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金價或見調整

黃美斯

圖表走勢所見,目前金價4天平均線已跌破9天平均線,釋出短期利淡訊號。隨機指數自超買區域拐彎走低,相對強弱指數(RSI)則現三頂回落,預料後市有機會迎來進一步較大幅度調整。以自年初低位1625.79至上周三高位1695.76美元累積的升幅計算, 61.8%的回調水平將可看至1652.50水平,接近昨天低位,估計若跌幅再行擴大,則可至100周平均線1644水平。

另一較重要支持則在上升趨向線位置1629水平;同時,今年低位曾觸及1625水平,要麼再跌破此區,金價或迎來更大型的下跌走勢,後市目標有機會直指1600美元關口。較近阻力則會參考1661及1667美元,金價需要重新回穩至9天平均線1675美元上方,才可紓緩技術上的沽壓。

倫敦白銀周一跌至最低31.71美元,跌幅近1.9%,貴金屬普遍呈下跌,拖累銀價走勢。鉑金周一下跌,錄得逾一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因全球最大鉑金生產商Anglo American Platinum同意將延遲裁員計劃,緩和了供應的憂慮,這項消息使現貨鉑金下跌1.9%,錄得逾一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技術因素亦打壓鉑金價,鉑金本周多次未能升穿1700美元關口。

技術圖表所見,銀價RSI及隨機指數均已自超買區域呈調頭迹象,示意銀價走勢面臨修正的風險。此外,原先上周三的白銀高位已走至相當接近技術上重要的100天平均線阻力,在去年12月中旬銀價跌破當時位於32.15水平的100天線,之後一路下滑至今年年初低見29.20美元。

另外,32.50水平亦為去年12月上旬的短期重要底部。因此,在短期未能於此區作出突破下,調整的機會亦隨之加大。預料下試較近支持在30.40及30.20,進一步則看至29.90美元。阻力位為31.20及31.60美元,若後市走勢為向上突破100天線32.50水平,則白銀於年初的升勢才可望持續。

津巴布韋政府手頭現金僅剩217美元美國可能怎樣反應?

上週發放了公務員的工資以後,津巴布韋政府公共賬戶的現金餘額僅剩下217美元,政府警告將因資金問題無力組織今年的公投和選舉,選舉機構稱需要1.04億美元。該國財長Tendai Biti稱,如果比一比銀行戶頭,一些公務員比政府闊綽。
法新社報導,Biti還告訴記者,
政府財政狀況現在處於癱瘓。我們將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
津巴布韋政府的增長目標是什麼?
去年9月,IMF警告津巴布韋的GDP年增長將降至5%,為2006年來最低。 Tendai Biti同年7月已經將GDP預期由9.4%下調至5.6%。
當時IMF報告稱GDP預計結果
體現出天氣狀況對農業的不利影響、供電不穩定和流動性緊張的形勢。
法新社報導稱,自從該國總統穆加貝開始奪佔白人擁有的農場以來,進入21世紀該國經濟就開始自由落體。
穆加貝的舉動打擊了投資者信心,招致國際制裁,也嚇跑了遊客。
今年津巴布韋官方預計年增長5%,預算38億美元。
當然,對礦產出口國津巴布韋來說,政府可以賣資源創收。但假如連軍人和政府公務員也拿不到一分錢薪水,這個國家就可能發生暴動。非洲大陸的局勢會更混亂。
在津巴布韋這篇報導出爐的同一天,華爾街日報發布了題為“美國將擴大在非洲影響”的文章。
文章稱,美國已經與西非國家尼日利亞達成協議,將與法國一道在尼日利亞建立情報中心,美軍無人偵察機可能監控尼日利亞鄰國馬里的基地組織相關軍事武裝。
為什麼美國此時要在非擴大影響?這倒很好理解。
去年8月,美國全球安全智庫Stratfor公佈的圖表(底圖)清楚地表明美國的擔憂:中國在迅速對非洲大陸實行“殖民化”,把美國甩在了後面。
參考對尼日利亞表現,zerohedge評論稱,既然現在美國沒有現金和中國在非洲一較高下,下一步做的估計最好是派無人偵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