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購黃金對沖希臘大選風險

黃美斯
倫敦黃金上周連日上升,投資者購入黃金,以對沖周末希臘關鍵大選前的經濟不確定性。此外,美國數據表現疲弱,支撐了美國聯邦儲備局(FED)推出更多寬鬆政策的預期,令美元全線受壓,黃金相應走高。
希臘周日舉行大選,投資者現在寄望主要國家將採取應急舉措,以備大選結果引發市場動盪。如果希臘選民再度令以撙節措施換取援助資金的黨派落選,該國可能很快就會資金告罄,並面臨退出歐羅區的壓力;而歐羅區解體亦將給其他成員國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 
若推崇救援的黨派獲勝,將緩解希臘退出歐羅區的預期,稍為給風險較高的市場帶來一些紓緩。不過,鑑於市場仍憂心西班牙,降溫僅屬短暫,憂慮情緒可能蔓延至歐羅區第三大經濟體。
黃金走勢料反覆
黃 金短線走勢已見持穩,目前沿着9天平均線以45度角往上攀升,估計有機會先快速上試後再行向下回破9天線而返回起步點,配合本周正值多事之秋,並且為端陽 佳節,黃金走勢可能更為反覆。估計中線金價仍須上破1655美元的25周平均線才有新發展,下方1531仍是近段底部的重要支撐。
本周而言,預期早段波幅在1601至1654內運行,早段有力的可試至1670水平,及後則回試1600水平,失守看1566支持區。
倫敦白銀方面,上周在28.1至29.2美元內運行,周末收報28.6。目前銀價仍未能上破9周平均線的29.4及25周平均線的31.2,故目前銀價仍處整固發展,其輔助指標開始向上挑戰,待其成功應可重上30關口。
日線圖中,近兩周銀價已企穩25天平均線的28.3,後市能向上挑戰50天平均線成功,銀價應可企穩多一段時間。
估計目前處於整固,周初預期在28.1至29.2內運行,阻力支持可分別參考29.7及27.6;中線留意31.4及26.8。

用常理看緊張局面

石林
金融市場正嚴陣以待希臘國會選舉結果,這可能帶來難以估計的衝擊。在此前夕即上周末,金價以1626.7元(美元.下同)收市,收復前周的跌幅且有餘。金市每周有如梅花間竹式升跌的行情持續了十二周時間。
希臘選舉結果固難料,即使有結果,市場最終如何反應亦充滿不確定性。敝欄無法對此作出預估,現只提出從常理出發的看法供思考。 
歐洲央行不能用「超級通脹」辦法去解決歐洲債務危機,因為歐洲貨幣供應的增長必須與債務增長相匹配,不可隨便印刷鈔票。
另一方面,假如希臘退出歐羅區,它的債務就要以潛在壞賬處理,希臘政府必須印刷它的貨幣德拉克馬(drachma)來償還。屆時該貨幣兌歐羅必定大幅貶值,而牽及到其他債權銀行出現壞賬,導致其資本充足比率會下降到不可接受的水平,許多銀行將破產。
此外,一個國家退出某貨幣區便不用還債的話,這是不可想像的,因為這將導致全球金融體系的信心破滅。因此世界政治和金融領袖必定設法阻止這事發生。
金銀表現頗有差異
隨後的G20會議和美聯儲局公開市場會議,相信都會為拯救目前危機作出努力。但指望毋須希臘付出代價,而要其他國家在貨幣政策方面作出犧牲,這是不可能的。
金市對此作出中性偏好反應是合理的。一方面最近金市在1555元再獲支持,使1520至1550元區域成為目前堅實的支持區,金價以此為基礎逐步反覆再回升。但另一方面,上周金價尚未能升越前周的高位1641元,這又與目前緊張的形勢有點不相配。
最 近金價回升,頗大程度因歐洲金融形勢緊張,驅使部分資金跑到金市來避難。COMEX期金市場的未平倉合約量上周從周初的41萬張回增到周末的接近42萬 張,就是一種反映。但是同時所見,大投機者的淨好倉量並非急劇增加,截至上周二的一周僅增升3000餘張而已。這表示當前局面對金市的利好效應仍頗有限 度,原因是歐洲金融危機背後是對全球經濟存在一股巨大的收縮壓力,此力量在一定程度抵銷了金市的避難作用。
如要簡單地理解這一點,只須看最近銀價表現便可清楚,最近六周銀價雖在30.37元至26.75元之間大幅波動,但每周收市只停留在28.6元附近水平,幾無寸進。
兩種力量互相拖曳
換言之,金市表現較正面是反映資金尋求避難的情形,銀市不前則反映經濟收縮的力量,目前兩種力量都存在並且互相拖曳,故似不宜以一面倒的心態看金銀後市的發展。
保守而謹慎對金市的看法是,1641至1647元地帶是一個短期好淡分水嶺,如希臘帶來的衝擊仍未能使金價衝越該地帶,金市便繼續維持在1582元為支持的上落市勢;但日內金價即升越該地帶,金市則再向上發展,將上試1671元,但相信暫不易升破1697元。
至於銀市表現,正如上文所說是反映全球經濟正面臨一股收縮壓力。上兩期敝欄提過,期銀的未平倉合約量降至2003年來最低水平,僅得8558張,要留意會否大幅回增。經兩周時間該量只微增至9609張而已,反映大投機者並無積極重投銀市。
此 外,銀市的期貨貼水行情再增強,2016年12月期銀價比現貨銀價貼水擴大到0.548元,而白銀倉存量顯增到1.448億盎斯的新高,難說現時是銀價新 升浪開始。短期銀價阻力在29.12元,重要阻力在29.89元,更大阻力在30.5和31元,但假如銀價繼續不前,相反回試28.2及27.9元,就要 提高警覺,並留意其對金市發生的拖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