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金銀市勢料轉橫向發展

石林 :

市場對美國加息步伐的預期持續影響金市,上週早段,一般意見認為9月有加息機會,金價繼續向下調整,直至低試1302至1306元(美元.下同)的關鍵支持地帶。然而,美國工業製造方面的數據疲弱,金價在該水平回彈。到週末聞非農業新職增幅遜預期,美國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大降,金價明顯再回升至1330元水平,且以1324.8元收市,全週回揚4.3元。
銀市表現與金市類似,但略有不同。銀價先跌至18.4元的近兩個月低位,其後力守此水平。週末顯著回升至19.45元,卒以19.42元的接近高位收市。全週回升0.77元,重上前徘徊區底部19.2元。
敝欄上期提到,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公佈將影響金銀兩市能否守住關鍵支持水平,並影響後市的進一步去向,情況確是如此。現在的新問題是,金銀兩市從此就止跌回升,還是轉作偏穩發展、繼續整固呢?
瀏覽各市場表現
不妨先看看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公佈後的美元表現。美匯指數先急跌至95.2,然而回升至95.9水平,該日收市反較前天回升。即是說,欠佳的數據並未使美元繼續回落,原因可能是市場認為即使美國加息步伐放緩,但美國與其他主要國家的息差依然存在,美元無理由會大跌。
再看看同日的美國債市表現,10年期債券價格先回彈後復軟,相應的孳息率收市價反而從1.57厘回升到1.6厘,再次接近兩個月高位。此行情說明,債市對美國利率動向的看法與一般意見有差異,即認為利率仍頗有爬升的機會。
如此看來,上週五金價顯著回升是否有點不當呢?敝欄認為不能作此說,因行情確是如此,應有它本身理由。上週30年債息對2年債息的比率從2.726的低位反彈,此行情對金價從關鍵支持水平藉機回升有幫助。
更重要的是市場原因,金市牛方必須力保前徘徊區底部,以及1300元心理關口不破,以免出現技術突破向下跌。牢守此位會引起短期的淡倉回補,令金價反彈。
再看看商品價格表現,今年商品價格從低谷大幅回升,有分析者認為未來通脹將惡化,從而構成金價大幅回升的另一因素。但就實際行情看來,此說似嫌過分渲染。
沒條件大幅回升
從CRB商品指數圖表可見,儘管該指數今年上半年升幅確頗大,但至今仍受制於近兩年的下降軌。最近5個月,圖表上形成一個中型的頭肩頂形態,上週指數曾回落到接近形態的頸線,即176水平。現該頸線仍保完整,但稍後有失守的機會,因市勢依然偏弱。簡言之,我們無從確認商品價格已出現新牛市,故惡性通脹再臨之說確有點誇張。
上文提到美長短債息的比率上週從低位反彈,但其實中長走勢依然在下滑。這表示債市對全球經濟前景不表樂觀,對長期通脹惡化更無認同態度。
綜觀與金銀兩市相關的多個市場表現,大概可得出金銀兩市未具就此止跌回升的實質條件,橫向發展居多。
金市1302元仍是關鍵支持,短期支持上移至1314元;但1335元有回升阻力,諒難重上1345元。銀市18.4元暫變成關鍵支持,短期支持上移至18.9元;19.7元有回升阻力,預料不易重上20元。
最後告訴各位,目前本港金飾行業正面臨經營困難時期,零售投資的產品更甚,大小店舖的老闆均大吐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