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瑞士金甲蟲敗在惡過香港地產霸權

畢老林

12月3日,周三。備受矚目的油組會議和瑞士黃金公投,已於上月底先後舉行,兩者皆有令老畢詫異之處。然而,油會的「意外元素」不在結果(油組拒絕減產),而是市場的強烈反應(油價單日瀉近一成)。
瑞士黃金公投剛好相反,市場反應殊不令人意外(先跌後揚),出人意表的反而是結果本身。老畢所指,並非瑞士民眾在公投中否決增持黃金,而是「撐金派」一敗塗地,得票率僅23%。換句話說,不贊成增持黃金及其他相關建議的國民,佔比高達77%!
Sell the rumor, buy the news
大家若有留意公投翌日(本周一)貴金屬市場的反應,想必發現盎斯金價由當天低位(略高於1140美元)反彈75美元,一度重越千二關口;銀價更「誇張」,從亞洲時段見過的每盎斯14.2美元,反彈至16.75美元,低至高升近18%。
瑞士周日公投前,「撐金派」凶多吉少的消息早就傳遍市場,增持黃金建議無法過關,很大程度已在金價中反映。結果作實後,金銀二市反應乃典型的sell the rumor, buy the news(適用於利淡因素;若是利好因素,這句話該當反過來說,變成buy the rumor , sell the news)。平/挾淡倉活動,對金銀反彈也許起了推波助瀾作用,惟單論市場反應並不令人意外。
「撐金派」慘敗,得票率較「印鈔派」最極端的估計還要低,才是這次投票最大的意外、最深的懸念。公投建議最關鍵的兩點,一為瑞士央行於任何時候都要設法使黃金佔儲備至少二成;二為央行只能買不能賣,且必須把目前存放海外的黃金迎回本土。
這兩個主張的重要性有二:一、以黃金目前在瑞士儲備中的比重,要滿足二成規定,央行必須在市場大手吸金;二、瑞士日後若基於刺激經濟等原因印鈔,只能在不抵觸黃金佔儲備二成的條件下進行,變相復辟金本位制度。
只買不賣叫價過高
在公投倡議者眼中,此舉旨在防止國家濫印鈔票、重拾瑞士央行公信力,用心良苦。建議最終遭大比數否決,固因反對陣營以就業等利害關係左右民情,惟老畢相信,「撐金派」叫價過高且全無妥協餘地,亦是一敗塗地的主要原因。
黃金佔儲備二成的主張,即使不是「金甲蟲」,相信亦能理解。只買不賣?你不覺得有點像要求央行買入閣下鍾愛的資產,然後許下承諾永不沽出,以確保你的身家不虞縮水嗎?「撐金派」的建議若獲通過,政府/央行不得不順從民意,瑞士「金甲蟲」豈非惡過香港的地產霸權?
瑞士這個國家,事無大小皆可透過全民公投解決,只須集齊法定的簽名人數,大至移民政策,微不足道至在「鬼影冇隻」的山頭野嶺設置公廁,皆可全民表決。然而,透過選民影響政策愈是暢通無阻,政黨、社團便愈要明白,像黃金只能買不能賣一類主張,撇除死硬派「金甲蟲」,是很難取得大多數選民認同的。少數服從多數,結果不問可知。瑞士公投一面倒的結果,不僅是該國「撐金派」一次重大挫折,亦為非瑞士公民上了一堂實用的民主課。
油股強力反彈
金價跌不穿1140美元,市場情緒雖仍然偏淡,但低位可能已出現。再看油價,油組不減產引發恐慌性拋售,惟美國油股當天跌幅並未超越油價,跟之前油市每有風吹草動,股價大都跑輸油價,已有明顯分別。這兩天,油股更在油價未見起色下強力反彈。這個板塊,看來正朝着好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