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黃金滬港通”意義何在?

FX168訊上週五(7月10日)隨著黃金“滬港通”的正式啟動,黃金市場進一步向香港投資者放開,在提高自身對國際金價影響力並擴大人民幣國際使用範圍方面邁出了新的一步。
從當地時間7月10日晚上8點開盤時起,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會員可使用離岸人民幣參與上海黃金交易所貴金屬交易。














金屬版龐氏騙局?全球最大稀有金屬交易所汎亞陷兌付危機

號稱全球最大稀有金屬交易所的汎亞有色金屬交易所近日陷入兌付危機。

7月15日,汎亞有色交易所公告稱,交易所委託受託交易商近日出現資金贖回困難,部分受託資金出現了集中贖回情況。交易所作出了限制委託了結數量,部分品種暫停委託受託業務等措施。

網易財經援引市場人士指出,汎亞交易所如果出現崩盤,將對稀有金屬現貨市場帶來衝擊性影響。

據汎亞有色官方網站介紹,其已上市銦、鍺、鈷、鎢、鉍、鎵、銻、硒、碲、釩、稀土鏑、稀土铽等14個稀有稀土金屬品種,其中,銦、鍺等7個品種的交易量、交割量、庫存量為全球第一,尤其是稀有金屬銦的庫存量達到了全球的95%。

海通證券對此評論稱,由於汎亞有色部分金屬庫存佔比高,如果事件不能妥善處理,相關金屬價格將承壓:

汎亞有色交易模式是通過掛牌實物交易方式為稀有金屬企業提供購銷和融資服務,投資者大多是以100%稀有稀土金屬貨物資產質押,此次危機事件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各品種產業鏈上供給端的拋壓風險增大。

如果本次事件沒有得到合理的處理,最終結果為負面,那麼大批的庫存將成為供給端的施壓因子,尤其是鎢、銦、鍺、鈷,這些金屬的庫存大約佔全年我國年產量的 20%以上。其中銦佔比大,目前全球90%以上的銦在汎亞平台上成交,交易所現在銦庫存量超過3600噸,接近中國6-8年的產量,全球5年的產量。如果 局面失控,將會對整個行業產生巨大影響。

所有對應的小金屬品種中,鎢涉及的A股相關產業鏈上市公司很多。接近3萬噸的APT(鎢的下游冶煉加工品)庫存,反推對應的鎢精礦在4萬噸的級別,這一級別相當於中國每年鎢精礦產量的30%水平。所以一旦形成拋壓,對金屬價格肯定是利空。

此前,已有關於汎亞有色交易所資金鍊斷裂問題的消息傳出,稱其涉及全國20個省份,22萬投資者,總金額達400億元。

據網易財經,今年上半年,有自稱對汎亞模式調研近三年的分析人士公開質疑汎亞有色交易所為“旁氏騙局”。

對此,汎亞有色在15日的公告中回應稱:

今年以來,一些外國勢力糾結國內一些機構惡意做空中國稀有金屬市場,甚至在一些貼吧,微博惡意中傷汎亞有色金屬交易所非法集資、龐氏騙局、資金鍊斷裂的行 為,企圖在投資者中造成恐慌從而打倒汎亞,讓汎亞四年來替國家收儲的稀有金屬低價流向市場,以白菜價收購中國稀有金屬,低價洗劫中國稀有金屬。

那麼,為何汎亞有色陷入贖回危機?該交易所為何被指布下龐氏騙局?其採取了怎樣的運營模式?這一切究竟是如何步步演進的呢?

贖回危機

根據網易財經的報導,汎亞有色出現兌付危機的是其推出的資金受託業務理財產品“日金寶”。

汎亞有色對日金寶是這樣介紹的:

日金寶的業務原理是:購貨方預定貨物,支付貨物押金。但是交易所實行全款全貨制度,購貨方在預定貨物時,需要委託資金受託方墊付全部貨款,並為委託方代持貨物。

並且,購貨委託方需要給資金受託方支付受託日金進行資金墊付補償,因此將資金受託業務稱作為“日金寶”,

通過“日金寶”用戶只需要把資金配比到受託資金裡不僅能拿到“投資收益”,而且和銀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收益更高。

簡單地說,這款理財產品就是投資者為有色金屬貨物的購買者(委託方)墊付貨款,從而按日收取對方支付的利息。購貨方交付20%的保證金,按日支付萬分之5的費用(即年化18%),投資者獲得的是每日萬分之3.75左右(年化13.5%)的固定收益。

鳳凰財經imoney用圖表展現了這種業務模式:




然而,《21世紀經濟報導》援引投資者之一——來自遼寧的高女士的話報導稱:

4月底的時候,我們所有投入汎亞交易所的資金都不能取現,一直到現在還沒有解決。汎亞方面給我們提供了兩種解決方法,資金繼續留在汎亞交易所,鎖定兩年後提取。第二種方法是將資金轉移到泛融,投入P2P或者其他產品。兩種方式都不能立即取出本金。

汎亞有色在15日的公告中也提及了流動性問題,稱按照有關部門監管要求,交易所執行T+5交易制度,取消賣出申報業務,使客戶資產管理風險控制的長效機制被破壞。

2014年底,汎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按照監管部門要求,落實T+5(交易商買入後賣出或賣出后買入同一交易品種的時間間隔不得少於5個交易日)和徹底實名制 整改要求,12月8日通過系統升級實現。 T+1整改為T+5後,直接抑制了市場發揮功能,也使交易額大幅下降,有的品種交易量不及原來的1/10。

此外,按照省市清整辦的整改要求,汎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於2015年1月正式取消了賣出申報的交易模式。原本400多億客戶資產中,50%是具有180天封 閉期的結構化資產,另外50%為流動資產,其中還有20%以上的風險處置金,風險體係比較完備。賣出申報取消後,400多億客戶資產變為100%可流動資 產,流動性風險難以管理。今年4月以後,股市火爆,投資者跑步進入股市,觸發了踩踏。

龐氏騙局?

“沒有永遠單邊上漲的市場。”網易財經援引市場人士觀點指出,汎亞有色的模式對接投資人14%左右的年化收益,且沒有交割模式,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交易所,在價格下跌的情況下,容易出現風險。

“日金寶”等理財產品的業務模式的關鍵在於吸引資金流入,而其最大影響因素,是市場對稀有金屬的投資需求。

網易財經報導稱,上述市場人士質疑汎亞有色,稱為了維持上述業務模式,汎亞有色“需要維持汎亞銦價高於市場25%-30%;維持汎亞銦價每年增長20%左右。”

要維持現貨金屬價格上漲,就需要掌握稀有金屬的定價權。

網易財經援引市場人士觀點報導稱,近幾年,銦的現貨市場價格維持上漲,較大程度受汎亞價格的影響,實際上汎亞的價格往往高於市場價格。

這一點可以從不同網站的現貨報價上體現出來。

生意社和上海有色網監控的大宗商品數據均顯示,近三個月,銦的現貨價格出現大幅下滑。而汎亞有色的軟件系統顯示,銦價在近三個月仍呈現波動上漲態勢。另外,從2013年4月起,汎亞有色推出的銦指數價格整體呈上漲態勢。

汎亞有色的銦庫存也遠高於中國銦出口量和消費量。汎亞有色稱,通過商業收儲,銦庫存目前已達3600噸。而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5月,我國銦出口量為22噸。另據安泰科報告,2014年全國精銦產量在460噸左右,消費總量預計在82噸。

據網易財經,前述質疑汎亞的市場人士指出:“汎亞是根據自己對資金的需求量,決定收儲銦的數量。”


http://wallstreet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