出更多的貨幣。由此導致貨幣資金的錯配,美元融資市場的供應平衡被打破。許多國家不得不支付高溢價來換取美元(尤其貨幣超發極為嚴重的國家),這會加劇美元流動性緊張的狀況。在這種緊要關頭,特朗普的吸引資金回流政策,將導致許多經濟體的美元緊張狀況驟然加劇,許多國家將因無法堅持而突然崩潰——從貨幣到金融再到經濟體系的全面崩潰。別忘了,回流到美國的資金,絕不僅僅是原本就屬於美國所有的這幾萬億美元,還有其他國家流向美國的數額同樣甚至更為巨大的資金。 






另一方面,回流到美國的龐大資金,將增加美國國內的投資,增加就業機會,提高民眾收入,同時,也將增加對基本建設等的支持力度,使美國經濟更具活力,增長更加穩定。美國的金融體系、經濟基礎將變得更加穩固。而這,又會進一步吸引全球資金流向美國!這也正是特朗普當選後,美元持續走強,歐元等非美貨幣持續下跌的根本原因所在。





特朗普的減稅政策,正在讓世界經濟體現走向坍塌,事實上,許多人腳下已經在塌陷,儘管,許多人看不到任何塌陷的基礎,也不相信有塌陷的基礎,但這並不代表不會塌陷不會坍塌。正如同老時,沒有任何生病的基礎,更沒有挨刀的基礎,自我感覺良好,但這不影響被放到醫院接受醫生手術刀的“殺戮”。

   

誠如我在《時寒冰說:未來二十年,經濟大趨勢》中所言(上圖為書中內容截圖),美元已經在2016年輕鬆過百,隨著趨勢的加速,幻想將被無情地撕碎。我們必須明確的是:全球大蕭條正在飛速到來,特朗普正在按下這個大按鈕。放棄幻想,早做準備,才是理性的態度。
說明:本人文章發功夫財經的時候,與此會有不同。功夫財經考慮到大家時間緊張,要求精煉、言簡意賅,一般千字左右。而這裡發的是針對老讀者的,寫的更隨心所欲更長一些。時間緊張的可以看功夫財經版的,時間多的可以看這個版的。研究型的可以兩者都看,做個比較。此文是病後第一篇文章。恭祝大家健康平安!
 

周顯﹕炒股理由都是吹出來




睇下幾時吹到黃金白銀.....



【明報專訊】那天去了一家雜誌社找朋友,誰知被抓去做了一小時的網台節目,充當主持人的朋友問我,對於深港通對港股未來的刺激,有什麼看法。

我說,炒股票從來不缺藉口,1997年回歸又炒,1999年科網又炒,2004年濠賭又炒,2007年資源又炒,2009年QE(量

化寬鬆)又炒,2015年滬港通又炒……所以這是炒不炒的問題,理由都是吹牛吹出來嫁啫。

又問到我支不支持梁振英連任,當然了,梁的連不連任,同我支不支持他無關,我人微言輕,有啥屁用!不過,我會說,梁振英又沒有好處給我,我支持他做乜?我梗係支持個friend做啦!得閒可以入禮賓府遊水吹水唔抹嘴,幾威呀!

至於個friend係邊個?其實我都有幾個friend有可能選特首,都話唔埋,有啲見光死,更加唔可以爆響口啦。

支持朋友選特首 可入禮賓府吹水
那天看高登討論區,居然看到了有人轉貼劉仲敬評論香港政治的文章,但看轉貼者及留言,相信知道劉仲敬是誰的人並不多。查實劉仲敬是我近年最佩服的民間歷史學家,不過其書思維跳躍,不述內容,只講見解,至少要有歷史碩士程度才看得明。

很多人對於劉仲敬的大膽史觀,不敢認同,認為其中不乏錯誤。不過,照我讀書的看法,一個有這麼多新見解的人,其中有三成是正確的,已經很了不起了。

按﹕劉仲敬的書只有一本是繁體字,其他的都是簡體字,我是在網上訂購的。



http://tieba.baidu.com/

道瓊 vs 那斯達克「分歧」逾14年來最嚴重

美國股市在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以後,總統大選所帶來的政治不確定性已顯著消散,並且受到川普計劃大規模擴增美國基礎建設的刺激,美股道瓊指數週一 (14 日) 再度刷新歷史新高以 18868.89 點作收,累計近一週以來道瓊指數漲幅高達 5.36% 之多。

不僅道瓊表現搶眼,S&P 500 金融股受惠川普揚言將廢止華爾街陶德法案的利多刺激,漲勢也可謂是十分猛烈,以美國銀行業巨擘富國銀行 (WFC-US) 為例,富國銀行自 11 月 8 日每股 45.54 美元起漲至今,漲幅已高達 16.86%,週一 (14 日) 富國銀行收在每股 53.22 美元,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水平。
富國銀行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以來表現)
富國銀行日線走勢圖 (近半年以來表現)
在川普擴大財政政策的帶動之下,除了眾多藍籌股集結的道瓊指數再度刷新歷史新高之外,屬於美股中、小型類股集結地的羅素 2000 指數也在週一 (14 日) 再度大漲 1.26% 以 1298.59 點作收,與道瓊攜手刷新了歷史新高,顯示市場無論是在大型股板塊、抑或是中小型類股板塊,都正在強勢看多。
羅素 2000 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羅素 2000 期貨日線走勢圖 (近三個月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這一切看起來似乎是非常美好,但現實情況恐怕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Zerohedge》報導,在當前道瓊、羅素 2000 雙雙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的當口,惟科技股重軍集結的那斯達克指數,正在遭受相當猛烈的市場賣壓,週一 (14 日) 那斯達克再度下跌 0.36% 以 5218.40 點作收,持續遭受季線反壓所打擊。
美國股市分化的現象正日漸惡化,目前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之間的分化程度,已經創下逾 14 年以來的新高水平,顯示市場正一面作多道瓊指數,但也反手正在拋售那斯達克指數,這樣的分化現象歷史少見。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之間的差距程度已逾 14 年來新高 圖片來源:Zerohedge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之間的差距程度創逾 14 年來新高 圖片來源:Zerohedge
市場人士分析,市場在那斯達克和道瓊指數之間的態度,之所以出現了嚴重分歧,這主要還是因為川普當選使然,因為市場擔憂,川普計劃執行的貿易保護政策,很可能使得科技股的經營狀況造成拖累、衝擊科技股的海外營收。

傳印度打擊黑金,考慮暫停黃金進口

印度為了打擊地下黑金,8 日使出廢止大鈔的狠招,新政實施後,照理說商家就不能使用舊鈔交易,但是部分珠寶商看準黑金無處可去,私下收受舊鈔,用超高價格出售黃金,幫人洗錢。據傳印度當局相當不滿,考慮全面暫停黃金進口,杜絕此種行為。


OilPrice、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印度黃金珠寶協會(India Bullion and Jewellers Association,IBJA)對 2,500 名成員發出簡訊,指出當局可能會在本財年結束前(至明年 3 月),暫停黃金進口,並提前珠寶商存放舊鈔的最後截止日。

該協會秘書長 Surendra Mehta 說,他們從部分圈子聽到此一消息,不過一切還不確定。印度當局已經盯上珠寶商,據悉要求 600 家業者繳交 11 月 8 日為止的銷售情況。一些商家進口黃金,幫助民眾洗掉作廢黑錢,要是政府打算遏止此種行徑,或許會考慮禁止黃金進口。

面額 500、1,000 印度盧比的舊鈔作廢後,滿手黑金的民眾急著想脫手。少數商家相中機會,趁機揩油,大幅拉高金價之後,偷偷讓民眾用舊鈔購買。據了解,10 公克黃金,市價為 3 萬印度盧比,不肖商家卻以 5 萬印度盧比出售,靠著收取舊鈔,趁機中飽私囊,漲價幅度高達 67%。

當前廢止舊鈔只能存入銀行,換取新鈔,外傳當局有意把珠寶商的存放截止日提前,也是為了要避免洗錢。但是投資人先不必過於緊張,莫迪廢除大鈔已經造成民怨沸騰,是否會進一步暫停黃金進口,還很難說。

揚言要築起貿易壁壘、可能引發地緣性政治風險的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原本大家看好黃金能避險、有望走強,不料金價竟連日重挫,讓許多投資人和分析師大惑不解。顧問機構 The Arora Report 創辦人 Nigam Arora 直指,其實大家都搞錯了,川普當選並非黃金下跌原因,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才是罪魁禍首。

Arora 14 日在部落格撰文指出,莫迪在美國總統選舉當天,宣布廢除 500 盧比、1,000 盧比大鈔,是黃金士氣為之一挫的重要原因。印度在檯面下流動的貪腐黑金非常多,大約佔整體 GDP 的 20-25%,想把黑金洗白,最常見的手段就是用大鈔慢慢購買黃金。Arora 說,洗錢對印度實體黃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需求。如今莫迪為了打擊貪腐,突襲禁用大鈔,實體黃金的需求也將隨之降溫。

豪賭「歐盟解體」!大空頭Hugh Hendry再度出手狙擊

在金融海嘯期間,大肆放空銀行股而聲名大噪的對沖基金 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 經理人 Hugh Hendry,又再度出手狙擊市場,這次 Hugh Hendry 的目標是:對賭「歐盟解體」。

Hugh Hendry 表示,展望 2017 年,他認為歐盟的政治風險將會是明年最大的市場風險,Hugh Hendry 估計,2017 年的法國大選,將會為明年歐洲市場的動盪前景,開出響亮的第一槍。

在民粹主義盛行的世界潮流上,法國民粹主義領袖、極右派政黨主席 Marine Le Pen 很可能於 2017 年的法國大選上,贏得總統大位,同時 Hugh Hendry 亦指出,目前荷蘭的極右派政黨領袖 Geert Wilders,聲勢也正在日漸壯大,一場民粹主義風,恐怕將在 2017 年席捲整個歐洲。

「我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最大的風險來源就是歐洲,歐洲恐怕即將要爆發令人膽戰心驚的政治危機,而更令人擔憂的是,目前恐怕央行們並不具備能夠解決該危機的貨幣工具。」Hugh Hendry 說道。

Hugh Hendry 估計,對賭歐盟解體這樣的交易策略,將能夠帶來 30% 至 35% 的巨額報酬。

Hugh Hendry 是在 2008 年金融海嘯過後,才揚名於金融市場之上,2008 年 Hugh Hendry 看準時機進場大肆放空銀行股,而當年許多對沖基金經理人的績效皆是一片慘綠,唯有 Hugh Hendry 依然獲得亮眼的巨額報酬。

Hugh Hendry 表示,對賭歐盟解體的策略,目前有三種交易方式可行,但他只能透露其中一種,就是對賭十年期德、義債殖利率,兩者利差擴大,Hugh Hendry 承認,他已在今年年初時進場對賭德、義債的利差擴大,目前收益頗豐。

今年十月中旬德、義債殖利率利差為 126 個基點,而在上週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時,兩債利差已擴大至 153 個基點,本週一 (14 日) 兩債利差更已快速擴大至 180 個基點,顯示市場的風險意識,正在快速翻揚。


http://news.cnyes.com/news/id/361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