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威武!中國央行雷霆出擊 一夜提空紐約金庫

近日,有兩件非同小可的事情,在美國發生。它最終可能意味著,人民幣多方的神秘援兵將至!
一是,聯儲議息會議,這個我們都知道,不加息!
另外一件,或許並不那麼轟動。
政經縱橫談獨家消息獲知,26日,美聯儲開始議息會議的當晚,紐約商品交易所的註冊黃金庫存,一夜之間,下降了73%,從27萬盎司,下降到了7萬盎司。接近7噸的黃金,被人提走。
這樣的情形,可以說是,50多年頭一回!
不僅德國在這樣干,俄羅斯、印度等國家,也在這樣干
很顯然,有人在大手筆地,從紐約提走黃金實貨。
從各種新聞報道來看,買家來頭不小。它極有可能是某些國家的央行。


 
資料圖:黃金
因為,就在紐約商品交易所的註冊黃金,幾乎被搬運一空後的第二天,德國銀行發布了一份報告,披露了它從海外收回黃金庫存進度的情況。報告顯示,2015年,德國一共從紐約和巴黎,運回去了超過366噸的黃金。這個行動,很有意思。
大家知道,現在全球最大的黃金交割的地方,就在紐約。世界上很多國家,包括中國,都有不少黃金,存在紐約的金庫里,為的是買賣方便交割。現在,德國把黃金從紐約方往回運。
意味著什麼呢?擺明了,德國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不想把這些黃金賣出去了。
因為這一運送回去,可是得花上一筆不菲的運費、保險費、保安費的。所以這是一個戰略性的決策,對國家來說,戰略性的時間,起碼是5年,這就是中國為什麼那麼多5年規劃的原因。可以說,德國運回去的黃金,至少5年不賣。
其實,不僅德國在這樣干。俄羅斯、印度等國家,也在這樣干。
即使是當前,與人民幣空頭激戰的中國,央行手頭子彈該說很緊俏了,可是,仍然也在慢慢地買入黃金。
數據顯示,2015年12月中國央行再度增持黃金儲備,增持量19噸。連續第6個月增持,11月增持21噸。目前,央行手裡的黃金總量,達到了1700多噸。

 
央行手裡的黃金總量,達到了1700多噸。
據IMF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上個月,至少哈薩克、土耳其、阿聯、歐洲央行都在慢慢買入黃金。
可能意味著一個階段性做空美元的戰鬥,已經在悄悄的布局
黃金與美元,自從1971年脫鉤之後,它們之間就一直是負相關的關係。美元貶值,黃金就漲;黃金漲價,美元就要貶值。




 
資料圖:中國人民銀行
因此,這在做空人民幣的聲音不斷傳來之際,黃金被慢慢吸籌的消息,可能意味著一個階段性做空美元的戰鬥,已經在悄悄的布局。
而這樣的布局,要想獲利,那得有一個前提,那就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未來可能會走回頭路。比如變相再寬鬆,或者再來一個QE4,美聯儲購買資產,再或者,美聯儲維持目前的低利率時間超過預期。
這並非不可能。
這次美聯儲的議息會議,其實,已經顯示了這個傾向。
1月27日美聯儲的聲明,與去年12月16,也就是加息時的聲明,有兩個地方,存在重大不同。
一個是有關通貨膨脹預期的表述。
12月16日的聲明表示:有合理信心認為通脹將在中期內升至2%的目標。




美聯儲大樓
而這次呢,把「有合理信心.....目標」這句話吃掉了,不提了,反而加了句:「基於市場的通脹補償指標進一步下跌」,翻譯成白話就是,未來通脹指數趨勢向下。
另外一個地方,是關於未來經濟增長速度的,也很關鍵。
12月16日的聲明這樣說的:經濟活動仍以「溫和步伐」擴張。
而這次呢,則換成了另外一句話:經濟增速在去年末「放緩」。



 
美聯儲主席耶倫
美聯儲的倚天劍、屠龍刀
通貨膨脹率與經濟增長速度,這兩個數據向好,可以說是美聯儲的倚天劍、屠龍刀。沒有這兩把利器,美聯儲膽量再大,也不敢加息。
因為,那樣的話,會把美國剛有點復甦苗頭的經濟,打回塵埃。這點,朋友們,可以看看《2016開局,中國遭遇未有之變化,未有之邏輯,突圍就靠它了》一文。
美聯
若加息,能夠順利引導外國資本,前來美國接盤目前高高在上的美國資產的話,那麼,這個金融大戰略,就算成功了一半。
這幾個月,中國資本外流,應該也是美聯儲預料中的事情。
事出反常,必有妖孽。
美聯儲也許猜中了開頭,不過,卻不一定能夠猜中結局。
有三大異象,預示這個結局,可能非常不妙。



 
美聯儲主席耶倫
1、美元在美聯儲加息之際,反而下落,這說明,聰明的資金,知道美國經濟並非真正向好;
2、原油跌成狗,黃金卻在2016年頭一個月,穩步爬升。這依然說明,市場對美元未來不太看好,所以,才會寧願買黃金,也不追美元;
3、美元最大的金融戰略對手人民幣,去年8月以來,已經下跌5%以上,而美元指數,卻依然在98左右徘徊不前,這說明,從中國流出的資本,總體上,並沒有追逐美元資產。



紐約地下金庫
這次,在美聯儲議息會議的當晚,紐約商品交易所的註冊黃金存貨,幾乎被人提走一空。使得當前紐約黃金交易市場上的合約與黃金實物之比,超過了500比1的歷史最高水平,也就是,500份買賣合約,對應1份黃金實物,非常驚人。
下一個資本市場的階段性趨勢,會在人們不經意之間出現
當然,這並不必然預示,金價短期會如何。因為短期趨勢,受各種政治、外交、軍事事件影響巨大。
不過,這麼多反常的情形彙集,或許預示著,下一個資本市場的風暴,會很快在人們不經意之間出現。
對人民幣多空之戰而言,這個新的趨勢,很大機率,將是多方的援兵,空方的陷阱。
儲加息,其實是一次極大的冒險。之所以要冒險,一是真沒別的辦法,二是有點僥倖心理。美國人認為,其他國家現在忙於自救,自己的缺陷別人看不出來,也攻擊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