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必讀-----更大金融危機醞釀中?






信報研究部
近日金融市場的焦點,必離不開金價(連同個別金屬及商品價格)暴瀉的走勢。金價(和其他金屬價格)出現如此急挫,背後因由眾說紛紜。無論如何,經過金價如此暴瀉後,衍生一些疑團有待解答。今期研究部與讀者逐一解構。
金價於上周五開始急瀉,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已急挫逾200美元(近13%),周一的跌幅更創下逾30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金價(及其他貴金屬價格)跌勢之急且快,確實令人咋舌。對數字有興趣的讀者可留意,根據過去20年的數據統計,金價過去5日的跌幅較平均高近7個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即是7-Sigma事件),根據「純統計學理論」,發生的機會約為五萬億分之一!可見近日金市的跌勢是如何空前和誇張。
急挫原因錯綜複雜
造成金價急挫,顯然牽涉到孖展斬倉活動(margin calls),至於是由什麼因素造成是次金價恐慌拋售,則眾說紛紜,有指塞浦路斯沽金救亡(也間接加速投資者擔憂其他資不抵債的歐羅區國家加入沽金行 列)、JGB價格異常波動,基於風險管理迫使金融機構透過沽金補充資本(見4月16日「市評」),甚至有指與網上Bitcoins泡沫爆破有關等等。
姑勿論背後的因由,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自2011年9月金價每盎斯高見1921美元,隨後大部分時間走勢反覆偏軟,惟期內卻持續有資金流入金市(黃金ETF持金量不斷創新高;【圖1】),而期間美股的表現,明顯給比下去(見【圖1】金價/標普500指數比率反覆向下)。
Picture 
經過逾一年相對較差的表現後,投資者似乎開始失去耐性,去年底已看到逐步減持黃金投資比重迹象(見【圖1】ETF持金量於去年底見頂,且於今年2月中開始跌幅加劇)。故當沽售壓力逐步加大,最終觸發金價近日愈跌愈急的景況。
金價(及其他貴金屬價格)近日的急挫,有四個疑團值得留意和討論:

其一,更大的金融危機將發生?近日金價急挫,已令其期權的引伸波幅顯著飆升。1個月金價引伸波幅抽升至27%的18個月新高,罕有地遠高於標普500的VIX指數達13個百分點之巨【圖2】。
Picture 
以往金價引伸波幅遠遠拋離VIX指數並不常見,之前兩次出現如此情況,分別是2006年次按危機開始引爆和2008年雷曼爆煲。兩者均是出現交易對手風險 (counterparty risk),進而引發新一輪的金融危機。那麼今次金價波幅顯著抽升,是否意味新一輪的金融危機正在醞釀中?值得留意。
此 外,金價於今年2月20日發出「死亡交叉」訊號(即50天移動平均線由上而下跌穿200天線;見2013年2月21日本欄分析),至今「期間最大跌幅」約 達15%。自1991年至今的歷次(13個)「死亡交叉」訊號中,錄得如此「最大跌幅」只曾出現過三次(不包2月21日的訊號),時間分別發生在上世紀 90年代末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下旬雷曼爆煲,剛好也是出現金融危機期間。是否巧合不得而知,但投資者對此不容掉以輕心。

全球步向衰退風險增
其 二,金價等商品價格近日暴瀉,意味環球經濟再度放慢(或步入衰退)?無疑商品價格的變化,與經濟表現有十分密切的關係(這點並不難理解,以銅價為例,由於 銅廣泛地應在工業生產層面上,銅價的變化某程度可作為經濟盛衰的領先指標;【圖3】)。而近日多個金屬商品價格下瀉,無疑反映環球經濟增長減慢(或步入衰 退)的風險正在加大中。
Picture 
然而,銅價近期的表現,並沒有如金價和銀價般出現顯著急瀉的情況,表現明顯相對地較佳。事實上,金價/銅價的比率近日已跌至近兩年以來的新低【圖3】;故環球經濟是否再度步入衰退(或增長放慢),相信還有待進一步觀察確認。
其三,金價步入熊市?經過近日的急挫後,金價已由高位下跌逾兩成,故有分析指出,金價確認步入熊市。是耶?非耶?金市始終跟股市屬兩個不同類別的市場,是否同樣可以利用高位回落兩成的門檻,來判別金價步入熊市?
事實上,自金價於2000年踏入明顯的上升周期後(牛市),曾經於2006年和2008年均由高位回落逾兩成【圖4】,隨後再度回升並再創新高。
Picture 
故此,僅從金價從高位回落兩成而推論黃金步入熊市或過於粗疏;當然,風險上升的事實卻毋庸置疑。
最後,金價近日暴瀉至1300美元水平後,黃金是否仍有「保值」的作用呢?暫且撇除金價是否已確認熊市,及現時恐慌拋售潮是否已完結,這很大程度取決於在央行的量寬(印鈔)行動下,央行資產規模與金價的關係能否繼續保持,最終會否觸發通脹惡化。
與央行量寬關係密切
正如2月21日本欄分析曾指出,自金融海嘯後,金價走勢與央行(聯儲局或四大發展國家央行合併)的資產規模(即量寬規模)一直有密切關係【圖5】,雖然近月來這關係變得鬆散(尤其金價與聯儲局資產規模近日呈背馳走勢),但這關係是否已脫鈎仍然有待觀察。
Picture 
若然兩者亦步亦趨的關係仍然存在,在目前央行繼續大量寬的環境下(僅是美、日兩國量寬行動,已令今年底合計央行資產規模急漲約2萬億元,或逾兩成之巨),最終很大機會或再度推高金價。
退一步看,金融海嘯後央行資產規模與金價關係密切,反映投資者相信央行不負責任的「印鈔」行動,最終會觸發通脹惡化。故此,若此情況最終出現,投資者趁低吸納黃金(或白銀等)作保險,相信仍是可取的做法。

無論如何,值得補充的是,經過連日來的急挫後,金價的14周RSI已跌至嚴重超賣的水平。

其次,大型金礦公司「總開採成本」每盎斯也要1200至1300美元,金價於現水平距離開採成本已相距不遠
(註:白銀的總開採成本約為25美元,現價已跌穿開採成本價),看來再下跌的空間最多只有10%至15%。

看黃金敏感度揀金飾股

售買金飾的商鋪,面對金價大跌,
但本身對冲金價比例編少,金價在1400付近,已出現虧損


國際商品市場動盪,波士頓馬拉松發生爆炸,拖累隔晚美股急挫。港股昨日大幅低開201點,初段最多跌近300點,低見21475點,午後一度跟隨內地股市倒升,惟尾市再度轉弱。

恒指全日下跌100點,收報21672點。國企指數輕微低收14點,造10426點。大市成交額628億元,較上日增加14%。

金價暴跌超過9%,創出33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且跌穿1400美元水平。




金價跌 淘金熱

自上周五開始,消息指出塞浦路斯央行沽售黃金儲備,市場憂慮其他歐洲國家跟隨沽金,金價出現恐慌性下跌。

加上,內地經濟復蘇勢頭遇到阻滯,市場恐怕購買力進一步下降,金價呈現雪崩式下滑。今年以來,金價累積下跌18%。

由於金價出現近幾年難得一見的大跌市,大批市民紛紛湧到金舖「淘金」,大手選購金飾、金條、金幣等,形成新一輪買金熱潮。

雖然金價下跌有助刺激金飾零售股的銷量,但相關股份盈利也會受到影響,視乎其對金價的敏感度而定,敏感度則取決於黃金存貨的對沖比例。

六福對沖比例偏低

一般來說,金飾零售商為了避免黃金存貨貶值招致損失,會預先購入黃金認沽期權作對沖。如果金價出現下跌,金飾零售商可以沽出認沽期權,所獲得利潤可以彌補存貨貶值損失。

以六福為例,集團今年1至3月份第四財季經營數據理想,港澳及內地同店銷售分別錄得29%及14%的增長,但據了解集團黃金對沖比例偏低,僅15%。

受累期內金價急挫,有券商預期六福黃金類產品毛利率將由10%下跌至5%。

周大福受惠內地需求

金價自上周五起顯著下挫,中港消費者對黃金需求增加,預料可帶動六福的同店銷售額,如果金價維持1400至1450美元水平,黃金需求增長將對盈利構成壓力,因計及15%黃金對沖之前,集團黃金產品毛利率有機會跌至零,甚至負數。

相比之下,雖然周大福因應近年金價上升,把黃金存貨對沖比例由100%下降至70%,但公司對金價走勢的敏感度不高。再者,周大福內地業務佔比較高,可受惠內地金飾需求上升,從而帶動盈利。

加拿大和瑞士亦出現排長龍買金

Massive Run On Physical Gold & Silver At UBS & Scotiabank



黃金礦業商人Keith Barron向King World News透露,在瑞士的瑞銀和加拿大的風葉銀行,出現大排長龍爭取購買黃金。



他認為毫無疑問今次金價大瀉,絕對是有人在幕後攜手和有組織地出擊。大家已經收到關於ABN AMRO(荷銀)客戶發現儲存在銀行的黃金失了蹤的消息。這些金屬“分配賬戶”(allocated accounts)的。客戶是要為此服務向銀行交付倉租的,所以銀行是絕對無權私下動用的。但銀行竟然向客戶提議以現鈔代之。

位於多倫多的風葉銀行 Bank of Nova Scotia 則大排長龍買金幣和金條,但需要等候幾小時才可以交易。蘇黎世的瑞銀 UBS 亦出現同樣的人龍。據悉,實金供應非常短缺。



今次金價大瀉為實貨金製造了強勁的需求。在這個價位繼續把金價壓抑下去實在非常困難,因為實金供應正出現乾涸的狀態。

今次金價大瀉,令標准偏差爆標

A few respectables wake up a little as others still hang back
http://www.gata.org/node/12460

今次金價受到重創,最意料不到的是令一些非金甲蟲的黃金顧問起了疑心。編寫The Gartman Letter 的 Dennis Gartman 就是最典型的一個。他一向都只視黃金為普通投資產品,還常常勸導其客戶趁機沽空賺一筆。

但他今次竟然引用了 CBOE Option Institute 的 Russell Rhoads 的一個公佈 :

『星期五的金價出現達到 4.88 點的標准偏差 standard deviation。為了方便,就讓我們四舍五入,當作 5 點吧。根據統計學,只有 4,776 年才會出現一次達到 5 點的標准偏差。因此,我們必須等到公元 6789 年才有機會再碰到如此大的標准偏差。

今次兩日間在 GLD 黃金基金更出現了16.65 點的偏差。改為標准偏差,這就是超過8 點。我的精算表上,最多都只是去到7個標准偏差點,所以不能計算出精確的或然率 probability。我只可以這樣說,出現此程度的偏差之罕見,要碰到另一次就要等待太陽息滅之後吧。』

從以上可見,今次金價的大瀉,程度是超越任何通計學的可能性,不但只是人為,而牽涉非常龐大的組織和合力。

羅耕:金的熊市

  

到時睇下期貨價和實貨價,是否一樣

金價在上周五至本周一的廿幾小時(交易時段)內跌200美元,為多年來所未見。有以跌逾兩成定義熊市,由高位1921美元計起,同月跌穿1536美元,已屬牛轉熊了。

然而,商品價格波幅一般 較股市大,適用於股市的熊市定義,未必適用於商品。譬如2008年3月至10月,金價由1030美元,跌至682美元,跌幅近三分之一,這算熊市嗎?一則 觀乎過去十二年來一直屬浪高一浪,那次形態上不似熊市;二則跌市僅維持半年,相比上次廿年熊市短得離譜,也似調整多於熊市。

拼圖預示,底為明年初的1100美元或稍低些,頂為明年9月1700美元,這區間將維持至2029年。跌四成後橫行,算不算熊市?


商品大跌 鴿派佳音


作者是 王冠一
18-04-2013 (週四) 


金價大跌,不僅投資者損手,連持有大量黃金儲備的各大小央行亦無一倖免。世界黃金協會估計,全球央行持有的黃金儲備總值,今年已經累計蒸發掉 5,600 億美元,折合約 43,680 億港元。

不過,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央行,仍然對持有黃金充滿信心。其中,南非央行表示,無意改變儲備中黃金的比重;南韓央行更認為金價下跌其實沒甚麼大不了,黃金儲備是央行的長遠策略,不會輕易改變;至於斯里蘭卡央行更表示,目前是進一步吸納黃金儲備的大好機會。 



央行雖然因為金價大跌令儲備價值萎縮,但某些央行官員反而因為商品價格大跌而感到無比欣慰,尤其是那些一直主張繼續無限 QE(量寬),但又不斷遭各方以通脹威脅逼近為由責難的央行官員。今回這群「超級鴿」終於可以吐氣揚眉了。 



當 市場開始相信全球暫無通脹威脅,主張繼續寬鬆政策的央行鴿派,自然有大條道理堅持不退市。本周四、五,華盛頓將一連兩日召開 G20 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美、英、歐、日四大央行本來是眾矢之的,被指濫印銀紙,在全球製造資產泡沫與通脹。碰巧商品價格全線向下,大大紓緩了通脹壓力,已令 有關指控化解於無形。 



當市場的通脹預期回落,四大央行今後將更肆無忌憚加碼「放水」,無限 QE、QE 無限相信仍會繼續。美、英、歐、日央行借故重新加碼量寬只是時間問題,如此,就算經濟基本因素轉差,股市仍有條件繼續向好。 



值得留意的是,近日金價雖然大跌,但美元匯價並非如大眾預期般急升,顯示金價與美元的相關性似乎暫時脫?。這是由於拋售黃金的投資者,不單沒有打算改持現金避險,反而趁機改持股票所致。 



其 實,市場資金正持續由黃金市場流向股市。據估計,今年淨流出黃金基金的資金合共 112 億美元,而同期淨流入股票基金的資金則達到 212.5 億美元。這反映了投資者的某種特殊心態:既然通脹一直未有出現,投資黃金以對抗通脹的作用開始減退,倒不如為手頭資金追逐較高回報。投資股票既可博取升 值,又可賺取股息,成為了近期美股表現欲罷不能的一大支持因素。 



只可惜,倘四大央行繼續如此粗暴地增加貨幣供應,相信通脹早晚會出現。部分投資者以為商品大跌令通脹威脅消失,其實只是錯覺!萬一有國家因而遇上滯脹,後果將更為嚴重。

金價暴跌 看空黃金掛鉤理財產品獲益

市場波動...所有紙上投資產品可以即時暫停買賣

鉅亨網新聞中心  

每經實習記者 張威 發自北京

    黃金下跌勢頭絲毫未得到緩解,截至昨日(4月17日)19點31分,美黃金價格為1372.9美元/盎司,下跌1.07%,隨著黃金大跌,掛鉤黃金理財產品也相應受到影響。

    昨日,某銀行黃金研究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期黃金掛鉤理財產品獲得高收益的都是看跌的產品。此外,預測黃金還會下跌,而和黃金掛鉤的理財產品,市場波動很大,不利於產品發行,有可能暫停。

黃金掛鉤理財產品或暫停?

    近日,金牛理財網發佈研報稱,某股份制銀行共有18款系列黃金表現聯動理財計劃到期,其中9款看跌型產品均實現了最高收益,收益率在5%~6.6%,而9款看漲型產品則實現最低收益,收益率在2%~3.3%。

    昨日,某銀行黃金研究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期黃金掛鉤理財產品獲得高收益的都是看跌的產品,因為黃金跌得很厲害。

    某理財分析師告訴記者,一般和黃金掛鉤的銀行理財產品風險都比較大,所以都是抗風險能力較好的銀行以及對國際市場關注度高的外資行做得比較多。

    一國有行的理財客戶經理對記者表示,目前該行沒有和黃金掛鉤的理財產品,現在和黃金相關的產品就是實物金和積存金,近期由於黃金價格走低,所以買實物金的人特別多,她建議記者可以買一些實物金,但是不要買多。

    另外一家股份行理財客戶經理表示,和黃金掛鉤的理財產品只有向銀行存款,銀行不給利息贈送10克金條代替利息,除此之外就是基金定投,募集到的資金用來投資黃金。

    上述銀行研究人士說,預測黃金還會跌,這一輪有可能會到1100美元/盎司,和黃金掛鉤的理財產品,市場波動很大,不利於產品發行,有可能暫停。

黃金掛鉤理財產品設計有變

    普益財富研究員葉林峰表示,國際黃金價格的大幅波動不僅使得黃金掛鉤結構性產品的發行數量有所減少,而且產品期限有所縮短,這也從一個層面反映出銀行對較 長期限產品更易受到黃金價格大幅波動的審慎態度。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銀行對於黃金掛鉤結構性產品的收益設計也出現一些顯著的變化

苹果股价跌破400美元

金價跌...Appple股價又係跌...

蘋果公司股價自2011年12月以來,首次跌破400美元大關。因為有媒體報導,蘋果音頻芯片供應商Cirrus Logic出現庫存過剩情況,這意味著iPhone和iPad可能無法達到銷量預期。
根據BBG的數據,Cirrus昨天公佈了本財年第一季度淨營業收入只有1.7億美元,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973億美元。因為Cirrus主要依賴來自蘋果的收入,意味這蘋果可能高估銷量預期。
因為自去年10月以來,蘋果就沒推出新產品,分析師預期,蘋果公司本財年第二季度的利潤水平可能會下滑18%至95億美元。這將是2003年以來的首次下滑。蘋果將在4月23日公佈業績


黄金暴跌,印度受益

黃金的下跌將對印度經濟來說是利好消息;如果黃金能延續下跌態勢,那麼印度的經常賬戶赤字將縮小,通脹得到抑制,並將打開印度央行降息空間。

印度央行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購買的黃金佔了經常賬戶赤字規模的三分之二以上,總價值達326億美元。


貿易的赤字,伴隨著通脹的壓力,使得印度央行在經濟擴張的情況下,仍然不得不將基準利率下調50個基點。巴克萊認為,黃金的下跌將幫助印度在未來的12個月(截至2014年3月末)裡削減將近70億美元的進口成本。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Sonal Varma表示:

    

 “黃金等大宗商品價格的下降,似乎讓印度的經濟看到了希望。如果黃金延續跌勢,那麼經常賬戶赤字以及通脹水平將會有所緩解,印度央行將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謀得更多空間。”

去年第四季度印度經常賬戶赤字佔GDP規模的6.7%;印度央行​​認為經常賬戶赤字佔GDP的2.5%是比較理想的水平。巴克萊首席經濟學家Siddhartha Sanyal表示:



    
“大宗商品價格的下降,特別是黃金和原油,如果跌勢持續下去,那麼對印度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黃金的下跌將使得印度2013財年的經常賬戶赤字佔GDP的比例從預期的4.1 %降到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