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銀行賣熊貓金銀幣

商業銀行和其他機構可申請成為熊貓幣授權經銷商,此舉意味著特許靠銀行渠道高價賣熊貓金幣賺錢掙分的好日子即將終結,因為銀行也能正規化開展此項業務了。

估計不久的將來,銀行靠龐大的渠道銷貓幣佔比達八成以上。熊貓金幣的銷量大幅增加,貓迷也將幾何級增加。

與此同時,最令特許忐忑不安的是,銀行強大的渠道銷售能力與定價權,將使金總意識到:賺錢靠銀行,是每年利潤大漲的捷徑。銀行特許銷紀念幣也許會不遠。金總是壟斷企業,但既然是企業就有業績指標。

市場差了,衍生品不好賣了,幣的毛利降低了,靠什麼完成愈來愈高的業績指標:靠銀行,靠政策。金總的金飯碗保住了,特許們折騰了好多年的飯碗可就慘了。因為理論上特許賣不了的劣幣,銀行都能高價賣出。

渠道、財力加定價權,這一切成就商行在熊貓投資金幣的霸主地位。至於商行賣貓幣對市場是否利好,仁者見仁,大家可充分發表意見。

商業銀行自2009年便開始了銷售熊貓普制金幣,只不過商業銀行能取得貨源有限,經常供不應求,並商業銀行經營較規範而稅負較重,形成與專業市場價格差。商業銀行銷售信譽、渠道、力量和資源等優勢顯而易見,稅收新政出台後,更增加了商業銀行價格競爭優勢,只是希望能取得充分貨源供應,享受同一貨源政策。商業銀行也應成為其它新品銷售主渠道,並日益具有可操作性。
特許不能成為壟斷管理機構的特權聯合體,傳統狹隘的銷售模式應到改革之時。特許應順應改革轉型發展,成為專業收藏市場二手交易的主力軍,經營和發展的空間仍然廣大。
金銀幣銷售經營模式與分工的改進,能發揮商業銀行和專業市場各自優勢,有利於金銀幣收藏投資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