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英市「布里斯托鎊」自救 刺激消費 保護本土經濟

Orginal Source



發起人芒迪(右)對布里斯托鎊甚具信心。





 


歐債危機持續,歐元區瓦解不再是空談,英國人對銀行甚至英鎊都漸漸失去信心。擁有50萬人口的英國布里斯托市(Bristol)決定發行與英鎊等值的自家貨幣「布里斯托鎊」(Bristol Pound)自救,希望能刺激消費及保護本土經濟。


為數達10萬的布里斯托鎊周三(19日)正式流通,除了現鈔,還可在手機及網上使用,現已獲350家當地商店和企業接受,預計到年底會增至一千家。消費以外,布里斯托鎊亦可用來交稅,而市政廳17000萬名職員也可選擇以布里斯托鎊出糧。



換成英鎊須付3%手續費

防偽方面,籌備了三年的布里斯托鎊採取了較英鎊更先進的防偽技術,鈔票上的防偽特徵在手指的熱力下會「隱形」。
英國現時只有英鎊及蘇格蘭幣兩種全國流通的法定貨幣,故嚴格而言,布里斯托鎊是屬於在個別地區流通的「現金代用券」,若要轉換成英鎊,就須付3%的手續費。
布里斯托市是英國西南部高科技、金融、進出口貿易及航空業中心,當地不少企業和商店都強調只用購自本土供應商的原材料。
布里斯托鎊推出後,如果「幫襯」外地供應商,就要承擔貨幣轉換的成本了。
布里斯托鎊發起人之一芒迪(Ciaran Mundy)說:「若果我們多些留在本土消費,便可以令到巿內貨幣供應更健康,這在經濟衰退時尤其重要。我們不是要解決全球金融危機,只是盡力為自己做點事。」
布里斯托鎊以非牟利形式營運,收益會回贈消費者或用作改善服務。英國金融服務局已表示支持布里斯托鎊,確保它和其他貨幣具有相同的存款保障。



再談白班和白霧

1. 白斑多見於中國銀幣。加拿大造幣廠產的普通投資幣有白霧現象,但沒有白斑。

2. 白斑會影響評級和價值,因此被稱為“白色死斑”(white spot of death, WSoD)。而且評級裝了盒子的銀幣也會出現白斑(我本人就有一枚這樣的11年熊貓銀幣),裝盒子本身不能避免白斑的出現。 (但如果先讓NCS 做了保養又當別論,見下文。)


3. 白斑的性質和銀幣上深色的氧化物/硫化物有所不同:a) 白斑通常是圓形或橢圓形,而褐色或黑色的氧化層和硫化層則形狀不定。b) 氧化層和硫化層很容易去除,用電解法或使用美國市面上常見的洗銀水eZest可以輕易搞定。 NCS的錢幣保養也可以去除氧化/硫化層,但對白斑無能為力。加拿大銀幣上的白霧用橡皮和洗銀水可以去除,和白斑不屬一類現象。c) 氧化層和硫化層去除以後不影響錢幣的品相。這些化合物似乎是浮在銀幣的表面,而設法消除白斑後會在鏡面上留下隱隱的痕跡,破壞品相。白斑似乎是嵌入鏡面的。


4. 白斑如何形成:美國“中國錢幣論壇”(China Coin Forum, CCF) 的資深大佬badon認為白斑是由氯化銀造成的,這和蘇老師引用的錢幣博物館的分析相同。但是白斑本身不是氯化銀,而是金屬銀的晶體。這是因為a. 氯化銀很不穩定,見光後會變成黑色,自然分解成銀;b. 氯化銀極易溶於氨水、大蘇打等溶液,而就目前試驗的情況看,這些溶液對白斑沒有影響。


 (否則NCS不會束手無策。)badon 認為白斑的形成過程是這樣的:造幣廠在沖壓前使用鹽酸清洗幣坯。未完全沖洗乾淨的鹽酸乾了以後留存在幣的表面,但出廠時處於乾燥狀態,對銀幣沒有影響。一旦接觸到潮濕的空氣,鹽酸又恢復活躍狀態,開始腐蝕(咬入)銀幣表面,產生氯化銀。氯化銀極不穩定,會逐步再度分解成銀和氯氣。但此時的銀已經是極細的晶體狀態,呈現為白色顆粒,也就是白斑。這些銀的晶體無法用去除銀化合物的一般方法(如電解、氨水、或洗銀水)來去除。

Badon 的這一假設可以解釋白斑的許多現象,如白斑的圓形或橢圓形(水滴乾了後的形狀),受潮狀態下出現白斑,白斑極不活躍的化學性質,去除白斑後對鏡面的破壞等。但這一假設是以造幣廠使用鹽酸清洗幣坯為前提的。


 如果造幣廠並非使用鹽酸作為清洗液,那這些假設就不成立。希望有了解國內造幣廠生產過程的幣友加以證實或證偽。加拿大造幣廠說他們用硼酸清洗幣坯,那些銀幣上的白霧是因此造成的,但他們認為那些投資幣,要求不高,也沒有採取什麼改進措施。如果中國造幣廠也能主動回應幣友的詢問,這個白斑的迷就容易解決得多。

 既然白斑出現後就很難消除,badon 提出要以預防為主,也就是說不等白斑出現就消除銀幣上可能殘留的鹽酸或其它腐蝕性物質。他的建議是無論新、老幣,先送NCS做保養。他說他見過的經保養的幣從未出現白斑,即使保養時銀幣已有白斑也不再會擴大或增加數量。

 這一點版上幣友是否能夠證實?有些幣友可能會懷疑他是為NCS拉生意,不過以他的為人和身份來說不致如此。只是在美國這些高級藏家的圈子中,沒人提倡自己動手洗幣。依個人所見,如果真是鹽酸殘留,中和的方法很多,用不著非找NCS不可,但是這樣一來必須去掉原封,對於講究原證原封的幣友來說,可能是一個兩難的選擇。


====================================
 另一文章

轉帖(www.51jb.com2012年09月14日08:43金羊網-羊城晚報)~~銀幣白斑病收藏價值打折扣廣州市民沈小姐這幾天忙著搬家,在抽屜裡清出了一套2006年購買的北京奧運會金銀紀念幣,沒想到事隔6年,金幣光彩如新,幾枚銀幣卻蒙上了一層“白霧”,怎麼擦拭都去不掉。難道當年從銀行購買的銀幣有假?帶著沈小姐的疑問,羊城晚報記者諮詢行家了解到,其實“白霧”只是很多銀幣自然形成的歲月痕跡,一般可以清除。但如果銀幣上長出的是“白斑”,價值可能大打折扣。

羊城晚報記者還了解到,從去年“清華大學建校100週年1盎司銀幣”開始,白斑這一“慢性病”的潛伏期大大提前了,以前銀幣發行幾年後才會出現的白斑,現在發行才一周,就迫不及待地出現了。出現白斑的銀幣越來越多,銀幣收藏的風險越來越大,已經引起了市場的普遍擔憂。 


帶著沈小姐的疑問,羊城晚報記者向廣州錢幣收藏的資深行家陳浩敏了解到,銀幣上這灰濛蒙的一片叫“白霧”,是銀幣收藏者的一大天敵。 “一般的白霧如果面積不超過銀幣表面的70%,都可以通過化學手段如洗銀水將其去除,但一不小心會損壞錢幣,所以建議普通藏家不要自己操作。”採訪中羊城晚報記者還了解到,現在的金銀幣一般都配有密封塑料盒,而以前的金銀幣,包裝用的卻是密封的塑料袋,而這原封塑料袋,可能是造成白霧的原因 

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收藏家葛祖康表示:“封裝銀幣時,是用壓縮空氣吹大塑料袋,然後放進10個銀幣,再熱壓塑封。如果你不把塑封剪開,丟棄,那麼精美的銀幣就會永遠被這些含有油污及酸鹼度的壓縮空氣折磨。

當你發覺銀幣表面有白色霧狀物時,已病入膏肓,用洗銀水也無法除去這層白霧,你就後悔吧!

我在1993年時做過一個試驗,把10元錢買來的兩枚1983年版的熊貓銅幣,一枚剪掉原塑封袋放在原來的塑盒內,另一枚保持原塑封袋,僅僅4年時間,那枚原塑封的銅幣就起了黑斑,而剪掉塑封袋的那枚完好如初。到1997年,這枚剪掉原塑封的銅幣賣了500元,而那枚原塑封的卻只賣了250元。流動的潔淨空氣不會對金銀幣造成傷害,而把金、銀、銅幣密封在由壓縮機產生的壓縮空氣裡,不要多久那些幣就會讓你痛苦!”

新上市的銀幣一周就現白斑


相比白霧,銀幣一旦出現白斑,將令集藏者蒙受更大的損失。陳浩敏告訴記者:“這白斑就像是銀幣的一種慢性病,別看你手頭上的銀幣現在很光鮮,說不定什麼時候這白斑就發作了。一旦出現白斑,銀幣的價值可能大打折扣。而且白斑不比白霧,目前無法將其完全消除,只會越長越多,肯定影響錢幣的收藏價值。


昨天羊城晚報記者走訪廣州縱原郵幣卡市場發現,很多在售的銀幣,上面都或多或少出現了白斑,這種像發霉一樣的小圓斑,讓不少原先精美的銀幣遜色不少


 但多位幣商的介紹讓記者吃驚:“雖說銀幣長白斑從來都沒有辦法預防或根治,但以前的白斑,都是在錢幣流通幾年,甚至十多年、幾十年後才出現的,而現在新幣剛上市,白斑就迫不及待冒出來了。現在發現最早的白斑,新幣發行也就一周的時間。

從去年'清華大學建校100週年1盎司銀幣'發行開始,銀幣上出現白斑的時間就越來越短、越來越多,導致該幣價格從最高時的2400元下跌至目前的850元。到了今年6月份發行的'五台山2盎司紀念銀幣',白斑更是大面積出現,加上今年以來錢幣市場一直處於調整狀態,'五台山'這麼好的一個題材,價格就是上不來。”

誰該為集藏者的損失買單?


銀幣​​為什麼會長白斑?陳浩敏告訴記者:“據我了解,造幣就像揉麵一樣,在打坯餅的時候要加一點發酵粉之類的東西,然後才是捶打揉勻。成品做好之後,如果表面出現了白斑,出廠之前是會清理乾淨的。但放了一段時間後,白斑會慢慢從裡面散發出來,目前還沒有技術可以完全將其清理掉。”


葛祖康告訴羊城晚報記者,白斑的問題,肯定是出在材質的身上。如今白斑現像似乎已成為一種常態,導致集藏者購買慾望大大降低,已經引起市場的普遍擔憂,這需要引起發行部門的高度重視。


收藏銀幣的風險越來越大,以後我們還能買銀幣嗎?陳浩敏表示:“其實只要選對題材買對精品,白斑所帶來的損失是完全可以對沖的。好像'齊白石1公斤銀幣',1997年剛發行時是8500元,後來雖然很多長了白斑,但我還是推薦給很多人購買,因為它的發行量只有188枚,物以稀為貴,現在品相好的,一枚已經漲到了60萬-80萬元,即使是長白斑的,一枚也能賣40萬元,所以關鍵還是選對題材買對精品。”

今次QE3出大街?

Everyone has an opinion of QE3. Almost all are wrong.

What has taken place here in its size, and in an almost simultaneous international unified approach has no precedent in economic history.

QE1 and QE2 were not failures. Do you have any idea what the world would have looked like if every major bank in the Western financial world broke?

It is easy to be a naysayer and say let the banks go broke, but you have no idea how hard it would have hit you and yours and maybe gold and silver. This is not to say that Debt Monetization, which QE represents, is correct, but it was the only tool available to central banks that would create infinite cash for the Fed and Treasury to use in a totally discretionary manner. Governments, because of the size of their debt, were incapable of applying the better tool for reviving economic activity, which is fiscal stimulation. One thing for certain is the infrastructure of the USA is collapsing in front of your eyes. Dar es Salaam airport looks better on approach than JFK. Dubai is beyond description. Roads from the Beijing airport are brand new. The USA infrastructure is disgraceful for a major power. New York City roads look like "Mad Max and the Day After." However when you are the major debtor nation fiscal stimulation is simply not possible. It will not happen because it cannot happen.

Please stop listening to those that tell you QE will have no effect. They are "Ignorant to Infinity." QE3 is going to have an unprecedented effect, as it is now simultaneous and global in scope.

Please make note of all the governments that screamed at the Fed for the use of QE1 and QE2 that are now applying QE to infinity.

There will be no QE4 because QE3 is going to go on continually with a month or two off now and then. Please recognize that it is hard for markets to discount what they do not believe in and therefore by definition do not anticipate.

Know within 90 days the economic effects of QE3 will be entering markets for money and therefore the markets for gold, silver, and most certainly the dollar.

Gold is going to at least $3500. Silver will certainly perform well also. The real support for the US dollar is .7200 on the USDX and it will trade there. The euro will trade at $1.35 and $1.40.

Ron McEwen of MUX fame said it correctly: "Patience is bitter; but the fruit is sweet!"

Respectfully,
Jim

英國某官員W的恐怖談話




摘錄一段英國記者比爾-瑞恩對英國某官員W先生的對話:W:人類的DNA是存在種族差異的,這些差異此前早已被確定了,針對不同DNA的特殊性病毒也研製出來了,能相當迅速地殺死一些人。B:你的意思是生物病毒可以被設計成只針對特定人種的DNA進行攻擊?W:是的。


英國記者比爾-瑞恩對英國某官員W先生的對話:W:一系列事件很連貫地在推演著,我們已經看到2008年的金融崩潰。其實那根本不是一個崩潰,相反,這是一個金融力量的大集中。它在美國發生了,也肯定會在英國、法國和德國發生。所以現在,所有西方的主要角色都已集中了他們掌管下的金融資產。

W:我要怎麼形容這些人(金權貴族)才確切呢?他們的骨子裡沒有一點同情心,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會與其他心靈產生溫暖的共鳴。他們是冷漠的,工於心計的,他們的內心冷硬如冰。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控制權力。他們渾身上下都顯示了權力與地位,他們高高在上令人恐懼,他們要求別人絕對服從並且無人敢不服從!

1974年美國製定了《國家安全研究備忘錄第200號》,主要研究世界人口增長對美國的安全與海外利益的影響。其理論出發點是:大多數高質量的礦藏都位於發展中國家,而他們人口過快增長將妨礙美國獲得充裕和廉價的原材料。基辛格明確提出:糧食援助應作為政策工具,對那些依賴援助的國家,要么絕育要么挨餓


美國《國家安全研究備忘錄第200號》透露了世界衛生組織從1973年以來,一直在研究用注射疫苗的方法來施行生育控制。該技術被稱為“雙重疫苗技術”(明處是防治傳染病,暗處是避孕和絕育)。為避免被指責為人口控制的帝國主義動機,美國利用聯合國和世衛組織,並鼓勵個人和組織捐助,如比爾-蓋茨基金。

Jim Rickards on Keiser Report: ‘Gold to $7,000′

 Jim Rickards,在7月時,預測美聯儲第3輪QE..是無限QE


In the latest Keiser Report, Max Keiser discusses flash crashes which he states is a NYSE wealth confiscation scheme, and talks to Jim Rickards, author of Currency Wars, about QE to infinity, the dollar, the euro and a gold standard.
Rickards, who has made numerous accurate predictions throughout the current bull market, tells Max why gold is headed to $7,000/o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