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金市無真正回升條件

 石林 :


在全球金融市場稍為喘定的時候,黃金作為資金避險工具的功能略為褪色。前兩週因空頭回補而觸發的反彈市也告一段落。上周初金價雖一度續升到每盎斯 1169.8美元,為一個半月來的高位,但其後顯著回落,最低見1116.9美元。週末收市報1133.8美元,比前週回跌26.6美元(2.29%)。

銀市表現比金市差,上周繼前週從月內高位續往下回跌,週三竟然創出近4年半大調整市的新低,見每盎斯13.91美元。週末收市報14.595美元,比前回跌0.72美元(4.7%)。

金 銀兩市表現的重大差異還在於,金價現仍處於近一個多月的中間價位水平之上,而銀價卻處於此期間的偏低水平。再看看其他貴金屬表現,上週鉑金價雖重返至 1000美元關口之上,但鈀金價曾跌至520美元的5年低水平。由此可見近期貴金屬並非全面回升,黃金表現相對獨秀乃賴於避險功能。

除了貴金屬並非全面回升之外,近期商品價格表現更十分疲弱。 CRB商品指數上週曾跌到185.13,回復到2001年10月時的低水平,此是黃金和商品牛市起步的日子!

再看另一個GSCI商品指數,雖然跌幅沒有如此誇張,但上周亦曾跌至334.32,與金融海嘯時的低谷385.58相距不太遠。

又看看金甲蟲指數(HUI),它反映不作對沖的金礦股的表現。該指數上周續在今年最低104.66上爭持,目前的116.12仍遠低於金融海嘯時的低谷150.27,是屬於2003年首季時的低水平。

從這幾方面來看,很難認為黃金具備真正回升的客觀條件。

本欄多年前已指出,儘管美國曾多輪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貨幣流動性未獲改善反續滑跌,這是商品和黃金價格近數年從高峰迴落的一個重要原因。

美 國第二季GDP由初報的上升2.3%,上周大幅修訂為上升3.7%。原以為據此申算的貨幣流動速率可獲明顯改善,可惜並非如此。最新數字是,該季MZM貨 幣供應流速為1.35,僅輕微高於歷來低谷,即首季的1.349。 M2貨幣供應流速則為1.5,亦僅略高於歷來低位,即首季的1.497。至於M1貨幣乘數,截至本月19日的數字為0.767,維持在近兩年的低水平。

與美債回復同步關係

換言之,儘管近來美國GDP呈現溫和增長,但貨幣流動性一直未獲改善,故通脹並無上升壓力,而通縮陰影始終揮之不去。

不過,在短期商品價格因超賣及股市從低位反彈而暫告喘穩及回揚。因此,估計金銀價格雖在月內高位受阻,但未至於又創新低。

美國聯儲局下月中將舉行議息會議,屆時加息的可能性仍不完全排除,而本週五發表的美國最新就業數據對此有一定的啟示。金市將以息率為焦點作出波動,而事實上最近金價又與美國10年債價回复較緊密的同向與同步關係。

上周金價在1170美元受阻,此剛好為今年下降軌的所在,故諒在1169至1175美元地帶仍有回升阻力,而短期阻力可能在1147美元出現。金市短期支持則分別在1118美元及1109美元,較大支持在1102美元。

銀價暫可守13.9美元

銀市在15.7美元水平受到新一輪沽壓,諒此已成為較大阻力位,重返16美元機會大減,短期甚至難上至15.4美元。惟畢竟商品價格回揚,故相信銀價暫可守13.9美元,但短期回升阻力會在15美元水平出現。

簡言之,金銀兩市近週會因息率問題而波動,但不致一面倒,諒分別在不同層面範圍內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