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已批准參與LBMA黃金定價。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週二在一封電郵聲明中表示,洲際交易所(ICE)名下的洲際交易所基準管理機構已批准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參與LBMA黃金定價。

中國銀行加入後,直接參與LBMA黃金定價的機構達到了八家。

LBMA首席執行官(CEO)Ruth Crowell表示,“歡迎中國銀行的加入。作為LBMA的創始成員, 中行作為首個參與LBMA黃金定價的中資機構應該是合適的。”

華爾街見聞網站介紹過,今年2月,洲際交易所(ICE)宣布LBMA黃金價格將從3月開始正式取代倫敦黃金定盤價,而中國多家銀行或將參與黃金定盤價。截至當時,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均為LBMA會員單位。

自1919年開始,由倫敦黃金市場定價公司(London Gold Market Fixing Ltd)每天兩次發布的倫敦黃金定盤價(London Gold Fix)一直是被廣泛使用的金價標準。

然而近幾十年來,倫敦黃金定盤價一直備受爭議,稱廣泛地認為存在人為操縱問題。

倫敦黃金定盤價由法國興業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花旗和巴克萊這四家銀行,每天通過電話會議,根據各自的買賣盤價格,分別報出買入價和賣出價,據此確定價格。這四家銀行去年7月時均發表聲明稱,會將黃金基准定價的管理權移交給新的第三方機構。

今年3月,存在了近一個世紀的倫敦黃金定盤價終於為LBMA黃金價格所取代,負責該定價運作的正是ICE旗下的基準管理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