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墨西哥央行2-3月份買進黃金100噸

http://www.midasletter.com/index.php/mexican-central-bank-buys-100-tonnes-of-gold/

by James West on May 4, 2011
By Jack Farchy
Financial Times
May 4, 2011
The central bank of Mexico bought nearly 100 tonnes of gold in February and March, the latest emerging market country to turn to bullion as a means of diversifying away from the faltering dollar.
The purchase is one of the largest by a central bank in recent history. The gold, worth $4.6bn at current prices, is equivalent to about 3.5 per cent of annual mined output.
The central bank has not been publicly announced the move, but has reported it both on its own balance sheet, posted online, and to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s statistics on international reserves.
Central banks became net buyers of gold last year after two decades of heavy selling, a dramatic reversal that has helped propel the price of bullion to a series of record highs.
On Wednesday morning, gold was trading at $1,535 a troy ounce, down from the nominal record of $1,575.79 touched on Monday.
Mexico follows other booming emerging market economies, including China, India and Russia, which have all made large additions to their gold reserves in recent years.
Matthew Turner, precious metals strategist at Mitsubishi, the Japanese trading house, said the purchase “seems to confirm there’s an appetite now among emerging economies with large forex reserves to add to their gold reserves. Gold is seen as one way in which to diversify away from the dollar- or euro-denominated assets.”
The dollar has plunged 10 per cent since January against the world’s major currencies and is trading near an all-time low. Robert Zoellick, president of the World Bank, has suggested that gold should form part of a new 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
China announced in 2009 that it had bought 454 tonnes of gold over the previous six years; India bought 200 tonnes of gold directly from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n October 2009; and Russia has bought just less than 400 tonnes on the open market over the past five years.
However Mexico’s buying in February and March, which amounted to 93.3 tonnes of gold, is one of the most rapid programmes of accumulation on record. Apart from India’s off-market purchase in 2009, the 78.5 tonnes bought in March is the largest monthly purchase by a central bank in at least a decade, according to data from the World Gold Council.
The Bank of Mexico could not be reached for comment on Wednesday morning.

白銀價格蹦極式下跌業內質疑索羅斯出逃說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nmetal/20110505/10139795459.shtml

商報記者劉連英
紐約白銀期貨自歷史高位上演閃電蹦極,僅兩個交易日,白銀期貨價格就下跌接近14%。市場原本以為白銀是受到本拉丹被擊斃消息的影響而出現如此大幅度的暴跌,但是昨天有外媒報導稱索羅斯等主力近期在拋售黃金(1518.30,3.00,0.20%)和白銀。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傳言屬實,將意味著白銀今年以來的大規模暴漲事態由此將徹底告一段落
傳言主力出逃引發暴跌
4月28日試圖衝擊 50美元的紐約白銀經歷了連續兩個交易日的大幅暴跌,5月2日下跌5.18%,5月3日跌幅高達 7.59%,僅僅兩個交易日,白銀跌幅就高達 14 %。如果從歷史高位49.5美元計算的話,到5月2日盤中最低40.60美元,白銀跌幅甚至高達 18%。昨天白天,紐約白銀期貨價格仍在繼續下跌,最低探至41.1美元,跌幅最大時接近3.4%。
白銀的此次下跌顯然與以往完全不同,跌速和幅度都超過此前的上漲速度和幅度。“白銀的泡沫最大,之前累計的漲幅過大勢必要引發價格回調”,上海一貴金屬投資機構的分析師稱,白銀自身有調整需求,而拉丹之死的利空影響被空方放大,最終導致市場暴跌。
不過外媒昨天的一個報導稱,“據知情人士透露,索羅斯的大型對沖基金,知名投資人伯班克運營的一個公司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投資機構在過去兩年瘋狂囤積貴金屬之後,最近一直在拋售黃金和白銀。“
“索羅斯的對沖基金和其他一些投資機構拋售黃金和白銀表明,長達 9個月的貴金屬價格快速上行趨勢可能進入更危險的區間。”上述外媒報導稱,在將近兩年中,索羅斯的對沖基金大舉買進黃金和白銀,成為規模最大的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黃金股份的第七大持有者。
傳聞遭到業內人士質疑
對於上述傳聞,外媒的整篇報導中都沒有明確說明拋售理由和大概數量,這令國內投資者對此傳聞表示懷疑。
“市場在這個時候需要這樣的傳聞來迎合目前的暴跌,至少我們不太相信這樣的傳聞。”高賽爾投資機構分析師王瑞雷說。而商報記者也注意到,紐約白銀期貨持倉量在近期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出現了增倉。在4月28日創下 31年來新高的當天,紐約白銀持倉量為手76355,隨後持倉量增加到7.8萬手左右,5月2日暴跌當天持倉量增加到了8萬手以上,隨後有所減少,但是昨天持倉量再度增加,截至記者發稿前,紐約 7月份白銀期貨持倉量為 8.3萬手。
“也有可能是暴跌引發不少投資者大膽入場,也許入場散戶多了,而機構主力已經逃跑,最終持倉量未減反增。”有分析師說。不過,早在4月初就有分析指出,白銀的此番上行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普通投資者高漲的投資熱情,尤其是在國內出現紙白銀之後,國內龐大的炒銀隊伍也是引發銀價持續上漲的動力。
此外,上述傳聞中所提及的索羅斯賣出白銀的理由也十分牽強。報導稱,“儘管很多人買進黃金是為了防範未來的通貨膨脹,而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買進黃金卻恰恰相反,是為了防範通貨緊縮,也就是消費價格的持續下跌。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索羅斯公司眼下認為通貨緊縮的可能有所降低,沒有必要再大量持有黃金。“
“全球能源和資源價格都在持續上漲,通脹形勢相當嚴峻,購買白銀抵抗緊縮的說法實在令人難以理解。”王瑞雷表示,白銀長期依然看漲,短暫調整並不可怕,不應輕信外媒所言,但白銀短期的確存在調整風險。

貴金屬升浪持續可期?

http://mlcommoditie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010157

貴金屬是過去年10年表現最優秀的資產類別。金價與2010年4月相比上升了32%,與2001年相比,升幅達到470%。銀價 與2010年四月相比升了149%,與2001年4月相比,升幅更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911%。很多投資者都懷疑,以今天的價格水平看來,貴金屬價格的升 勢是否已接近尾聲。然而,這個升浪其實有很多理由再持續一段時間。
基本上,金價高企反映了外界情況是如何糟糕,或將會變得如何糟糕。任何為 貨幣、股票或債券等主要資產類別帶來不穩定或負面影響的力量,都會增加黃金的投資需求。因此,我們需要找出這些將要出現的負面力量,作為金價前景正面的理 據。以下將分別以短期、中期及長期的角度來探討。
短期(2-3年):
- 歐羅:
希 臘、愛爾蘭、葡萄牙──下一個會是誰?投資者擔心歐羅國家的援助需求將變成無底深潭,而這種憂慮沒有減退的跡象。熾熱的政治討論、範圍甚廣的可能解決方 案、成員國否決方案的可能性,以及歐洲央行難以預測的行動,全都帶來更多的不穩定因素。歐洲能否在歐羅區信譽受損前作出適當的政治決定?歐洲央行需要再投 入多少資金來購買受困國家的債務?歐羅將要面對一些困境。在缺乏可靠的貨幣選擇下,黃金的投資需求將上升。
- 美元:
情況一樣,甚至更糟。聯儲局一直印製新鈔購買未到期的美國債券,而且大幅加碼。美元被稀釋,兌大部分貨幣、商品和貴金屬持續下跌。看看過去10年的相關指數就一目瞭然。所有將要接受美元付款的商人都要求更高的價格。這是個自我推動的螺旋,而聯儲局對此一直袖手旁觀。
-中東和北非:
利 比亞的軍事衝突和中東地區(巴林、也門、阿爾及利亞、敘利亞、約旦)的局勢持續動盪,結局如何無法預知,事件對油價的長期影響也尚未明朗。高油價將損害經 濟增長,打擊本來已經脆弱的經濟復蘇,並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股市波動加上前景不樂觀,迫使投資者轉投安全資產,例如黃金。
-日本:
大 地震、海嘯和核災難將對日本經濟和日圓造成長期傷害。有人認為災後重建工作將可推動日本經濟,他們應該認識一下「破窗謬論」(Broken Window Fallacy,指災難、戰爭等造成的破壞其實不會刺激經濟)。更重要的是,作為美國三大債權人之一的日本,可能需要把外在財政資源轉回國內協助重建,這 將進一步損害美國經濟和美元,繼而增加黃金的吸引力。
中期(3-5年):
- 中央銀行:
由於擔心外匯儲備貶值,各地央行最近紛紛增持黃金,2010年成為黃金的淨買家,結束了21年淨沽售黃金的行動。
- 中國:
中國一直尋求方法,希望可以在不太損害美元儲備下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其中一個辦法是鼓勵儲蓄者投資黃金。中國人的儲蓄率達到收入的40%,而政府正積極鼓勵人們把5%的儲蓄投入黃金。
- 放棄美元:
投 資者和其他國家都明顯地開始遠離持續疲弱的美元。中國在2010年放棄在對俄貿易中使用美元,並正與巴西研究類似的協議。金磚四國(BRIC)現在把大部 分貿易用本土貨幣來結算,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會不會效法?有消息人士透露,油組正在進行這方面的討論。而且,部分知名投資者和機構也看淡美元:在 2007-08年的金融危機中,當其他人投資失利時,著名對沖基金經理保爾森(John Paulson)賺了大錢。今天,保爾森的投資組合中,有14.93%是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另外6.89%是大型金礦商AngloGold Ashanti。幾天前,得州大學基金花了10億美元(相當於其200億美元資產的5%)買入紐約金庫的金條。未來將有更多此類消息出現,因美元疲弱將迫 使各國政府、投資者和機構尋找其他投資選擇。
- 美國債務:
根據歷史標準,美國和很多歐洲國家的債務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 步,換言之,無論政客如何改變制度(稅務、刺激性措施、法例),債務也高得難以償清。根據過往的經驗,擁有這麼高債務的國家基本上無法在不損害貨幣或/及 經濟下復蘇的。這個具破壞性的過程已經展開──量化寬鬆措施、政府購買有毒資產、向經濟注資等等都不過是印鈔票的代名詞,也是政府孤注一擲的嘗試,利用將 變得毫無價值的新鈔來製造債務可還清的假像。
長期 (5-20年):
- 戰後一代:
由於大部分國家都沒有積蓄(相反是負債纍纍),為了應付向戰後一代承諾會支付的退休金(至少在字面上),政府沒有其他選擇,只有印製大量新鈔和貶值貨幣。黃金作為最接近貨幣的實體流動資產將可在這個環境下受惠。
- 軍事衝突:
從歷史角度看來,金價會在軍事活動頻繁時上升。在天然資源儲備不斷縮減的同時,世界人口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上升。一個國家的生活水平
直 接取決於能否得到廉價的天然資源,因此各國爭奪餘下資源並非神話,最近就發生過(中東,阿富汗),其他有天然資源儲備的地方也開始出現緊張氣氛:俄羅斯聲 稱有權開發尚未經採探但擁有大量天然資源的南極大陸,但丹麥、加拿大和美國也發出同樣的聲音;中國正在投入大量資金開發非洲的天然資源。
- 產油量見頂:
國 際能源組織(IEA)在2010年11月承認,石油產量在2006年便已經見頂(過去數十年,IEA一直否認產量見頂)。現有科技及可見未來的新科技都無 法令產量超越目前水平,這已經是個公認的事實。不過,石油需求預料會大升。石油產量將無法全面滿足需求,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的情況。因此,油價可能會 急升,而油價上升將刺激通脹,打擊經濟增長,損害稅收,並進一步擴大印鈔票的需要(然後通脹又會進一步上升),迫使人們尋找現金儲蓄之外的投資選擇──黃 金將是其中之一。
黃金和白銀的前景樂觀並不代表所有人都應該跳進去或把所有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裏。短期而言,貴金屬市場可能會非常波動(白銀將比黃金更甚)。
當然,就目前的經濟前景來說,正如2000年至2010年一樣,在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黃金的表現將拋離通脹和股市。大量對金價走勢的正面預測反映了這些期望。
在未來數十年,黃金是個停泊資金的安全之地,特別是相對於西方貨幣、債券和很多退休基金而言。然而,我們無法預測一切,大自然、科學和政治都帶來很多令人始料不及的情況,並影響貴金屬價格的走勢。

宋鴻兵 5-may-2011

年初以来,我一直期待的白银深度回调,现在应该是出现了。前几次幅度和力度都不太够,这一次像是真的了。从拉登被干掉、美国期交所提高白银交易保证金、索 罗斯泄露抛售金银持有、各大媒体纷纷放空白银消息等情况分析,这是一次高度协调的行动,而且是在世界范围同步展开,镇压白银的势力联手动刀子了!


美元正在酝酿杀个回马枪!国债上限问 题,QE2退出困境,明后年大规模美债到期滚动压力,财政赤字恶化危险,几个美元重大利空因素正在聚集,要保护美元成建制撤退,而非大规模溃败,就必须集 中力量打一次美元信心保卫战!白银飙升过猛,逼得太急,已形成孤军深入的态势。打垮白银价格,以震慑通胀预期。

彭博社: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的中央银行都有大量的黄金储备,尽管它们陷于金融危机,但这些资产尚未被动用过。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些国家应该卖掉一些黄金来减轻拯救它们的欧洲其它国家纳税人的负担。呵呵,眼睛不离别人的贵金属资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