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金價牛熊巨人搏鬥 散戶當心

石林



金市牛熊雙方繼續在懸崖上搏鬥,熊方早前趁金市尚未挑戰去年1月高位1307.8元(美元.下同)曾反攻,金價卻回落至1206元。到前週市勢又從1231.3元再回升,上週更創出今年高位1306元,僅輕微低於去年高點,週末卒以1287.7元偏高價收市。

很明顯,牛方依然佔有很大的優勢,熊方反攻並無取得大戰果卻依然未認輸,此情見諸於後者在期市的淨空倉量再大幅增加,上週增至自2011年秋以來最大的數量。換言之,牛熊雙方繼續在賭桌上落注,均未計數離場。

銀市戰情可說更激烈,近況與金市略有別。銀價連續大升四周後,上週最高曾升到18.06元。升幅比例大於金市,最高位與去年1月高位18.5元尚有一些距離,週末卒以17.435元收市。

以對沖基金為主力的大投機者,最近在看漲銀價方面下了歷來最大的賭注,但以生產商和掉期交易商的業者毫不禮讓,共同亦下了歷來最大的淨空倉賭注。上週牛熊雙方未再加賭注,但賭桌上的總注碼仍然接近歷來最大。
八大交易商巨量空倉

分析者對牛熊兩方誰實力更雄厚,以及誰的獲勝機會更大,持有不同意見。一般來說,長遠而言,業者會取得勝利,就某數個戰役而言,大投機者獲勝記錄亦不少,最近金銀兩市實際行情就是很好例證。

認為不宜向業者作出挑戰的分析者說,業者除了生產商之外,還包括大型投資銀行,例如摩根大通和加拿大豐業銀行等金銀交易商。最近期間,8個最大金銀交易商,在金市的淨空頭量相當於全球約105天黃金產量;在銀市的淨空頭量更相當於全球約215天白銀產量,而其中的4個交易商的淨空頭量就佔了相當於全球約147天銀產量!

金銀市牛熊雙方繼續作激烈搏鬥、不肯離場,其中原因是背景因素並非全面有利任何一方。在可見的牌面上,目前較利於牛方,例如聯儲局最近的議息會議,鴿派依然是主流,上週五公佈的美國最新就業數據遜於預期。然而,近日某些金融行情開始不跟隨上述牌面運行,最明顯的是美元從低位回穩。美匯指數曾一度跌破為時一年多的大型徘徊區,最低點為92.52,上週收市回上至93.88,走勢可算有驚無險。相信此舉只能是「有心人」才有能力做到。
銀價升穿3年下降軌

此外,商品價格也開始回軟,CRB商品指數從反彈高點回落了3.9%。最後,曾帶動金價回升的金甲蟲指數在周線圖呈超買、升勢放緩。

金價已升穿為時3年多的中長線下降軌,技術走勢轉好。但鑑於上文所述的凶險情況,假如兩三天內仍未能藉勢突破去年高位1307元,恐會出現調整,變成1297元是短期阻力,而以1269元為支持上落市。請注意,金價若維持在1263元以上,走勢仍偏好。

銀價亦已升穿3年多的中長線下降軌,技術走勢轉好。但看來銀價暫不可能向上挑戰18.5元的另一大阻力,短期會進入以17.7元為阻力,而以16.8元為支持的整固市。同樣地,銀價若維持在16.4元之上,市勢仍屬偏好。牛熊巨人在搏鬥中,作為一般小投資者宜謀慎從事。

4月中國央行增持黃金儲備35萬盎司 總持有量增至5814萬盎司



FX168訊 中國央行數據顯示,截止4月末,中國黃金儲備5814萬盎司,自3月末的5779萬盎司增持。

去年6月開始,中國央行的黃金儲備處在持續增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