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紙醉金迷的世代

鄒小敏
雖然上世紀最後的三十多年,由於各國中央銀行的「黃金套息交易」(詳情請參考本專欄前四篇文章),而令黃金價格持續下跌,但人類自有史以來,黃金便是財富的象徵。
踏進二十一世紀, 自2000年6月後,黃金和白銀在貴金屬市場的價格偏向牛市,而且依目前來看,這趨勢有繼續的迹象。
中國人對黃金的熱愛來自民間及官方,根據最新數字顯示,中國不單超越了印度成為全球最大實物黃金的消費國,甚至有報道(Forbes, 2012年1月12日)記載專家分析,若中國官方維持定時買進黃金政策,金價牛市便會持續下去。
對於香港及國內的散戶來說,在以上黃金利好的消息下,可算是進入「紙黃金」(paper gold)的投資世代。
冒險買紙金 保本買實金
香港及國內的投資市場充斥着各種名目及各式各樣屬於紙黃金的投資計劃,這類投資是跟黃金現貨金價格掛鈎,有一共通點,就是不造成任何黃金實物交收,而且這樣的投資計劃大多數是槓杆式(保證金制度)的投資買賣,所以完全不適用於以黃金作長期投資、收藏和饋贈需求的投資者。
紙黃金的投資計劃適合哪類投資者呢?因為實質上紙黃金的投資者是以黃金現貨金買入/賣出的差價來賺取利潤,與一般散户參與外滙投資計劃及窩輪投資計劃的情況十分相似。
所以,投資者若嚮往投資外滙及窩輪的風險刺激,及對自已所作的投資決定非常有信心,紙黃金的投資計劃是一個選擇。但若果投資者是以追求保本及增值或抗衡通脹為目標的話,就應購入實物的足金,而非紙黃金。
黃金憑證分兩種
到底什麼是紙黃金呢?這也是與前文所提的「黃金套息交易」及「黃金租賃交易」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紙黃金是由參與倫敦金市買賣的商業機構發行的黃金權益憑證,代表投資者持有的一定黃金要求權。
倫 敦金市商(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 LBMA)就是以紙黃金的成交單價,作黃金現貨金價格的報價。這些黃金憑證可分為兩種:分配賬戶(allocated account)和非分配賬戶(unallocated account)。
分配賬戶是以實物黃金為基礎的,賬戶上詳細註明了投資者所持有的黃金數量和每一塊金條的編號,投資者以分配賬戶作的黃金買賣,享有絕對的支配權,要支付實物黃金的保管費和保險費。
另一方面,非分配賬戶是不以黃金實物為基礎,而是依靠黃金憑證發行機構的信譽作為擔保。非分配賬戶手續簡便,成本較低,是目前黃金市場上大多數投資者所使用的賬戶。
事實上,非分配賬戶的黃金憑證發行機構只持有少量黃金開立大量的紙黃金,只要買入紙黃金的大多數投資者不要求贖回黃金,紙黃金的流動性就不會出問題。但若非分配賬戶的黃金憑證發行機構出現信用危機,紙黃金的價格必會下跌,低於黃金實物的現金價格。
筆 者想起紙醉金迷這句成語,我們平常大多用紙醉金迷比喻奢侈浮華的享樂生活,但紙醉金迷原文出自宋.陶穀《清異錄》,是說唐昭宗時,有個醫生孟斧因時常出入 王宮為皇室成員治病,所以對宮室建築留下深刻的印象。後來他把家中一個小房間精心布置,把所有的器物都貼上金紙,金光四射,十分耀眼。有親眼看過的人,回 去跟別人說:「此室暫憩,令人金迷紙醉。」
筆者不禁驚嘆此古文的警世及啓示作用。紙黃金的世代,造就了紙醉金迷的景象。
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

Don't Wait to Buy Silver, Buy Silver and Wait!

KL街頭都有咁大張AD......

香港幾時會有呢?

黃金大牛市會結束嗎?

最近在博客和網站對黃金關注的較少,不少網友通過郵件、微博和博客跟帖詢問黃金走勢,前兩天上海期貨交易所邀請我為幾家公募基金的商品貴金屬基金的負責人講黃金,現將基本觀點講一點,近幾日會將較完整的思路進一步發佈。 現在,所有投資黃金和貴金屬的人最關心的焦點,一是黃金大牛市會不會結束;二是如果黃金大牛市繼續,黃金調整的深度怎樣。今天,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黃金大牛市是否會結束,這是一個不能回避的問題,也是一個“理性預測分析家”與“死多頭”的分別;是一個“戰略洞察者”與“既得利益者”的區別。 對於一個理性分析家而言,確認黃金大牛市是否結束絕不是拍腦袋,而是要靠一個完整系統的分析框架。 本輪黃金大牛市的本質,是美元為核心的全球紙幣金融體系的分裂和脆化,乃至崩潰,黃金價格上漲是這個進程的反面寫照,即美元貨幣體系越弱,黃金越漲。 這個過程又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99年-2008年3月,金價由每盎司252美元上漲到1032美元,歐元誕生,挑戰美元,黃金充當歐元美元擂臺賽裁判所推動;第二階段,金價由682美元上漲到1920美元,是政府救市,債務急劇增加,出現嚴重的財政赤字,債務違約,為主權債務危機階段;第三階段:是紙幣危機階段,紙幣嚴重貶值,美元紙幣體系解體,甚至金本位回歸。金價將在2000美元以上大幅上漲。 現在各國財政赤字,國家債務持續上漲,各國已經很難避免濫印紙幣的惡性循環,如果這樣下去,會進入金價上漲的第三階段,也就是新一輪大牛市。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不排除另一種情形,即主要貨幣霸權國家——美國,利用其超強的軍事實力,通過非常規手段——戰爭或社會動亂,達成其摧毀其他競爭對手,使美元“剩者為王”的可能。 美元“剩者為王”需要同時滿足以下幾個條件:1,紙幣歐元解體,同時歐盟不推出與黃金掛鈎的金歐元;2,輕易戰勝伊朗,摧毀其主要的伊斯蘭宗教對手;3,長期(2個月以上)封鎖波斯灣,導致中國樓市崩潰,金融危機,巨量熱錢流往美國。 儘管同時達成上述三個目標概率較低,但也並非完全不可能。所以,還是要適當提醒,在理性分析上,黃金大牛市存在結束的可能,未來1-3個月很關鍵,以後再繼續分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