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金價熊挫牛今年升幅抹掉

石林


 
金銀兩市經多番好淡爭持,上周五終于明顯再向下跌,金市以每盎斯1168.7美元收市,低于去年底的收市價1182.9美元;銀市收報15.925美元,只略高于去年收市價15.685美元。換言之金銀全部或幾乎全部失去今年內的升幅。 

這無疑給牛派分析者及投資者澆了一盆冷水,金銀價在今年1月的淩厲彈升,曾為他們對今年市勢帶來很大憧憬。相反地,本欄一直以來都認為、基本因素並不對金銀兩市提供大升的條件,現看來此觀點是比較符合客觀現實。 

「好淡爭持」一詞常見于財經評論,但有時被濫用,變成無定見的托詞。然而上周金市的市況確體現此詞語的真正含義,即牛熊雙方近距離搏鬥,你來我往,直至一方占優,另一方敗陣下來。上周牛方曾將金價續推升至1223美元,而熊方開始反擊。其後牛方以1195美元為據點,多次將金價急促再向上推,但熊方加強施壓,令每次回彈的高位都低于前高點,說明熊方已取得上風,周末價位大跌是牛方敗陣的結果。 

美貨幣流速繼續下滑 
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優于市場預期,只是給金市熊方一個好機會,可出重拳將對方擊倒,但其實是先前格鬥已占優的結果。 

本欄一直認為金銀市難以真正回升,主要是基于看美元彙價早呈中長線的轉好,而商品價格中線繼續偏淡。在此基本因素下,金銀價格何以可大升呢? 

全球大部分地區依然受到經濟衰退或增長放緩的影響,波羅的海航運幹貨指數跌到曆來新低便可見一斑,通縮的困擾揮之不去。美國經濟增長即使呈緩慢的複蘇,但不見其貨幣流動性有所改善,這是盡管實施多次量化寬松後,通脹仍低迷的主因。 

本欄上期曾提到美國去年末季GDP第二次修訂向下調,會令貨幣流動性計算相應調低。情況確如是,該季M1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計算調低至6.144,維持每季都向下滑的走勢。M2貨幣供應的流動速率計算亦調低至1.53,低于早前三個季度,維持在低水平不前的狀態,仍未擺脫通縮的陰影。上周金銀市熊方在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公布之前,已慢慢重奪先手,相信頗大原因在于此。 

歐美貨幣政策差異擴大,固然是美元表現強勁的重要原因,但美元獨秀的本身又反映世界經濟存在問題。 

短期仍會易跌難升 
美就業情況良好令美國加息問題再受關注,從而影響金市的中期走向。近半年來,金價與美國10年期債券價格的走勢維持頗緊密的同向同步關系。早前半個月此關系略呈松脫,但最近又複緊密,而且兩者均呈續跌的格局。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下旬,金價一度與美元呈「反常」的同向關系,但自2月中旬起又恢複反向關系,且愈益明顯,強美元再發揮壓抑金價的作用,所以稍後一段時間金價仍易跌難升。 

大投機者和對沖基金過去一個半月持續減持在金銀兩市的淨好倉量,現只持有相當于今年1月上旬的數量。而SPDR持金量上周末減縮至756.32噸水平。 

金市跌至年內最低水平是一個不好訊號,動向指數顯示目前的跌勢會持續。日內或在1160美元水平略有爭持,但1183美元和1190美元分別有回升阻力,諒難重上1203美元;而1142美元是金市再退守的另一陣地。銀市雖未致跌到年內低位,但動向指數顯示跌市開始成勢,日內在15.72美元水平或有爭持,惟16.1美元和16.4美元分別有回升阻力,諒難重返16.7美元;而15.53美元是銀市的關鍵支持水平,若失守便退落至15.05美元另一陣地。 

綜上所述,可見消息固然影響金銀價格大幅波動,但主要趨勢乃為基本因素主宰。 

外媒:傳蘋果將買下全球1/3黃金產量生產iWatch

據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蘋果智能表分為普通版“Watch”、運動版“Sport”和金版“Edition”。當中Edition設有6個款 式,18K金錶殼分為黃金及玫塊金兩色,比一般黃金硬1倍;手錶面則由藍寶石水晶覆蓋。 Edition最貴達1萬美元。較便宜的普通版和“Sport”最低定價料為349美元(約2,707港元)。這是蘋果1983年推出Lisa電腦後,新 一款“萬美元級”產品。

黃金貿易公司GoldCore研究總監奧伯恩估計,蘋果目前已訂造500萬至600萬隻手錶,當中1/3屬普通 版,1/6是Edition,其餘則是Sport,意味Edition數量或達100萬隻。他表示每隻Edition需用上2盎司18K金,令每隻金表成 本高達2400美元(約1.9萬港元)。若按現時生產速度,蘋果每年要購買746噸黃金,相當於每年全球黃金開採量的1/3。 CNBC指出,這將使蘋果晉身黃金大買家行列,並為低迷的金市帶來好消息。

紐約蘇富比藝術學院奢侈品牌策略師塞爾達里指,Watch造 型漂亮,有助贏得消費者歡心,又讚揚其定價策略有助產品升級,在一眾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科技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總分析師道森表示,蘋果是少數能打入奢侈品市場的科技企業,相信它能「做大個餅」。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斯克賴伯更預 測,Watch今年銷量將達1760萬隻。不過亦有人看淡,質疑定價太高阻礙產品普及。 Endpoint科技協會分析師羅格.凱指蘋果已失去點石成金的能力,Watch難以吸引非死忠“果迷”購買,估計其銷量為1000萬隻,此後將無以為 繼。

2007年推出的iPhone開創智能手機時代,蘋果寄望Watch能成為另一個劃時代產品,更不惜多次派出設計師艾維受訪造勢。不過外界對Watch的前景意見分歧,支持者力撐它會帶動蘋果市值突破1兆美元(約7.8兆港元)大關,批評者則指其電池續航力是一大隱憂。

科技及市場分析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員麥奎韋指,現時單在美國已有2000萬“果迷”願意購買蘋果新產品,要售出1000萬隻Watch輕而易舉,另有分折預測Watch的銷量在年底前將達4000萬隻。

不 過,Watch耗電量不小,體積卻有限,難以裝下足夠大的電池,令其續航力成疑,美國鐘錶商Fossil穿戴科技主任莫克斯凱直言,手錶每天充電一次已是 極限。目前傳聞Watch只能連續使用最多4小時。它的另一項致命缺點則是需與iPhone搭配使用,令其定位更像是手機的延伸多於獨立手錶,省下的只是 從手袋或口袋拿出手機的時間。


蘋果含2盎司黃金的iWatch會為黃金帶來多少額外需求?

目前蘋果即將發行的iWatch是市場的一大期待,尤其其中一款將由黃金包含其中,這引起了黃金市場的極大關注。

從目前的數據來看,每一款黃金版iWatch中將包含2盎司黃金,而這一款iWatch每年的銷售量預期是1000萬個,也就表明了有差不多2000萬盎司的黃金將被通過這款iWatch被出售。

2000萬盎司大約等同於700噸,全球每年的黃金礦產量則約2500噸。也就意味著蘋果公司每年要賣出去全球四分之一的黃金產量。

不過這一數字事實上是有很多水分的,這些通過iWatch被出售的黃金,本身就是被那些會消費黃金的人買入的。

對於印度消費者來說,帶有黃金的iWatch或許會取代黃金本身成為婚禮禮物。

因此iWatch對黃金市場供需面所帶來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當然,iWatch取代的黃金需求不可能是100%,因此對黃金市場來說,多少會增加一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