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美協商出爐前 金價短線恐震盪 靠4大題材力撐

儘管QE3、QE4相繼上路,但卻無法如預期般的推升金價,大盤走勢甚至滑落至240日年線以下,市場更擔憂金價恐下探前波低點每盎司 1542美元。法人表示,在「實質負利率環境」、「央行買盤」、「通膨壓力增溫」與「美元走跌」等4大因子驅動下,可望提供金價反彈契機,但在財政懸崖協 商結果出爐前,金價短線恐有一波劇烈波動整理。

法人評估,金價在跌破年線後,短線技術面區間整理,且金礦股已提前領跌,估計後市對金價修正的負面反應將逐漸鈍化。天達環球黃金基金經理人喬培禮 (Bradley George)表示,近期金價走勢反而與美國預算案協商進展的緊密連動性較大,在協商結果出爐前,金價恐難難逃區間整理,且波動勢必加劇。

天達投顧指出,在聯準會提出QE4的實施方式後,市場預期,這波低利政策將可能延續到2015年,負實質利率環境短期將不易改變。此外,各國央行陸續加入購金行列,是近年支撐高金價長期走勢的有力因子。

天達投顧表示,觀察2008年金融海嘯後,促使各國央行對黃金轉賣為買,加上目前新興國家央行黃金儲量仍處於極低的水準,預料可望對黃金需求帶來長期支撐。

而隨著全球經濟有機會在明(2013)年第2季逐漸翻揚,市場充沛資金將激勵原物料價格上漲,拉高通膨壓力。根據彭博統計,2009年來,黃金價格與美國10年期抗通膨債券利率走勢呈現同步走勢。

天達投顧強調,黃金保值特性明顯,一旦2013年第2季以後,通膨壓力隨經濟好轉而升溫,黃金保值需求也將增加。
另外,在黃金類股方面,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蕭若梅指出,NYSE Arca黃金礦業指數與紐約交易的黃金價格比率目前0.75,接近金融海嘯當時0.70低點,已有超跌現象,加上目前金礦股票已到相對便宜水準,若是明 (2013)年經濟漸復甦,料將有利跌深的類股反彈,帶動黃金類股走揚。

Eric Sprott:為何投資者購買的實物白銀是黃金的50倍?

Eric Sprott:為何投資者購買的實物白銀是黃金的50倍?

    
市場
    
編輯推薦2012年12月25日 14:19   文 / xiaopi
 
Eric Sprott是加拿大上市公司Sprott資產管理公司的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和投資經理,有超過40年的投資經驗,被認為是加拿大最優秀的投資經理人之一。加拿大是世界資源類投資最集中的市場,他的公司在過去幾年推出的實物黃金(PHYS)和白銀信託(PSLV)產品都在美國和加拿大市場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Sprott本人也成為白銀投資最著名的支持者之一,認為白銀是未來十年最好的投資。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白銀多頭Sprott的說法:


 
為何(精明的)投資者購買的實物白銀是黃金的50倍?
 
作為貴金屬投資的長期學徒,我們對某些特定的規則非常了解。其中之一就是,從歷史上看,白銀對黃金的可得率(availability ratio)對兩種金屬的價格有著直接影響。當前投資用實物白銀對黃金的可得率大約在3:1。那麼,為何投資者投資白銀的比率要比這高的多呢?這些“精明的”投資者理解了什麼呢?讓我們看看相關的數據再決定是否要追隨“資金的腳步”。


 
黃金的平均年產量大約8000萬盎司,加上年均估計約5000萬盎司的回收黃金量,合計每年的可以購買的黃金大約1.3億盎司。相比之下,白銀的年均產量大約在7.5億盎司,回收白銀的量估計在2.5億盎司/年,加起來大約10億盎司。通過這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可以購買的白銀數量大約是黃金的8倍。然而,由於這兩種金屬的工業用途,並非所有的黃金和白銀都被用於投資。據估計,用於投資目的(珠寶、金/銀條和金/銀幣)的黃金每年大約在1.2億盎司,而白銀則為3.5億盎司。因此,實物白銀對黃金的可得率大約是350/120,約為3/1。 (1)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投資者是如何在黃金和白銀之間分配資金的。下表的數據來自於美國鑄幣局(US Mint),單位為盎司:




 
正如上表所示,投資者們投入白銀的資金相對於黃金的比例遠高於可得率,且這一上升趨勢並未出現任何放緩跡象。
 
我們也可以通過Sprott旗下的實物黃金和實物白銀信託的近期發行數據來看一下。 Sprott最近一次發行的實物黃金信託在2012年9月份,籌資3.93億美元;最近一次發行的實物白銀信託籌資3.1億美元。考慮到發行信託時兩種金屬的價格,我們可以購買2.13萬盎司的黃金和910萬盎司的白銀。兩者之間的比例達到43:1。


 
如果我們再看看黃金和白銀ETF,我們注意到在2007-2012年期間,白銀持倉的數量增加值1.2萬噸,而黃金則增加值1200噸,這意味著,投資者們購買的白銀十倍於黃金。
 
除了以上的三個事實性數據以外,還有其他的信息顯示出白銀投資需求背離了可得率。當我們對金/銀條貿易商做調研時,最喜歡問的問題是他們以美元計價的黃金銷售額與白銀銷售額的比例。答案是兩者基本一致,這意味著實物白銀的銷售量與黃金的比例超過50:1。


 
Mineweb上最近的一個新聞的標題是“在印度,白銀銷售超過了黃金(2)”,這篇報導援引一位貿易商的話表示“最近投資者和珠寶玩家偏愛白銀珠寶。”作為全球最大的黃金進口國,印度不太可能購買與黃金等量的白銀,因為這意味著要購買超過10億盎司,這超過了當前的年均產量。


 
儘管上述最後兩個對白銀需求的描述只是傳聞,但來自美國鑄幣局、ETF和實物信託的數據是可靠的。


 
就目前來看,白銀價格基本上是由紙白銀市場決定的,COMEX的日均交易量大約在3億盎司。相比於日均2百萬盎司的白銀產量,這一數字是驚人的。正如CFTC委員Bart Chilton在2010年10月26日所說的,“我相信白銀市場的價格受到某些影響。白銀的價格被操縱。就我所知和在公開文件中所見到的,我相信在白銀市場存在違反商品交易方案的行為發生,而任何此類違法行為都應被起訴(3)。”
 
讓我們回到此前“追隨資金的腳步”的說法。我們認為,投資者將等額的資金投入白銀和黃金幾乎是不可想像的,但數據確實就是如此顯示的。


 
白銀投資的市場非常小。全球黃金的美元價值接近9萬億美元,而以珠寶、銀幣、銀條和銀飾形式存在的白銀價值預計約1500億美元(50億盎司,每盎司30美元)。這一比例達到60:1(4)。


 
當兩種金屬的投資可得率只有3:1時,投資者以當前速度購買白銀的持續時間能有多久呢?我們對於銀價對金價的比率仍然維持在如此低水平感到驚訝。從歷史上看,當兩種金屬都作為貨幣使用時,黃金與白銀的價格比為16:1。如今,這一比率為55:1,那麼這一數據告訴我們什麼呢?我們相信追隨資金的腳步是正確的。




 
PS美國鑄幣局的銀鷹幣(Silver Eagle Bullion Coins)脫銷了,直到2013年1月7日。


    
美國鑄幣局近日通知授權買家,所有2012期的銀鷹幣剩餘庫存都已出售。由於2013期的銀幣要到2013年1月7日才能預定,這意味著鑄幣局最受歡迎的幣種將出現3週的斷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