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量化寬鬆:未來是通縮,還是通膨?8


朱冠華

物價通膨真的遠去了嗎?
現在市場紛紛說雖然全球各國大量印鈔票(通貨膨脹),但是卻沒有通貨膨脹(應該叫物價膨脹)。

根據這些言論的邏輯,似乎現在各國中央銀行可以放心。如此,繼續再印更多鈔票吧!

但是,物價膨脹真得沒有出現嗎?

不錯。雖然物價增幅有下跌(上漲速度趨緩,不是物價下跌),但是仍居於高位。

我們看看物價膨脹的主要指標--油價。

下圖是布倫特原油的價格走勢。





從圖表看,布倫特原油從2011年5月約125美元一桶下跌,跌幅約20%。可是,為何實際油價仍居高不下呢?

那是對整個價格趨勢觀察的錯覺。我們通常只會注意到最原油價格的短暫高點和現在價格的差距,或者劃一條技術分析的趨勢線,來證明油價的下跌。

站在原油期貨交易的觀點,當然可以這麼看,但是在實體經濟卻不行。

你仔細觀察200天移動平均線,請問布倫特原油的價格下跌了多少?

顯然,沒有多少。以長期價格走勢來看,布倫特原油的價格仍處於高點,根本沒有下跌的跡象。

同樣,我們看到備受歐美銀行家打壓的黃金價格。





雖然從短暫高點看,黃金大跌30%,但是從200天移動平均線看,才不過跌了3%。


我要提醒一下,沒有一個熊市的200天移動平均線是跌的這麼慢的。


當然,有人會提出質疑,如果以200天移動平均線來看,他已經虧死囉!

這裡需要理清,我是分析經濟,不是分析中,短期的金油價格走勢。

所以,要看金油長期的未來,我是看落後價格指標,而非領先價格指標,要知道,10個領先指標的準確性比不上一個落後指標。

如果你站在短期交易的心態,你不適合投資黃金和白銀。

從黃金和石油的走勢看,那些以中,短期價格來看的人,自然可以認為物價膨脹遠去。

但是,從長期走勢來看,物價膨脹並無遠去。

而在全球不斷寬鬆的背景下,我認為只是在蜇伏。

現在不來並非不來,而是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你要阻止也阻止不了!

最後,再看看金/油比例。

現在黃金價格低於長期平均值15-16倍,你有餘錢的話,買多些吧!


金/油比例。




美联储已发布5月政策声明,0-0.25%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情况下不变,每月采购850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量化宽松不变,加入了此前声明所没有的一句话:“随着劳动力市场和通胀前景变化,将增加或减少资产采购步伐以维持恰当宽松政策”。

在不斷QE再QE的情況下冒出這句話,目的絕對不是緊縮,而是為未來可能推出更大的QE做準備。




To be Conti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