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黃金看俏

陸羽仁 BLOG 2016年5月23日  

網誌分類: 經濟 
美國4月CPI增長0.4%,略高於預期,較去年同期升1.1%,剔除能源和食品後的核心CPI較上月升0.2%,按年則升2.1%;而4月新屋開工數量達到年化117.2萬套的水準,高於預期;而4月工業生產增長0.7%,亦好預期的增長0.2%。 

聯儲局官員近期頻頻出口術,話聯儲局加息合理,似乎在做佢非常善長的期望管理工作,目的係叫大家唔好以為見到4月非農就業數據好差,就以為今年最多只會在年底加一次息,甚至唔加息。 

美股上週五企穩,標普500指數升0.6%至2052點,全個星期微漲0.3%,結束此前連續三周的下跌。標普500指數十大行業板塊中漲,能源板塊表現最好,上周漲1.5%,年內累計漲幅為9.8%,公用事業板塊表現最差,上周跌2.4%,但以全年計表現係一哥,累積升幅10.9%;年內最差的是金融股,累計下跌2.9%。公用股強顯示今年美股係一個弱市。 

今年美股可以講係原地踏步,至威就係商品市場啦。雖然由5月初開始回落了超過4%,但年內仍有連18%進賬,遠跑贏股市。其他貴金屬的成績亦不弱,銀升了12.8%,白金(Platinum)亦有14.4%進賬。商品強和美元弱好有關係。 

金價之所以造得咁好,係美元弱加全球利率不升所致。美元今年至5月以來走弱,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由去年底的98.63一路跌至5月初的92.63,大跌6.1%,最近的三個星期持續反彈,回升2.9%至上週五的95.33,金價呢段時間亦由高位每安士1306美元,回落至上週五的1252美元。 

對於金市後市,市場普遍仍然樂觀,摩根大通認為,黃金預計今年會升到每安士1400美元,與現價比,仍有約12%的上升空間。 

摩根大通私人銀行的 Solita Marcelli 解釋,由於全球央行正在不斷推印錢紙,甚至推行負利率政策,黃金將會成為替代貨幣。當美國國債及債券息率已經跌至歷史新低,在央行預期甚至出現負利率的前提下,債券價格會再跌,佢已經唔再係無風險資產,為了要分散投資及儲備的風險,央行會買入保值能力較高的黃金。黃金雖然無息收,甚至有儲存成本,在債券跌價的前題下,?黃金仍然有著數。另外,大戶亦會買入黃金來對沖現時比較波動的市場。 

CNBC特約財經撰稿人Dennis Gartman對金市睇得更牛,佢認為黃金牛市已經出現,只要全世界重要的中央銀行都維持目前的寬松貨幣政策,黃金的上漲是不可避免的。不過,佢又提醒投資者,由於市場對聯儲局加息的預期升溫,利息上升,持金成本會上升,又因為黃金以美元計價,美元上漲,對金價會做成壓力。市場目前預期聯儲局今年會加兩至三次息,所以暫時應該唔好買金,即使要買,也要買以日元或者歐元計價的黃金。 

無論如何,睇黃金長線長漲,即係睇淡美元和美息前景,估計美元反彈一輪之後,又會回軟。 

中国将投入10.6万亿人民币清理银行坏账

有事就有人包底,洗乜驚呀!

新闻配图

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中国政府加大了清理中国银行[0.31% 资金 研报]体系中坏账的力度,国家主导的一个债转股计划的价值仅在过去两个月就飙升大约1000亿美元

这一政府主导的计划迫使银行注销坏账,以换取困境企业的股权。万得资讯(Wind Information)数据显示,该计划的价值从3月初的大约1200亿美元飙升至4月底的2200多亿美元。

对于北京方面将付出多大努力对金融体系进行资本重组,行业观察人士展开了激烈辩论。目前不良贷款占中国各银行资产的百分比越来越高——有人估计高达19%。债转股的最新数据,以及去年启动的债务转债券,都显示一场低调纾困行动正在进行中。

“人们可以说,政府主导的资本重组已经在以一种非典型的方式发生,从而减少对字面意义上的资本重组的需要,”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常驻北京的金融机构总监廖强表示。

据中国媒体报道,2015年已经批准了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合6120亿美元)债务转债券,这种操作意味着,国有控股的银行把发放给地方政府关联企业的短期贷款,置换成期限长得多的债券。

分析师们迄今对债转股计划远远没有那么热情,他们表示,胁迫银行成为那些无力偿还贷款的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将在今年进一步拖累利润。廖强称,债转股非但没有支撑银行的稳定性,反而削弱了银行的稳定。

这些计划只是北京方面应对坏账的两条战线。

15年前曾经纾困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国有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过去两年在购买坏账组合方面日趋活跃。由省级政府运营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地方一级开展着同样的业务。

政府还重启了不良贷款证券化市场,本月的两笔交易价值5.34亿元人民币。这些努力甚至上了网,债务管理公司在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网站兜售不良贷款。

根据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数据,中国各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官方数字在3月底达到1.75%。这标志着这些政府批准的数字连续第11个季度上涨。

但官方数据不包括所谓的僵尸贷款;一些分析师表示,规模大得多的僵尸贷款存量意味着,未来可能需要对银行进行一场更为正式的纾困。

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郑名凯(Francis Cheung)估计,截至去年底,坏账占中国各银行贷款账簿的15%至19%,政府可能不得不向银行体系注入10.6万亿元人民币的新资本[0.00%],相当于15.6%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德威(David Mann)指出,“影子金融”(泛指规避监管的银行表外放贷)加剧了这个问题。不过,马德威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提出,中国为了清理坏账而实施的众多计划,将减少对银行体系进行直接纾困的需要。

据里昂证券估计,中国的影子贷款总额在去年底达到大约40万亿元人民币,为GDP的59%左右。尽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并非不良贷款,但其不透明性意味着很难评估其风险,或对其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