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畢老林:金甲蟲死而不僵陰謀論說不完

4月25日,周四。金價經過4月12日和15日倒水式下瀉後,連日反彈,執筆時盎斯價已重返1445美元以上水平。在金價暴跌前建議沽空的高盛,早兩日發報告叫客戶平倉「食餬」,見好即收也。

「西金東調」應急
以執筆一刻的水平計,金價已收複這波三十年來最慘烈跌勢大約一半。今早翻閱內地報章《21世紀經濟報道》,發現不少論生動傳神恐怕連本地媒體亦遠有不如的搶金潮直擊:「北至上水,南下銅鑼灣,東到觀塘,西達荃灣,整個香港到處經曆購金潮,大批本地市民和內地遊客無論金條、金粒還是金飾,見金即搶。」

報道又提到,從孟買到上海,曼穀到新加坡,整個亞洲正經曆數十年來未見的黃金搶購潮,金條、金粒已出現區域性短缺,至少需時十至二十天才可完成「西金東調」。所謂西金東調,指的是亞洲國家黃金庫存無法滿足突如其來的龐大實金需求,惟有向瑞士和倫敦金庫「求救」,通過西金東調應急。

這是否典型的大戶派貨、散戶接貨格局,讀者大可自行想象。然而,與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散戶蜂擁入市,金價經曆短暫拋物線式上升後即跟牛市告別不同,這次亞洲零售客戶同一時間搶購實金,發生於金價技術上步入熊市之後,而金價於4月15日跌至1320美元後,已從低位反彈逾百美元,可見這波令業界老行尊亦嘖嘖稱奇的搶金潮,對金價確實產生了不容忽視的支持。

現在才對金市過去一二周的劇烈波動說三道四,一則未免有點明日黃花,二則各式各樣的黃金「死因」皆有論者述及,在這個問題上再苦苦糾纏沒完沒了,甚是噆氣。然而,近日聽聞一種說法,印象中提及的人不多,頗有一談價值。彈此調者,乃美國證券行RosenblattSecurities分析師雷諾斯(Brian Reynolds)。

老畢認為雷諾斯的意見值得一引,原因有二。一為他實牙實齒地認定金市「大屠殺」跟結構性產品大有關系;二為此君並非在金價插水式崩瀉後始圍繞黃金「死因」提供一個可錯可對的解釋。早在今年2月21日,雷諾斯已就與黃金掛鉤結構性產品可能引發金市「洗倉」,公開發出警告。回想當時情狀,金價雖有偏弱之勢,但市場上真正察覺到金市劫數難逃者,只怕少之又少。

就如坊間無數「陰謀論」一樣,金價於4月12、15日短短兩個交易天跌逾200美元,罪魁禍首是否與黃金掛鉤的結構性產品,難有百分百肯定的答案,但雷諾斯的意見顯非事後孔明,單憑此點,一聽何妨?

結構產品惹的禍?
在量寬/零息年代,不論機構還是散戶,俱為尋覓較理想的回報煞費思量。在這種人人求息若渴的環境中,包裝成定息工具的結構性產品大有市場,不難理解。內地存戶對所謂理財產品趨之若鶩,環球退休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經不起「高息」誘惑,紛紛投入結構性產品懷抱,形式也許不同,惟根源卻如出一轍。

雷諾斯2月21日向客戶發出警告,指這類產品雖打著定息工具的旗號,但來自跟其掛鉤資產價格劇烈波動的風險,卻為退休基金等市場參與者嚴重忽略。以黃金掛鉤產品為例,合約中大都列明金價上下限,下方設於每盎斯1530美元、上方1800美元的同類型工具,市場上在所多見。那等於說,此等包裝成高息票據/債券的結構產品,合約中列明金價一旦跌穿1530美元,退休基金或其他市場參與者便得強制性接貨。

就「大屠殺」而論,雷諾斯在金市血流成河約兩個月前提及的1530美元,與金價跌穿這個水平後的洗倉式暴瀉若合符節。這當然不等於說退休金被迫接貨繼而清倉,的而且確便是金市「大屠殺」的元凶,惟雷諾斯於金市崩潰前兩個月即發出「洗倉」警告,且在數字上說得具體,這些條件加在一起,令結構性產品這個或許僅屬另一個「陰謀論」的說法,具備與「馬後炮」不一樣的注意價值。

退休金買入這類結構性產品,主要乃受其「高息」吸引,投資者本身對金價未必有什麼方向性的判斷。要說有,亦不過是料想金價縱不繼續走高,也不虞大幅下跌遑論崩瀉。結構性產品發行商也許正是看中退休金既「好息」又相信金價急挫風險有限的心態,為其度身訂造出相關產品的。金價跌穿1530美元,觸發強制性接貨條款,等於原先對金價強弱並無既定立場的市場參與者,在金市大跌中被迫充當好友,履約後清倉止蝕理所當然。

貪息忽略風險
雷諾斯提及的情況之所以值得注意,關鍵並非他是否確具先見之明,亦不是其論點是否跟事實絕對相符,而是在超低息年代,投資者為求跑贏通脹,對但凡有息的東西皆垂涎欲滴,往往忽略了資產價格波動的風險。蘋果結構性產品如此,跟商品掛鉤的「高息」工具,卻又豈限於黃金?近日的金市「大屠殺」,也許只是超低息年代「市場意外」陸續有來的預警而已。

24小時狂減65% 摩根大通金庫遭遇“黃金擠兌”?



2013年04月26日 10:29 


  
摩根大通在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倉庫註冊的私人黃金庫存近幾個月急劇減少,本月25日商業黃金存量,降至​​歷史最低水平,一個月內兩次刷新最低紀錄,到底銀行業最大的金庫發生了什麼?追溯本世紀銀行等交易商自己設立金庫的歷史,也與黃金牛市有關。



 
2010年10月,金價創每盎司1320美元的名義最高紀錄,黃​​金需求飆升。這時摩根大通重新開啟了上世紀90年代封存的紐約金庫。





 
 

當時,Comex在紐約已經有五座正式的私人金庫,匯豐、Bank of Nova Scotia、Brinks、Manfra, Tordella and Brookes和紐約聯儲都先行一步。

 
 

不過,身為美國資產規模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的金庫當然不容小覷。

 
 

這座金庫位於原大通曼哈頓銀行總部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據一位設計者Jacques Guiton介紹,金庫坐落在整棟建築的最底層,是全球最大的銀行金庫,比一個美式橄欖球場大。

 
 

2006年高峰期後,Comex倉庫註冊的黃金儲量大致穩定。
 
 

很長一段時間,摩根大通金庫持有的商業黃金約為250萬盎司,2012年底略低於200萬盎司。

 
 

但今年金庫存量大減,4月5日更是創下重啟金庫以來的最低記錄,僅有14.27萬盎司,合計略高於4噸。

 

  到4月下旬,黃金流出愈演愈烈。 Comex數據顯示,24日一天之內減少20%,25日當天竟然由40.24萬盎司減至14.16萬盎司。

 
至此,摩根大通金庫中的商業黃金一個月內兩度刷新最低庫存記錄。


 
歐洲讓我們見識了銀行擠兌。而看到下圖顯示的存量走勢,我們也許可以套用下,說摩根大通發生了“金庫擠兌”。





因為摩根大通的黃金庫存大減,整個Comex的黃金庫存也嚴重縮水,目前為580萬盎司,是2011年年初的一半,回到了2009年3月的水平。




zerohedge認為,經歷了連日的黃金流失,以下四個問題顯得非常重要:


 

 1、摩根大通的商業黃金到底是什麼情況,這與本月30年來最大的金價下跌有關嗎?


 

 2、黃金和貨幣不同,它既不能憑空創造又不能輕易毀掉,既然下圖可見,Comex的黃金庫存與去年相比基本持平,那麼摩根大通金庫流出的黃金最終去了哪裡?




3、這批流出的黃金是不是流入了紐約聯儲的金庫?
 
 


4、如果哪一天自己的金庫裡空空如也,摩根大通又收到交割通知,結果會怎樣?


  
JPM’s eligible gold inventory has just plunged to an All-Time Low as a massive 8.125 metric tonnes- a full 65% of The Morgue’s phyzz was withdrawn overnight!
Jamie & Blythe are expected to be working overnight tonight moving pallets of phyzz from 5 floors below The Fed into JPM’s depleted v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