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西方拋售黃金中國接盤 中國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黃金價格週三(8月7日)紐約時段盤初開始發力,從三周低點逐漸向上反彈。分析師指出,週四(8月8日)黃金的反彈主要是受投資者減少美元多頭頭寸,回補黃金空頭的影響。同時,美元指數今日再度下跌至7周低點。

當西方投資者都在聚焦美聯儲退出QE的時間表時,中國正在醞釀著重大的“黃金事件”。由於近期黃金大跌,市場情緒普遍偏空,西方投資者們開始恐慌性的拋售手中的黃金,而這時中國的黃金買家卻紛紛接盤,數據顯示中國很有可能在今年逆轉局勢,超越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這對2003年才解除黃金禁令的中國而言無疑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買家對低價黃金的狂熱追捧,推動人民幣對美元匯價上漲至19年來的高點。而且不為人知的是中國人民銀行在此期間究竟增加了多少黃金儲備,有調查顯示該行一直在減少其美元儲備。

目前中國擁有價值3.2萬億的官方儲備,同時央行也在悄無聲息地實施增加黃金儲備的計劃,而且與其他央行不同的是,該行很少向外界透露其黃金儲備的數量。之前吵得沸沸颺颺的“中國囤金論”現已塵埃落定,目前我們所能知道的是,中國增加黃金儲備是否意味著黃金價格未來會再度上漲?

GoldCore公司的Stephen Flood在接受外媒訪談中表示,“由於各國央行過度依賴資本市場來進行經濟刺激計劃,使得整個經濟復蘇非常脆弱,未來股市也有很大的下行風險。另外,黃金在投資組合中可以非常多樣化,長期來看,我預計黃金價格將上漲至2400美元/盎司。”

GoldCore公司認為當前價格水準是非常好的入市時間,買方和賣方的利益比為2:1。

拓展閱讀

世界黃金協會:截至8月全球官方黃金儲備