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專家暢談黃金消費趨勢:未來是藏金於民的時代

 “我國黃金消費量躍居世界第一,不應太過自豪,其實早該如此。”3月18日,在多邊金都商業有限公司舉辦的黃金消費發展趨勢論壇上,著名財經評論員馬光遠一語引爆全場氣氛。

  “崛起中的中國,憑借大國優勢,在任何領域裏量的數據成為世界第一,不值得太過自豪。特別是我國有著藏金傳統,去年黃金消費量躍居世界第一,只是發展中的第一步,接下來人均擁有量還有更大空間。”馬光遠說,“未來是藏金於民的時代”。

  去年,我國黃金消費量超千噸,一躍成為世界最大的黃金消費國。然而和西方國家的人均黃金擁有量相比,相差依然很大。深圳粵豪珠寶有限公司總裁周德奮在現場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臺灣地區人均黃金擁有量超49克,美國人均黃金擁有量37克,而中國內地人均黃金擁有量卻還不足3克。

  中國消費者協會消費指導部副主任張德誌表示,黃金價行情盡管不能把控和準確判斷,但黃金的價值穩定性和抗通脹性遲早會體現出來,這已經成為我國老百姓購買和投資黃金的共識。

  “隨著國民經濟發展的進步和環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為了更好地保護環境,許多西方國家開始縮減和停止金礦的開采,比如瑞士。在世界黃金存量一定的條件下,百姓又對黃金的青睞有加,未來黃金應該會成為搶手貨。”張德誌判斷。
  同時,黃金作為自身包含重要價值的產品,在保障國家金融安全穩定和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發揮著信用支撐等諸多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藏金於民已經成為中國黃金協會著力推動的一項重要工作。

  2012年,中國黃金行業首次發布社會責任報告。在中國黃金協會副會長崔建國看來:“中國黃金行業最大的社會責任,不是修橋補路,不是慈善捐獻,而是保障國家金融安全和穩定,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百姓資產安全。”

  崔建國認為,要讓國家金融安全、百姓資產有保障,就應該藏金於民。而在業內人士看來,現在藏金於民的時機恰逢其時。

  “盛世藏金,亂世搜古董,”多邊金都商業有限公司金融創新部總經理孫吉光對“亂世黃金、盛世古董”的內涵有了更深的理解:相比盛世太平的時代, 黃金在亂世中可以維持一定的購買力,保值作用大,意義非凡。而此時黃金需求大,價格則比較高,臨時抱佛腳購進黃金不是明智之舉。相反,在盛世時,黃金價格 相比較低,藏金所需要代價也較小。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購買黃金。張德誌建議消費者要量力而行,根據家庭資產情況予以考慮,首先應該保證健康和教育等生活必需品的滿足。“小鳥的翅膀假如綁上黃金,就再也飛不高。”他認為,投資和存儲黃金更應該成為中等以上收入人群的必選。


http://gold.hexun.com.tw\ 

BIS:美元主要儲幣地位將降15%

新浪財經訊北京時間3月30日凌晨路透社稱,

國際結算銀行(BIS)週六表示,未來數年美元在各國央行儲備中所佔份額可能下降10-15%,但還不會威脅到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而人民幣的地位將繼續上升。

上述言論源自BIS銀行部主管Peter Zoellner,他是在今年世界最大的外匯交易商會議之一上發表這些觀點的。 BIS被稱為各國央行的央行。

黃金220年來實際價格演變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3月30日上午消息,上周黃金價格重挫,“黃金已死”議論聲再起,有必要回顧黃金220年的歷史,觀察軍事支出、經濟增長、美國總統更迭、通脹對黃金實際價格的影響。

重要事件包括:1792年美國鑄造與金銀掛鉤的美元;1812年至1814年紙幣發行,但未與金銀掛鉤;1862年至1878年紙幣發行未與金銀掛 鉤;1900年美元盯住黃金;1933年大蕭條期間美國部分放棄金本位制;1974年尼克松總統徹底放棄金本位制,美元價格由外匯市場決定。

以及:美國與墨西哥戰爭,美國內戰,西班牙美國戰爭,一戰,二戰,冷戰,海灣戰爭,美國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