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國際視野] 黃金失靈 其來有自

儘管黃金等貴金屬傳統上被視為避險資產,在環球政經前景不明朗時理應備受追捧,但在貿易戰日益升温的情況下,金價卻如同一池死水不升反跌,究其原因,相信是宏觀局勢推進與時代變遷所致。
 
誠然,各國就貿易戰拳來拳往是環球經濟一大隱憂,單從中港股市近月表現便足見其殺傷力。不過,金價在人心虛怯下得不到避險資金的寵幸,其實關鍵在於貿易戰始作俑者美國這邊風景獨好,在減稅措施等利好政策推動下,經濟增長傲視同群,聯儲局頻頻放「鷹」表示有信心繼續加息,成為支撐美元的最大催化劑。
 
隨著美國加息步伐提速,美元已一躍而僦成為高息貨幣,相反,黃金乃無息資產,在利率上揚之際,持金成本正同步遞增,加上儲金倉租帶來額外花費,定必打壓市場對持金的意欲。除了投資人士因應時勢調動資產配置,市場上更盛傳不少國家亦正拋售黃金倉儲,同時密密買入高息美元,可見在美息走高、美元攀升的預期之下,金價難免遭受沉重沽壓。
在上述背景下,7 月中旬美滙指數成功突破阻力,甚至一度作勢升越 97 關口,其勢頭如此,以美元計價的貴金屬又焉能不跌?
 
事實上,自從「金本位」制度被廢除後,黃金的價值已不如往昔,時至今天,年輕一輩更鍾情於電子貨幣,炒賣虛擬貨幣的潮流大行其道,完全蓋過儲實金、抗通脹的光環。再者,現代人對婚嫁的儀式觀念有所改變,嫁娶所用的黃金數量大不如前。印度傳統文化驅使該國人民在節慶時大批買金,但外媒指出,印度千禧世代對黃金已失去興趣,加上盧比不斷貶值,導致今年 6 月印度進口黃金按年大跌逾 25%,上半年海外採購黃金的數量,更是按年急瀉 40%。
 
金價勢淡,不過價格向下,似乎又不代表黃金完全失去應有價值及基本需求。據了解,目前全球黃金開採成本約在 1000 至 1100 美元,意味當前金價正逐步貼近開採成本,在目前變幻難測的宏觀大勢下,一旦金價他日失守 1100 大關,屆時到底會是一沉百踩,抑或是絕地反彈?
王道財經
wchanne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