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新娘戴10斤金飾出嫁

傳統的婚嫁旺季又到,而內地亦頻現黃金新娘。於福建泉州,就有黃金新娘戴上10對龍鳳鐲、20幾條金鏈……出嫁,她身上重達10斤的金飾,足足花逾30分鐘才全數戴上。平民家庭嫁女都要「輸人不輸陣」,鬥金飾拼風光。

26歲的泉州新娘劉小姐於上周五出嫁當天,母親和姐姐一大清早就開始為她戴黃金手飾,10對龍鳳鐲,8條手鏈,5條大排鏈,10條普通頸鏈,20枚戒指……總值逾200萬元(人民幣˙下同),須用30分鐘才戴完。「很沉(重),這些金子要戴一整天,不知道一天下來能不能受得了。」劉小姐說,不少泉州新娘比她佩戴的黃金還多。她的伴娘也說,試過有朋友出嫁時光是龍鳳鐲就超過20對,頸上的金鏈掛滿金鐲子,還有幾十塊金牌,身上穿的龍鳳袍都看不見花紋了,「這樣出嫁很風光,不過實在太誇張」。

求風光 母年年入貨
閩南風俗稱黃金不能省,家境不算富裕的家庭惟有早作綢繆。陳媽媽為讓女兒風光出嫁,從女兒17歲起,她每年買一條金頸鏈和一隻金戒指。女子今年27歲出嫁,積累的戒指和頸鏈已不少,陳媽媽指「今年金價低的時候,我趕緊買了兩對龍鳳鐲,加上男方的聘禮和親戚送的,希望能湊夠五對鐲子。」


不過,金鐺鐺地出嫁到底是甜蜜還是負擔呢?戴小姐和丈夫上周在泉州一間酒店辦婚禮,客人都不自覺地評論戴小姐佩戴的黃金有多少。事後一對新人均很尷尬失落。「我們家境不比人家,沒辦法買那麼多金飾。因宴請的桌數不多,就選擇高檔一點的酒店,這已是我們所能做到的最大限度。」


飾金價格節節攀高,今年內地將會漲至每克467元。泉州珠寶首飾行業人士表示,見過最誇張是一位晉江新娘,她出嫁當日戴了五、六十塊金牌,每塊重30克,總計全身金塊重約3.6斤。他又說,2007年買500克黃金要10萬元,如今500克黃金的價格已經超過20萬元。


泉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