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一位亿万富翁的来信:我的黄金投资策略和建议

原题:一位亿万富翁的黄金金投资策略和箴言

——持有波动更小的黄金ETF和离岸实物黄金

原文One billionaire’s gold strategy and sage advice

译自MarketWatch,一位亿万富翁给《Trading With Cody》栏目的回信,这位有钱人帮助两家价值几十亿美金科技公司成功上市,身价已超过十亿。他讲述自己的实物黄金投资策略——存在瑞士的离岸账户。我们一起来读读这位身份不同寻常投资人对黄金投资策略的洞见。

以下为来信内容:

科迪,

我喜欢你最近在栏目对黄金的评论,但有一点惊讶你没有提Jr. Gold Miners(GDXJ,一支黄金ETF)。个人而言,大约6个月前我就卖出了我所有的GDXJ,转而投资Gold Miners(GDX,另一支黄金ETF),我只是觉得这支波动更小一些。

我之所以持有以市场为基础的黄金证券,并不是为了获得增值或收益,而是作为对冲任何不可预料的外生事件对市场的冲击。另外,我也在瑞士的离岸账户持有实物黄金,而这种方式一开始是因为我需要在海外旅行时支付游艇费用。我大概是在2006年,以$888的价格购买了实物黄金。在随后的几年里它涨涨跌跌,期间我曾提出过300多万美元以为船舶营运提供资金,我现在拥有的仍比我开始的多。

在瑞士持有黄金是一个轻松的选择。正如你可能知道,虽然瑞士不给任何储蓄支付利息,但他们会允许客户以任何币种储蓄现金。他们管理你的钱,通常收取1至1.8个基点的手续费。但是,如果你储蓄黄金,管理费则在0.25个基点以内。这是境外持有货币最便宜的方式!是的,我总会报告我的所有海外资产。这样做不是因为避税,而是出于对资产的保护。说来是一个很长的故事,这部分资产主要是为库克群岛资产保护信托而建,我自90年代末以来是这个信托的掌管人。

我告诉你这些,是因为它是你关于“如何投资以及为什么投资黄金”想法的一个有趣的补充。我的情况而言,黄金资产占我流动资产10%左右,流动资产是指如果需要我可以72小时以内兑现的资产,前提是电子网络都始终正常运转。我还持有少量金银币,数量少到不用计入我的资产恒等式,但如果需要就随时可以动用,当然我希望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生活依旧美好。我和妻子都身体很好,有一个2岁的孙子,还将迎来一个小孙子。我们的孩子都深深地热爱他们从事的活动,有很多朋友,每天都新鲜刺激。

我的投资组合具有极大的多样性,我晚上能安心睡觉,无论什么时候我想去哪里我都可以驾驶我的私人飞机和双翼运动型飞机前往,并且能保持健康的身体,坚持为社会作贡献,享受乐趣。私募股权约占我整体资产的25%,并且我用我25%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发现,这是几乎完美的平衡。剩下75%的时间和财则我花在慈善事业、陪伴家庭和享受乐趣,以及在过去的35年一直驱动着我的知识更新和智力追求上。

PS:我对车的喜爱和对汽车股票的持有成为我投资组合最为安全的部分。有时候最简单的观察就是最好的。这也是Peter Lynch成为全世界最好的资金管理人的法则。

圖看全球十大黃金儲備國:美國人均可分1盎司黃金

美國擁有黃金儲備超過8000噸,幾乎每一個每個人都可以分得1盎司黃金。



用了130年的警告 再度出现在美国股市


原文

运输股是否透露出了美国经济中的重要讯息?

通常,道琼运输指数与道琼工业平均指数系呈同步走势。但是这次,运输指数来到了记录高点,工业平均指数却未能突破2013年12月31日收盘水准,周三收盘距该水准仍差3.66点。

这为何关系重大?

华尔街日报共同创办人查理斯.道(Charles Dow)于130年前发展出来的道氏理论一项原则指出,运输股理应与工业股同步。毕竟,工业公司会雇用运输公司运送其货物。

技术分析教父亚甘伯拉(Ralph Acampora)说,目前的美国股市要成为真正的稳健多头市场,唯一方式就是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亦创新高点。

“当查理斯.道创造出这项平均指数的时候,”亚甘伯拉说,“他说经济若要强劲,产品生产商(工业平均指数)与产品运输商(运输指数)就必须双双创新高点。当这种情况出现,我就会非常高兴,因为一个多头市场已经获得确认。”

但亚甘伯拉警告,道氏理论并无法预测股市的下一步走势。它只能让投资人知道目前处于何种市场。

“我使用这套理论已将近50年,”亚甘伯拉说。“这不是交易工具,也从不会最早发出讯息。但一旦确认,就会呈现长期趋势。过去三个月,这套理论没有呈现空头讯号,但却显示市场混沌不明。”

这并不意味场内的投资人就无法使用道氏理论。

“它可用于确认市场型态,”亚甘伯拉说。“这套理论通常会错过多头市场的前10%,也会错过进入空头市场的前10%。但若投资人能获取长期走势的80%行情,也应心满意足。道氏理论或多或少能发挥此一功能。”

亚甘伯拉说,尽管道琼工业平均指数未能确认多头市场,但其他指标仍显示目前的美国股市属多头走势。他指出股市涨跌比--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关系--创下系列新高。

“这项指标亦属强劲,因为显示尽管部分指数並未同步,但上涨家数众多,”亚甘伯拉说。“但我还是希望见到指数的"同步"走势出现。这才会让我较为安心。”

高盛和摩根大通事實上都在做多黃金 Google 翻譯企業版:譯者工具包網站翻譯工具全球商機搜尋器


The Resource Investor主編兼分析師Oliver Gross認為,3月下半月金價的下跌是自12月起大幅回升後的修正,並且有烏克蘭局勢緩解的因素,是比較健康的鞏固。

對於今年初起金價的回升,Gross認為:“這是金價築底以及熊市結束的混合結果。黃金股票價格和金價的比率在2013年創造了多位數的低點。並且形成了雙底模式以及黃金ETF大量拋售的結束。”

對於近期因金價上漲而同時有大幅上漲的黃金礦企股票價格,Gross說:“黃金礦企很成功的從專注於不計代價的增長轉變到利潤最大化、資本有效性增長以及真實股東價值上。 ”

“在金價處於1300美元/盎司附近水平時,黃金礦企的利潤仍是非常小的,因此這裡有很大槓桿,當金價上升後,利潤就會大幅上升。”Gross說,“當新牛市出現,金價可能在未來兩三年裡升到2000美元/盎司,礦企股票價格則可能創造新高。”

在提到黃金市場由來已久的金價受操縱的傳言,Gross說:“Comex是全球最大的黃金交易所,也是對每日和短期金價影響最大的。摩根大通(JP Morgan)和其它Comex大玩家當然對每日和短期金價也有最大影響。摩根大通和其它大金融玩家掌握了超過80%的貴金屬衍生產品,他們當然知道Comex中關鍵的位置在哪裡。”

“看起來,這些大玩家真正做的和他們公開說的都正相反,”Gross補充到,“比如說高盛在2013年大量出售前發布黃金報告,那次出售讓它轉了超過5億美元,然後它再回過頭大量重新投資黃金。所以近期金價上漲中它又轉了成千上百萬。高盛最近在SPDR黃金基金中投資了超過8000萬美元,我們可以認為高盛和摩根大通事實上都在做多黃金,所以這也是我認為金價已經觸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