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星期二

【形勢要點:美國財政部長視察金庫釋放了什麽信號?】




黃金雖然不再是貨幣的主要形式,但卻是穩定和價值的象征。近日,69年以來第一次,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訪問了美國金庫。本周一(8月21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對美國諾克斯堡黃金儲備處進行訪問。他是第三位訪問美國國庫黃金存放處的財政部長,上一次訪問是在69年前。1936年由羅斯福總統創建的諾克斯堡金庫是許多陰謀論的核心,該理論聲稱金庫是空的,不含任何黃金。但是,這位前好萊塢高管轉型爲政治家的人終止了這些理論。據彭博報道,努欽稱:“我們在諾克斯堡有大約2000億美元的黃金。除了諾克斯堡人以外,上一次有人去看黃金,是1974年國會訪問的時候。最後一次統計是在1953年。”按照目前的價格計算,這意味著肯塔基州的黃金貯備大約有1.54億盎司。在安邦咨詢(ANBOUND)的研究團隊看來,現在美元持續走弱,市場對美國的信心有所喪失,美國財政部長視察金庫是在展示實力,意圖穩定市場預期。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人民幣彙率大貶值的時候,安邦曾建議請中國高級領導人如習近平總書記或李克強總理,視察一下中國央行的金庫並公開播出,以此展示中國的黃金儲備。幾年前,英國女王就視察過英格蘭銀行地下金庫,現在美國人也這麽做了,說明這不是偶然的!此外,在幹預市場心理預期方面,安邦還建議過調整和重訂彙率籃子,這個建議已經被采納;請重量級的“權威人士”對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做出預測,並談談中國擴大中歐合作、中英合作的可能性,暗示世界還存在另外一極或是兩極。(NYM)

實金買賣筍價比併


中國人向來愛買金,無論是投資自用、抑或送贈親友,很多人也疑惑金價會否繼續上揚?怎樣才買得精明?(王嘉昌攝)中國人向來愛買金,無論是投資自用、抑或送贈親友,很多人也疑惑金價會否繼續上揚?怎樣才買得精明?(王嘉昌攝)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北韓先後試射導彈及試爆氫彈,美國總統特朗普亦不示弱,多次嚴厲批評北韓。地緣政治風險上升、避險情緒持續升溫,金價一度升至每盎斯1350美元。金滙專家陸庭龍便估計,避險情緒持續,金價有望升破1,400美元。中國人向來愛買金,無論是投資自用、抑或送贈親友,很多人也疑惑金價會否繼續上揚?怎樣才買得精明?今期「理財專題」為大家尋找買賣實金的筍價。

實金一直是不少喜歡「有揸手」投資者的不二之選,不過在不同機構買賣實金,售價各有不同。除了不少金行提供實金買賣服務,部份銀行亦有實金出售,例如9999實金和楓葉金幣。記者在本周一(11日)中午查詢不同機構的黃金買賣價和差價,發現相差達5%。

金行買入差距大
9999實金純度達99.99%,可以金粒或金條形式出售,買賣價較飾金便宜,而且毋須計算手工費,因此較貼近投資者需要。周大福和六福等都以金粒作9999實金買賣,中銀、上海商業銀行和恒生則用金條,大多分為1兩裝和5兩裝。想買入一兩金條,各機構的價格由12,564至13,170港元不等,以集友銀行最抵買,六福和周大福相對最貴。同樣重一兩的金條,在不同地方買入,差距達606元,接近5%。至於想放售9999實金的金條或金粒,則要參考銀行或金行的「買入價」,記者當日翻查各行價位,大約由12,500元到12,590元,大約只相差約100元,不算明顯。

若在以珠寶金飾零售為主的連鎖金鋪買賣9999實金,要留意買入和賣出的差價會比對大,例如周大福、周生生買入價和賣出價相差達640元,六福珠寶也相差達630元。銀行買入和賣出的差價相對較低,恒生銀行僅差40元,中國銀行和上海商業銀行也只有50元差價。投資時購買實金前,不妨多留意不同機構的買賣差價。

不過在銀行買實金,有些細節要留意。例如恒生實金買賣價非常吸引,但並非每間分行都可以做實金交易;又例如在中國銀行買實金,需要有該行戶口,即使是最基本的「自在理財」戶口也可進行實金買賣。

買賣實金可先上網或致電查詢最新金價,中銀、上海商業銀行、永隆銀行也提供網上即時報金價的服務,金行、銀行亦有專線查詢金價。

http://imoney.hket.com/article/190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