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印度2013年走私黃金或達200噸

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投資部董事總經理郭博思(Marcus Grubb)週三晚間表示,今年走私到印度市場的黃金可能有200噸。由於政府採取措施抑制黃金進口,交易員正在通過非正規渠道獲取黃金。

郭博思在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採訪時表示,印度政府為降低經常項目赤字而採取了控制黃金進口的舉措,這些舉措顯然干擾了印度黃金市場,但他認為此舉並沒有給需求帶來太大影響。

他說,今年年底的印度黃金需求不會有明顯下降,只是官方黃金進口量與實際消費量將出現差異。

郭博思說,世界黃金協會預計印度今年將消費大約850噸黃金,低於2012年的864噸。

他說,其中將有200噸需求來自“黑市”。

最近幾個月,印度政府接連出台限制黃金進口的措施,其中包括數次上調進口純金關稅,以及上調金礦進口關稅。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週一宣佈,目前經授權的黃金進口商只可向珠寶商或為珠寶企業供應黃金的交易商出售黃金。

這些舉措確實起到了收窄印度貿易逆差的作用。根據印度政府的數據,該國6月份貿易逆差從5月份的201億美元降至122億美元,得益於正規渠道黃金進口的大幅下降。今年6月份,印度黃金和白銀進口較5月份下降70%,至24.5億美元。

郭博思表示,儘管黃金正通過非正規渠道持續流入印度,但2013年,印度的全球頭號黃金消費大國地位幾乎肯定會被中國取代。他說,世界黃金協會現在預計,到年底時中國黃金需求將上升至1,000噸。去年中國黃金消費量為776噸。

郭博思說,中國黃金需求看起來令人難以置信。截至6月底,中國黃金消費量已達到約500噸。

Francesca Freeman / Laura Clarke

美司法部起訴對沖基金SAC內幕交易 或處罰款100億美元


美國聯邦檢察官週四對140億美元規模的對沖基金巨頭SAC提起刑事訴訟併計劃施以重罰,可能罰款高達100億美元,指控其允許“多位僱員”的罪行,鼓勵員工進行“大量無處不在的”內幕交易。這是迄今為止美國政府對華爾街內幕交易最重的一擊。



美國司法部周四在曼哈頓法院發起訴訟。 SAC被訴一項電信欺詐、四項證券欺詐。 SAC的基金經理Richard Lee在7月23日承認有罪。起訴涉及數名組合經理、分析師和數十家公眾公司。

此前政府調查中,已有八名SAC前員工成為嫌犯,其中六人已經認罪。六名被指控內幕交易的SAC員工也有四人供認不諱,另外兩人面臨指控。

知情者向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媒體透露,檢控官可能追討沒收SAC內幕交易的所有投資盈利,並對其處以高達100億美元的罰款。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在試圖禁止SAC創始人Steven Cohen管理資金。

美國政府稱,SAC的系統性內幕交易為SAC帶來了數億美元非法利潤和避免了損失。

檢控方稱,SAC在1999年-2010年利用內幕信息進行交易,SAC參與的內幕交易規模史無前例,這家公司已成為“市場行騙者的聚集地”,該公司支付重金實現那些“可信度高”的交易想法,讓旗下基金擁有其他投資者不具備的“優勢”。

FBI的一位副主管George Venizelos評價SAC的行為

    說白了,SAC管理層有意無意的行為不只是容忍了詐騙,還是在慫恿這麼做。 SAC的合規部門可能就是置若罔聞的代名詞。

SAC聲明辯稱從未鼓勵內幕交易,在嚴肅處理問題,並表示

    少數人承認違法不能反映過去21年為SAC服務的數千位男士與女士不具有誠信與正直的品性。我們在調查這些事件,SAC也會繼續運營。

2009年以來,華爾街共有81人遭到內幕交易的指控,SAC是唯一一家受牽連的公司。

SAC目前管理著140億美元資產,是全球最為“成功”的對沖基金之一。 Zerohedge稱紐交所5-10%的日交易量與SAC有關。

在新聞發布會上,紐約南區檢察官Preet Bharara並未透露政府將向SAC追討​​的具體金額,但表示會考慮到起訴對投資者的影響,保護SAC客戶的資金。

羅傑斯:金價底部可能在1090美元,修正走勢複雜





Financial Advisor 24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見附圖)23日在丹佛舉辦的第4屆年度創新另類投資規則大會(Innovative Alternative Investments)上表示,他認為金價的修正情況會頗為複雜,而底部可能落在每盎司1,090美元。羅傑斯指出,金價已連漲了12年,這對任何原物 料而言幾乎都是前所未聞的現象。他猜測,本次修正也會跟著異乎尋常。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5日開盤迄今最低點為每盎司1,314.40美元;自6月28日觸及波段低點(1,179.83美元)之後,金價至7月24日波段高點(1,348.50美元)總計上漲了14.3%。

Business Insider曾於7月6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金價自高點修正50%後的價位應該是960美元左右,而50%的修正對市場而言是相當正常的現 象,到時候也會讓一些堅持看多的人信心動搖。不過,即使他認為金價可能進一步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甚至900美元,他也絕不會賣出黃金。羅傑斯當時 說,也許金價得花數年時間打出底部,但他認為多頭會等到泡沫被戳破後才會軋然終止,而這一天還未到來。

Financial Post 7月19日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黃金基本上有兩種市場。一種是交易市場,主要是受到衍生性金融商品、放空者、交易商這些不需要實體黃金交割的人士左右。 另一種市場則是由實體黃金需求左右。不顧,雖然全球最大黃金進口國印度最近的進口量呈現增加趨勢,意味著實體需求上揚,但金價卻依舊走軟,顯示價格與實體 需求有脫鉤的現象。

墨比爾斯認為,黃金短期內恐怕仍得面臨陣痛期(there`s going to be a lot of pain),價格跌勢看來還未結束,但以需求依舊存在、供應有限、採礦商成本上升的狀況來看,他對金價仍舊抱持樂觀的態度。

全球央行購買黃金的速度已開始趨緩。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GC)7月4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5月 份,各國央行買入的黃金數量為29.7公噸,創下八個月來的新低;累計今年前五個月,央行買入的黃金數量共達180公噸,此高於去年上半年的173公噸, 但低於去年下半年的273公噸。

俄羅斯央行(Bank Rossii)在連續買金8個月後,在今(2013)年6月也突然縮手。Thomson Reuters報導,俄羅斯央行19日在官網上公佈,6月該國的黃金儲備量仍維持在3,200萬金衡盎司(troy ounce),與5月份相同。根據央行報告,截至7月1日為止,俄羅斯的黃金儲備總值由一個月前的450億美元下滑至386億美元。俄羅斯央行並未透露暫 停買金的原因。

路透社資料顯示,俄羅斯央行前次並未增持黃金的時間點落在2012年9月,當時的黃金儲備量為3,000萬金衡盎司,但俄羅斯央行在2012年10月起至2013年5月期間每個月都執行買金的動作。俄羅斯過去10年來一直是各國央行中買金最為積極的國家。

亞洲投資者緊擁黃金基金 與西方市場反差明顯



亞洲黃金基金第二季呈資金凈流入,西方國家為凈流出180億美元
紙黃金在亞洲市場迎頭趕上
印度SBI黃金ETF及日本野村期貨基金第二季呈現凈流入
2013年以來金價已下跌20%
 據路透社報道,亞洲投資者仍對黃金基金保持著信念,面對過去幾個月黃金價格的大跌,亦不為所動,紙黃金在亞洲市場的地位似乎益發穩定。
根據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數據和路透計算,在截至6月的三個月裏,亞洲黃金和貴金屬基金凈流入3,350萬美元,與西方市場投資者急於退出黃金基金投資情況形成強烈對比。
根據理柏數據,歐美市場相同性質基金同期間凈流失約180億美元,比3月底資產管理規模下滑11%。
今年黃金價格大跌20%,而亞洲與歐洲黃金基金的待遇差異之大,反映出亞洲對黃金基金的需求日益增長,為辛苦吸引投資者的新興基金產業帶來希望。
此外這也顯示出,在西方國家市場主導黃金基金的投機客和對衝基金,在亞洲的勢力仍有限。
“主要與心態有關,”Value Partners Group旗下上市交易基金(ETF)業務總裁William Chow表示。“亞洲投資者對黃金的風險偏好要比美國投資者更加穩定。”
該公司管理的香港價值黃金ETF在6月底時持有的黃金價值約為1億美元。
亞洲對實貨黃金的需求之大罕有匹敵,從為婚禮購置黃金飾品到金幣收藏,各種需求不一而足。
金價12年來的漲勢即將終結,今年料錄得1997年以來最差年度表現,因市場擔憂全球央行將撤回在過去幾年中實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黃金也因此在投資者眼中魅力大減。 
4月金價崩跌,每盎司價格在兩天內跌去逾200美元,6月有再度下泄,九個交易日跌幅達15%。
不過,湯森路透旗下理柏數據顯示,上一季度資金流入最大的基金中包括印度的黃金上市交易產品SBI Gold Exchange Traded Scheme和日本的野村黃金期貨基金。
“在亞洲,黃金並不僅僅被當成投資工具,同時還被看作奢侈品。所以當金價下跌時,人們就想更多地囤積,”Kasikorn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Tanawat Roongtanapirom說。該公司管理的K Gold基金規模達5.91億美元,是亞洲最大的黃金基金。


新生市場
儘管資金持續流入,但亞洲的黃金基金市場規模依然遠遠低於美國。美國頂級對衝基金經理人,比如Paulson & Co. Inc的John Paulson、Greenlight Capital Management的David Einhorn、以及Third Point LLC的Dan Loeb,全都持有大額的黃金頭寸。
在亞洲,黃金ETF還是一個相對新鮮的概念。
全球第二大黃金買家中國只是在最近才批准推出首批兩支黃金ETF。這兩支基金在首輪募資中籌得總計16億元人民幣(2.61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數據,最大黃金買家印度2012年的黃金消費量約為860萬噸。但該國14支黃金ETF持有的黃金總量還不到40噸。
“從實物黃金轉向黃金ETF的趨勢才剛剛開始,”Kasikorn的Roongtanapirom說。
新加坡OCBC Investment Research的ETF分析師Siyi Lim表示,散戶投資者越來越注意到市場中不同種類的黃金產品。
“我們日益看到投資者轉向ETF,以此作為便利進退市場的渠道之一,”Lim說,“香港、澳門和印度這方面的需求尤其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