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中、沙、俄共謀以黃金換石油 美元、美債不妙


專家認為,以2016年黃金的表現和市場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反應來看,油元(Petrodollar)系統末日已近、黃金將在全球貨幣體系擁有全新的地位。

Zero Hedge 9日報導,Vulpes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組合暨策略顧問Grant Williams 2016年12月在倫敦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結束金本位制,同時和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70年代催生油元,讓沙烏地阿拉伯同意,向外國出口石油時,只接受美元,另外也會把手中多出的美元拿來購買美國公債。原油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原物料,而這項商品又僅接受美元結帳,意味著每個國家都得握有龐大的美元儲備,美國公債的買氣也跟著直線上升。

不過,到了2010年,時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的Robert Zoellick卻提議,G20應該建立一個能夠反映新興經濟的貨幣系統,這個系統必須納入美元、歐元、日圓、英鎊和日漸跟國際接軌的人民幣。另外,被市場視為貨幣替代品的黃金,也應考慮納入。

兩年後,飽受美國制裁之苦的伊朗,就開始接受中國客戶以人民幣購買原油,並透過俄羅斯銀行交易。伊朗將以人民幣購買中國的商品跟服務,中國也可減少美元儲備,進而躲開油元系統的控制。

到了2013年,人行隨即宣示,中國購買美債的年代已經結束。人行副行長易綱當時在清華大學演講時曾說,增加外匯存底不再對中國有益,人行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基本」結束,人民幣的每日交易區間也會擴大。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許羅德更在同一年表示,為了讓人民幣跟國際接軌,外國投資人可直接以離岸人民幣交易黃金。這導致全球外匯存底在2014年出現80年來最為巨幅的下降趨勢。

2015年,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和旗下的原由子公司Gazprom Neft也宣布,將接受中國客戶以人民幣購買原油,未來也打算以盧布、人民幣直接買賣天然氣。

2016年更是動盪的一年,首先,沙國在4月威脅,假如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允許美國法庭要沙國為911恐怖攻擊負責,那麼沙國將會賣出近三兆美元的美國資產,其中包括超過3,0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中國也在不久後啟動一天兩次的黃金定價機制。

Williams指出,1865-1973年,是人類史上最為繁榮的時代,經濟、人口和科技同步大爆發,但與此同時,油價卻穩定得驚人,其中奧秘就是,當時原油是以黃金計價。然而,在美國拋棄金本位制、啟動油元系統之後,油價在短短35年就爆衝50倍。

Williams並發現,在雷根總統的時代,美國公債的價值有132%可由本國的黃金儲備支撐,如今卻僅剩下4.7%,若加入美國政府承諾的100兆美元社會福利(政府得為此發行更多公債),那麼該項數據會在2025年下降至0.3%。

中國已開始拋售美國公債和公司債,沙國也加入拋售美債的行列,而美國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更顯示,外國人購買的美債總額從2009年起就逐年下滑,過去三年甚至出現淨流出。與此同時,同意中國以人民幣購買原油的俄羅斯,則加快黃金儲備的累積速度。

早在2015年,中國就想比照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倫敦布蘭特原油,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Shanghai International Energy Exchange, INE)推出自家的原油期貨,但這項計畫卻因國際人士擔心流動性風險而多次拖延。Williams認為,中國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一旦這項計畫順利推動,那麼國際局勢將跟著改觀。

也就是說,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目前已經跟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直接以人民幣交易,還能透過上海黃金交易所,把這些人民幣轉換成實體黃金。雖然目前這麼做的只有伊朗跟俄羅斯,但假如未來石油都能以黃金計價,隨著沙國、美國關係日益緊張,可以想見沙國對此應該會非常歡迎。

Williams認為,最近油價的走勢,看來很像是原油已逐漸回歸到黃金定價的體制,假如真是如此,那麼產油國可能會努力拉高中國的原油市佔率,藉此把人民幣換成稀有但價值被低估的黃金,捨棄可由美國政府任意發行的公債。

黃金產量如今已日漸稀少。英國金融時報曾於2016年12月5日報導,Randgold執行長Mark Bristow警告,未來的黃金供給量恐面臨龐大壓力,過去從未出現過這樣的情況。他說,在這樣的環境下,黃金供給可能會在2020年供給吃緊。

富蘭克林黃金基金經理人史蒂芬‧蘭德(Steve Land)之前也指出,金價在2013-2015年不斷走軟,金礦商的毛利率受到擠壓、迫使業者暫緩支出並努力降成本。因此,金屬、採礦業的資本支出不但在2015年明顯下滑,2016年還進一步往下砍,估計未來黃金的產量應該會逐年萎縮。大多數的金礦巨擘如今都債台高築,就算金價改善,大家也會把焦點放在修復資產負債表上面,不會急著進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