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金價與債價形影相隨

石林

數據顯示,去年瑞士出口至全球各地的黃金總量為1753噸。其中出口至本港的為379噸,至中國內地為221噸,兩地合共600噸,佔瑞士出口總量的34%。而出口至印度的為473噸,只佔總量的27%。

從數據可見,瑞士出口至中港兩地的黃金,其中的37%是直接輸往中國內地。最新數字:上月(5月),瑞士出口黃金總量為107.7噸,其中本港佔36.4噸,中國內地佔18.8噸。此表示,瑞士出口至中港兩地的黃金,有34%是直接輸往中國內地。

上述數據說明,近年中國內地已不再將香港當作入口黃金的全數代理人,逐漸繞過本港直接從瑞士入口黃金。當然瑞士不是中港入口黃金的唯一來源地,但從趨勢來看,中國可能有40%入口黃金是直接由外國輸入,不再經香港轉口。

利率趨向牽動金市

然而影響黃金價格走勢的並非主要是上述數字,全球特別是美國的政經因素在目前仍起著主導作用。例如上週儘管希臘債務談判仍陷僵局,但金價竟回跌至1167.1美元,週末收報1174.2美元,均屬年內偏低水平。

美 元復強,美匯指數重返95.65水平,固起到壓抑金價的作用,但近8個月來,金價與美國10年債券價格更似形影相隨。從【圖】可見,期內兩者呈現相當緊密 的同向乃至同步的關係,債價每週收市,現已跌至去年9月時的水平,而金價每週收市,亦離今年最低點不太遠,如果金價積極追隨債價,那麼年內低點是否可守, 便有疑問。

此行情現象反映目前金市焦點放在美國利率的趨向。債價下跌亦即息率上升,美國10年債孳息率現又回升至2.49厘,與月內的前高點同屬去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

此 或意味著毋須太久聯儲局加息的可能性頗大、持金成本增加,金價遂持續偏軟。還有一點少有人注意的,美國首季GDP增長終值為負0.2%,雖比前修訂值為 佳,但由此計算的「零期限」(MZM)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僅為1.352,仍屬於1959年統計數字以來的最低點。貨幣流動性無改善,是金價回升的大障 礙。

金價現時險守3月以來的上升軌,週線圖的動向指數雖呈熊方掌控制權,但暫未有趨勢;不過日線圖的動向指數同為熊方主控制,且醞釀著持續趨勢。

不妨再參考金甲蟲指數,其早已跌破自去年11月(此是2011年後大調整市的低谷)的上升軌,週線圖及日線圖的動向指數均顯示淡勢在持續,指數有可能再試去冬低位。

金價考驗年內最低點

綜上所述,估計金市短期雖或可續在偏低水平徘徊,但在1182至1185美元地帶已有回升阻力,並難重上1190美元水平;而1162美元是關鍵,此位若失,金市將考驗今年最低點。

銀價上週最低曾見15.45美元,週末雖收報15.745美元,但自去年12月以來的升軌已告跌破。期銀市的倉位結構現處於一個極不穩定的狀態,一方面未平倉合約量接近歷來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對沖基金淨倉量由上月淨多頭4.29萬張合約,到上週變成淨空頭7169張。

銀市賭博味濃

銀市內賭博氣味濃厚,一旦有突破,價位波動會很大。短期銀價或續在15.5至16美元之間徘徊,諒難重上16.2美元;而15.26元是關鍵,此位不保,銀市恐要再考驗去年最低位。

撇除以上分析,請試想金銀市中長線若真的回好,會否在目前的便宜價讓人們盡情買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