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畢老林 投資者日記 2011年12月23日

數月前,金價與美股每個交易日仍出現此消彼長的格局;但近日,兩者卻「共同進退」,兼且步伐愈來愈一致。就以上周為例,金價與標普五百指數均錄得頗大的跌幅。金甲蟲一直相信,市場恐慌自然會投向黃金,如今面對金股齊跌的情況,難免大惑不解。

【圖2】是2007年至今,標普五百指數與金價相關性50天移動平均線,圖上每點代表兩者相關性相對於50天前的百分比變幅。如圖所示,相關性過去數月愈來愈高,反映兩者的走勢愈來愈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兩者的相關性在2010年初更高,此後就大上大落,一時各走各路,一時亦步亦趨。依此推斷,若近日的勢頭持續,相關性短期內或會調頭回落,預示金價上升但股市下跌的局面,反之亦然。

世界各國各類黃金制品“之最”大觀

黃金和白銀工藝品展 東京

世界上最大的金磚,重220千克(價格約780萬美元)。臺北黃金博物館。
古埃及金幣 以色列文物局 
純金佛像 東京 
金箔壽司 倫敦 
金雕像 日本東京銀座 
金塑像 香港  
愛丁堡發現的考古文物 蘇格蘭
現代黃金藝術品拍賣 倫敦
純金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 東京 

伊朗出現美元黃金搶購潮 裏亞爾兩天貶值15%

    伊朗外匯市場近日劇烈動蕩,伊朗貨幣裏亞爾對美元兩天之內貶值幅度高達15%,市民紛紛搶購美元黃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羅來安):伊朗外匯市場近日劇烈動蕩,伊朗貨幣裏亞爾對美元兩天之內貶值幅度高達15%,市民紛紛搶購美元黃金。

  伊朗外匯市場20號開始出現劇烈動蕩,美元、歐元等外匯在各大錢莊幾乎每小時都在上漲。21號,美元對裏亞爾匯率盤中一度接近1:1.6萬,創下歷史新高,隨後有所回落。短短兩天裏,裏亞爾對美元總計貶值15%。而從今年年初算起來,貶值幅度超過了40%。

  錢莊在伊朗屬於私人性質的合法金融機構,由於伊朗國有銀行都受到西方金融制裁,人們兌換外幣、往國外匯款一般都通過錢莊進行。錢莊的外匯來源主要是伊朗中央銀行,但由於歐美近期相繼通過了針對伊朗央行的制裁措施,人們擔心伊朗央行可能無法為市場提供足夠的美元,紛紛加入到搶購美元的行列,導致美元持續上漲。

  不過,引發這兩天美元突然飆升的起因來自一條傳言。20號有媒體援引伊朗工礦業部長的話報道稱,伊朗已經取消了與阿聯酋的所有進口訂單,兩國貿易關係暫時中斷。阿聯酋不但是伊朗第三大貿易夥伴,而且還是伊朗最重要的貿易中轉國。伊朗大部分錢莊都與阿聯酋的一些金融機構往來密切,它們可以從迪拜購入美元提供給伊朗國內需求者,事實上很多從事對華貿易的伊朗商人就是依靠錢莊與迪拜的聯繫購入外匯的,兩國貿易中斷的傳言引發了市場對這一渠道可能被切斷的強烈擔憂。

  伊朗第一副總統拉希米當天否認了有關傳言,他說兩國中斷貿易不是件簡單的事,但他承認,阿聯酋在美國壓力下最近採取了一些針對伊朗的措施,他警告阿聯酋不要捲入西方對伊朗的制裁,那樣只會損害阿聯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