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鉑與金負價差擴大啟示

石林 

剛進入2016年,天氣驟然變得十分寒冷,但首先發冷的卻是金融市場,關於經濟衰退及通縮加壓的種種言論最近不絕於耳。如今不單止應研究如何度過這個寒冬,最好能在事前有感知或預警,採取預防措施。

近 日敝欄作者與數字讀者友好再討論鉑金與黃金的差價問題,上週鉑金價一度低於黃金價高達281.1美元,到週末收巿仍處226.3美元的水平。翻閱記錄,其 實自2015年初,鉑金就跌到與黃金同價,即兩者價差為零水平。其後負價差愈來愈擴大,到年中超過100美元,到10月超過200美元。

經濟危機七項徵狀

有 感慨曰,如有人根據過往經驗,在去年初試沽黃金、買鉑金,即所謂炒差價,這次已陷入無底深潭。但筆者關注不在這方面,畢竟炒價差的人不會很多,或早已止損 離場。筆者反而關注鉑金價長期低於黃金價,是一個不良的經濟警號。敝欄在去年早段已談及這個問題,並以「世界經濟存有隱憂」作為小標題,可說已提出一個警 示。一個不良訊號當然不代表經濟全面轉差,不過我們觀察其他行情或指標,發覺愈來愈多跡象和訊號傾向這方面,例如美國的貨幣流動性繼續向下滑跌、通縮陰影 揮之不去等等,就應及早做好禦寒的心理準備。事到如今,危機的徵狀或起因主要體現在七方面:中國經濟放緩、石油價格下沉、歐羅區問題、中產階級萎縮、美國 利率回升、企業盈利下降、商品價格大跌。這七項浮現的問題要繼續探討和關注,本文這次討論重點是應見微知著,多方求證,及早防避,並非事情發生後才猛然夢 醒。

上述環境對貴金屬價格有何影響呢?年初至今的貴金屬價格,黃金升3.55%、白銀升1.41%、鉑金跌了6.83%、鈀金跌 11.6%。其中的原因是黃金有著資金避難所的功能;而銀價較高峰時已跌了很多,且金銀價比率過高,金價對銀價有若干帶動作用,已呈收窄;至於鉑金與鈀金 價則大都反映經濟現況。

現在應討論的問題,是如何評估經濟差劣與資金避難兩項因素,對金價影響何者孰重孰輕。

目前正因為世人對此評估不一,故金價在1100美元上下波動,欠缺明確方向。這反映在最近金市成交量持續偏大(代表許多合約轉手),未平倉合約量卻下降;SPDR持金量回增至664.17噸,但金價卻未能升越前週的高位。

歷 史經驗告訴我們,在經濟危機浮現的早期,因資金尋求避難,金價通常會上升,但當情況進一步惡化,金價亦難被拖曳回跌。舉個例子,股市初始明顯下瀉,資金會 流到金市;但股市真正崩盤,將大大加強通縮效應,金價恐難免於難。除非當局屆時採取強有力的刺激措施,金價才可止跌回揚。今周聯儲局又將議息,但估計只會 不再加息,而不致轉頭做QE。

目前金價仍未能收復前鄰近跌浪一半失地,即未能升越1117至1121美元地帶,故不能說已經轉勢,而要 繼續觀察其發展。短期而言,金價會在1083美元至1108美元徘徊,若上破1113美元有再偏好傾向;反之若跌破1083美元則是淡勢持續,1072美 元是最後支持關口。

銀市牛方作多次努力,但銀價始終未能升越14.4美元即遭沽壓,更遑論上試14.7美元。銀市比金市更形偏 淡,14.4美元仍是阻力;若稍後銀價低於13.9美元,則會考驗13.7美元的支持,萬一連此水平也不支,銀價恐要創大調整市新低。現請留意黃金的避險 功能在上週五有開始減弱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